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144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我的靈修日誌2
我與上帝的親密之旅
作者 / 王麗鐘

活在世上,每日都有許多事可忙碌,若說要生活中完全沒重擔,似乎是不可能的。於我而言,至少背負著兩種重擔:身體的和靈性的。身體的重擔叫我彎著身子,耗盡精力,常年的頭痛欲裂使我軀體疲憊不堪。靈性的重擔──憂慮、恐懼、哀傷──有時在心理及情緒上也幾乎把我壓垮。但每每這時,我便會想起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詩篇62篇,詩人也教導我們如何卸下重擔,讓靈魂得享安息。

我真的很渴慕這種每天安息的美好,也好想進入詩人那種心靈安歇的平安。讀聖經的習慣我是持續著,也因曾在神學院受訓練,習慣操練用自己的理解去應用、解釋上帝的話語。但這似乎只使我停留在聖經知識的加增,並沒有讓我感覺與上帝有很親密的關係,頂多只存在理性信仰而已。當生命有重擔壓肩頭,我好像也沒辦法真正領會詩人筆下那種靈魂得享安息的平安感。在諸多雲彩般的見證中,我如何更多經歷屬於自己經驗的上帝美好作為呢?

這種信仰與真實生活不能連結的矛盾,使我急欲掙脫、改變。契機始於幾年前某一天,讀了一本羅炳森師母的傳記,驚訝她在極困難時仍有深深的平安,且不斷經歷上帝的作為。於是,我決定留下屬於自己的信仰紀錄,就這樣我與上帝的靈修筆記之旅開始了。

這帶來的改變是,在讀經前我會先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專心且學會聆聽,按著感動開始記錄讀經的想法、回應,並用經文禱告學習聆聽上帝要向我說什麼。這是一個新操練,剛開始困難重重,特別是自己要回應時的禱告,總覺得沒辦法深入我心,因為按著經文,有時並非我當天的心裡想要求的,聆聽,也不是容易的事,總是聽不到居多。因而,我明白下決心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持續就沒那麼簡單了。

雖然操練過程並不順利,且生活中總有出其不意的事干擾我的排序,或主觀認為與人約會談事情比和上帝約會重要,因而很難持續。不過,想與上帝建立更深關係的渴望並未減少。我斷斷續續地寫著,本來預定的日記成了週記,甚至相隔更遠的月記;但上帝並沒有忽略我,我仍能嚐到寧靜與上帝對話、禱告的甜美滋味。累積一段時間後,也改變我許多想法,遇到困難時總是想打開電腦記下靈修心情或找上帝禱告。每每得空,我也會查看自己留在電腦檔案裡的靈修筆記,閱讀所記錄的內容,回味當下的心情,驚覺上帝在某段時間已經回應了我許多的禱告,解決了許多我原本擔心、害怕的事,祂甚且讓我找對醫生,醫治了長期難解的遺傳性偏頭痛問題。原來,上帝一直都在我身邊,一直都知道我的事,而且默默地幫助了我。

在這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是蒙福的人,我也思索著如何更持續與上帝的親密之旅。幾經禱告,也常被上帝提醒,要我把最好的給祂。什麼是最好?每個日子都是新的,都是上主所賜予,而清晨是我感到最美好的時刻,理當和祂一起享受。對我而言,清晨的默想也最能讓我專心,於是,我改變讀經時間,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讚美神、讀經、寫靈修日記,在一日的忙碌前,我把最好的時刻獻給主。剛開始我刻意用文字建立與上帝之間的關係,過程中則是經驗生活中的信靠上帝,在禱告中向上帝傾心吐意,使我得享心靈的完全平靜與平安,也不再為未知的事感到恐懼和擔憂。每一天清晨,我都能隨即卸下重擔,然後滿有朝氣和信心地輕裝上路。

在信仰裡,我深信我們心裡所求所想的,上帝早已知悉,靈修的美好是讓我能與祂一同享受安靜時刻,全然享受在與祂和好的關係中,認罪、悔改、調整自己更合祂喜悅的想法,因此當我在禱告中尋求上帝時,藉著聆聽上主所給我的話語,記錄成文字只是方便我日後再回味。在這種操練中,我學會了不只是告訴祂有關我所關注的事和自己的重擔,而是把重擔擺放在上主面前,好使我自己可以全然享受交託的輕省,根本不再需要獨自承擔我所無法負荷的重擔。這樣的美好時刻,使我更深體會成為基督徒真是一生最大、最美的祝福。

我的禱告:親愛的上帝,感謝祢的愛,使我可以全然享受祢所賜下安息的恩典。求祢幫助我,每日都有一段時間可來到祢面前,藉著閱讀或聆聽或禱告,可以全然享受祢賜予我們的心靈安息,並且曉得當我們歇息在祢的大能中時,祢仍然在為我們工作,因而我們知道,任何事都無法動搖我們對祢的信靠。禱告奉主名,阿們。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