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134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我的靈修日誌3
用文字、相機記錄我的靈修禱告
作者 / 王芳舟

我不是一個很愛寫日記的人,但我會在筆記中記錄一些重要的事件或是心情。當我高中畢業離家工作時,我發現只記錄事件或心情似乎有些不足,因此,我開始抄寫經文,將經文的抄寫過程當成自己的靈修方式。後來,進入了神學院就讀,靈修的時刻拉長了,但經文的抄寫卻變短了,原因在於,我會先讀完經文,再特別記錄下印象最深刻的一節或一段經文,並在其後寫下自己的祈禱文。這是我的禱告日誌的開始。我將祈禱文當成我與上帝撒嬌的時刻,當然,有時也有許多的抱怨,不論是好的或是壞的,我都會將它記錄下來。日後,當我回頭閱讀自己所記錄過的文字,同時也回顧了自己當時的信仰狀態,這靈修祈禱的日誌就成了檢視自己的信仰成長與否的依據。

我也曾經因為工作時間的調配困難,一度中斷了禱告日誌的撰寫,一方面是自己的靈命受到極大的挑戰,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在時間的安排上出了很大的問題。回想起那段時間,應該是我人生的低潮時期,雖然我心裡明白,上帝仍陪伴著我,但自己卻失去了熱情。記得,我曾經和同學分享過,自己像在跟上帝談戀愛,那段時間,好像熱戀中的人,對於上帝的話充滿了渴慕,也深深經驗到上帝的愛。而當我處在低潮時,我卻將上帝給拋棄了,這段時間,我的禱詞可能只有一兩句話,並且時常不斷重複。然而,上帝仍在那裡,祂沒有離開,祂靜靜地等著我與祂恢復關係。

1998年(神學院道碩二升三年級的暑假)我獨自前往法國泰澤,在那裡住了一個月的時間,這是我信仰歷程的轉捩點。當時,我想要明確地找尋上帝的呼召,確認我自己是否真的要成為全職的傳道人。因著某些機會,我接觸了泰澤,也知道他們歡迎年輕人去與祂們共同生活,經驗上帝的旨意。在泰澤的其中一個星期,我進入了靜默的操練,也在那個星期當中,我真確明白上帝的旨意。我在泰澤生活的每一天,都記錄在我的日記本當中,當中也包含了許許多多的禱告文,而這些禱文如今仍成為我信仰中重要的一部分。

而今日,在我的牧會生活中,早晨的散步祈禱成為我重要的時刻,我會拿著相機,拍攝我所遇見的風景與鳥兒,在這些美景中,我讚嘆上帝的創造作為,也在一張張的相片紀錄中呈現我的祈禱。我偶爾會在Facebook社群網站po上相片與禱詞,這是我另一種記錄我的禱告的方式,也是我回應上帝的方式。

這是我在泰澤靜默時其中的一篇禱文:

耶穌對撒該說:Come!(路加福音19章1~10節)我相信耶穌同樣對我說。

耶穌,祢願意眾人都來就近祢,

求祢也使我可以就近祢。

耶穌,祢願意拯救失喪的人,

求祢也拯救我,

因我罪孽深重,又過於自誇,

豈不知所行一切乃靠祢的恩典。

主耶穌,我感謝祢的帶領與扶持,

我願因祢而喜樂,因祢而歡欣歌唱,

雖然我在靜默中,

但我知在祢耳中,聽得見我寂靜中的聲音。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