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152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我的靈修日誌4
靈修書寫,今晚就開始吧!
作者 / 呂淑姿

最近覺得自己字跡潦草,文筆生鏽,「靈修日誌」已經荒廢一段日子了。不管我有沒有寫,想到有一天,上帝必審問我所做的事,讓我膽顫心驚。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主賜我一枝筆,我要寫下我所思。

近來記性差,我若不將去年9月底病中、病後歷歷如繪的恩典記錄下來,如何保證再過10年、20年,我還能向子孫述說上帝在我身上哪些奇妙的作為?我若不寫下來,我怕我會忘記耶穌的恩典。但我最後終於明白,我或許得了失智症忘記祂,但祂一定會記得我!你看,聖經歷代志當中密密麻麻的亞伯拉罕後裔的名字,上帝都能牢記在心,祂一定也會記得我。

除了字跡太潦草不足為道外,我的「靈修日誌」內容包羅萬象,值得我一再學習福音書作者路加醫生的精神──「詳細考察,按著次序」。每當我重新翻閱我的「靈修日誌」,許多美好的回憶都重返心中,讓我彷彿在寒冷的冬天能聞到玫瑰的芬芳,在炎炎夏日可以享受徐徐吹來的涼風。《讀者文摘》的發行人華萊士說:「記憶不能代替記錄。」為此,我每天睡前大多會在心中複習白天所讀過、記錄過的事,特別是反覆思想上帝的話語,直到安然入眠。

我的靈修日誌中最主要書寫的是讀經心得,這些靈修心得日後往往成了一篇篇文章、或在教會專講分享的構思靈感。我也會在靈修日誌中寫下我的祈禱,許多記錄下來的祈禱文,無論是事後印證了上帝是垂聽在先,或是上帝要我繼續等候,都成為我在徬徨無助時生命指向上帝的亮光。此外,我也寫下不少用來送人的打油詩或散文,透過文字與快樂的人同歡笑、與憂傷的人同哭泣。

文字真是太神奇了!上帝給我一枝筆,藉著聖靈的感動,我在文字書寫中遇見了上帝,也觸摸到自己的內心,當我有過犯時寫下認罪悔改的祈求,不為自己伸冤;也在靈修書寫中看到別人真正的需要,用文字與人相交,「祝福」人,也「助扶」人。

當我看到一封1994年1月19日寫給兒女長達2000多字的手稿家書,我心再次悸動,深刻體會到父母的鼓勵往往是帶給兒女轉變的契機。20年後,2014年一封「圍爐話機會」的家書,帶給家人更堅定的信仰凝聚力,也見證上帝的話──「上帝創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我也曾記錄兒子年少時我和他之間的對話,雖然不堪回首話當年,但感謝上帝,他已成熟到可以接受當年的衝突、誤解和青澀。

此刻,夜闌人靜,靈修書寫今晚就開始吧!一顆心、一枝筆、一本日誌,寫出上帝永恆美好的心意,在時間流逝中擁抱上帝的話,以感恩回應上帝的恩典,學習等候上帝的作為,「助扶」上帝安排在你我周遭的人。「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好好耕耘自己的「靈修日誌」,又高又深與神親密、愛人如己的境界將等著祢。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