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118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婚姻中信任的裂痕(上)
《45年》45 Years
作者 / 劉曼肅

很多電影探討男女關係,婚姻與愛情、溝通與誤解、背叛與忠誠、冷漠與出走,有些電影將夫妻的吵架對白精準的在大螢幕上重現,著實令過來人拍案叫絕。事實上,兩性之間的爭吵,已經在文學藝術史上延燒了幾千年,無止無休。

但是,如果除去了爭吵和誤解,婚姻的主題還可以探討些什麼呢?因為當今溝通的技巧被運用得滾瓜爛熟,男女之間的差異也被研究得十分透徹,夫妻爭吵的方式和從前不同了。很有趣的,《45年》(45 Years)和《婚姻風暴》(Force Majeure)這兩部電影都用清淡如水的方式描述深厚的夫妻情感,在人格成熟、溝通良好、彼此接納情形下的婚姻,卻面臨稍一不慎可能擴及為毀滅性的裂痕。兩部電影也都用標註日期的方式,敘述短短幾天內發生的波折;兩部電影都以畫面勝過對白的方式,將婚姻中的隱晦和尷尬描繪得鞭辟入裡。

◆真正了解一個人太難

正如《45年》電影原著(短篇小說In Another Country)作家康斯坦丁(David Constantine)說:「你能夠真正了解一個人多少?即便你們已經結婚多年?」這部電影中的夫妻,6天後就要慶祝結婚45週年,他們的宴會邀請卡都發出去了。但這時丈夫接到一封信,告訴他,50年前意外身亡的女友,屍體找到了,在冰河之下,遺體完整。

女友是過去式,已亡故多年,這對夫妻又是互信、和諧的伴侶,但這件事卻使夫妻關係起了微妙的變化。丈夫先是不安的急欲確認自己之前交過女友的事實,妻子也表示諒解。但是,記憶力已經很不好的他,卻開始歷歷在目的描述事發當時的細沒有隱瞞節:河水非常清澈、女友與導遊的調笑使他醋意發作,他記得女友身上的衣著,可以認屍。

出遠門上高山去認屍?妻子以健康考量反對。丈夫的那段過去分明是刻骨銘心,種種輕微得不能再輕微的愁苦與悔恨,使夫妻間的談話總有一方起身去泡茶或託辭暫時離開現場,兩人間有著輕微的尷尬。

丈夫用很模糊的說詞,描述他與女友的關係,他說,戴個假的婚戒,他們對外只是「宣稱」為夫妻。

丈夫開始躲起來在閣樓上舊紙堆裡找東西,妻子感覺他隱瞞了部分事實。丈夫心事重重,開始編造藉口,平常宅在家裡的他卻單獨去了鎮上。

我們從妻子泡澡時的表情、背對丈夫時臉上的一抹遲疑看見了她的難,她難在既想要同理丈夫、支持他度過突如其來的衝擊,又想要丈夫能對她裸露整個的心靈世界,但丈夫卻保持了神祕。

◆能捱過40年的不多

妻子忽然窺見丈夫從未提起過的祕密一角,經營多年的默契立刻有了危機。當結縭45年的慶祝會舉行在即,妻子忙著確定宴會的場地、點心、音樂等細節,目的是為了再現締結婚約當時的人生高潮,丈夫卻一心只埋頭處理自己不可說的過去。

原來老夫老妻彼此不了解的地方還很多。妻子說:「同一年我的母親過世,你的女友過世,雖然當年我們還不認識對方,但巨大的傷痛為何我們卻從未曾向對方提起?」丈夫總是避重就輕不提往事,是生性不愛說話嗎?以前愛玩相機的丈夫,為何婚後卻幾乎不照相?還有,他們不生孩子的決定怎麼來的?

電影的每一幕都從遠處的靜景開始,是老人回顧的視野,有悠遠的意境,那是丈夫。但妻子忍不住要挖掘祕密,她偷偷爬上了閣樓,仔細看了丈夫所拍攝的幻燈片。她發現丈夫說謊,所謂只是「宣稱」為夫婦,其實當年意外發生時,女友已身懷六甲!難怪丈夫深埋這巨大的傷痛,從此人生如死了一半。還有,她問了最不該問的假設性問題:「如果當年她沒死,你會娶我嗎?」答案是,不會。這意味著,初戀最美,無可取代。

妻子凱特的信任全盤崩潰,只消問一句:「她的髮色和我一樣嗎?」就知道這45年的幸福婚姻都籠罩在一個已死亡的初戀之上,他們這45年來共同創造的回憶、所有的決定,都隱含著私密不能說的意念。過去以為很單純的,如今認知到都只為了彌補和重現丈夫傑夫的初戀,凱特感覺自己是個替代品,整個神聖的婚約都被玷汙了!

經歷兩人關係的最低潮而不被信任的傑夫力圖挽回,他活力充沛的做早餐、遛狗,危機使男人重新開始追求女人。那晚結婚45年的宴會開始時,傑夫、凱特很優雅的出場,傑夫致詞時感謝妻子不離不棄,說得聲淚俱下,然後兩人和諧、有默契地跳當年婚禮的第一支舞。在賓客的讚嘆和羨慕聲中,婚約還是會繼續持守下去,幸福的婚姻生活還是會繼續下去,凱特是贏了,畢竟她掌控全局。

但凱特心中已經有個破洞,似乎是難以填補的,戳破謊言之後,她的心冷了,難以回復以往的單純與熱情,全心的信任已經有了裂痕,她必須重新詮釋所謂「幸福」的婚姻。

《45年》(45 Years ),2015,英國
導演/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
原著/大衛‧康斯坦丁(David Constantine)
演員/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
湯姆‧寇特內(Tom Courtenay)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