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87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健康身心靈,全家一起來
作者 / 洪旋格

去年夏天,我成為三個孩子的媽媽。我每天的時間、腦力、體力都貢獻在這三個孩子身上,很難再花精神在教會服事的工作上,因此,兩個月的產假結束後,我繼續請六個月的育嬰假在家照顧小孩,邊適應帶三個小孩的生活、也邊調整自己的身心靈狀況。我發現,當媽媽很重要的事情,是要有好體力跟好心情,如此一來,全家都能和樂融融。

在我們家,一旦我前一晚沒睡好覺,隔天我就沒體力陪小孩,還會容易心煩氣躁、發脾氣,直接遭殃的就是我的枕邊愛人跟孩子們。因此,為了全家好,我們夫妻做了以下的努力:

一、建立作息:為了讓自己有安靜片刻的時間,我們家孩子的生活作息很規律。早上7點老三起床喝奶,8點老大老二起床吃早餐,11點全家吃午餐,下午5點吃晚餐,晚上7點老三上床睡覺、老大老二讀聖經禱告睡覺。孩子們的作息規律,我們大人晚上9點以後,才能喘口氣做自己的事。

二、學習溝通:吵架是每個家庭的家常便飯,在我們家也是不例外。感謝上帝,這幾年我跟先生一起上了許多關於溝通、婚姻家庭的課程,例如:CPE(臨床教牧關顧)、親密之旅、家庭衝突與化解等等,讓我們漸漸在婚姻裡學習如何溝通,吵架後能釐清自己的問題及感受、願意跟對方道歉。我們學習溝通的對象,還進而延伸到我們的孩子跟父母,以及教會的會友、同工身上。我發現愈是能清楚地知道自己內在的情緒及問題,就愈能有勇氣在吵架後跟對方道歉,雙方關係也會愈緊密,心情相對也愈輕鬆自在。

三、分擔家事:我們夫妻同是牧職,在我育嬰假期間,先生職代我在教會的工作,在家裡,他也與我一同分擔家事。舉凡家裡的事,我們統稱為家事:陪伴小孩、幫孩子洗澡、睡前帶小孩讀聖經禱告、備餐與餐後整理、掃地洗衣……,這些家事我們夫妻共同承擔,沒有分男女、誰主內或誰主外,彼此較能感同身受對方的辛苦,互相支持。

四、好好運動:以前我喜歡一大早天未亮就出門跑步,但在PM2.5愈來愈嚴重後,先生建議我改變運動的方式。因此我試過在家裡看YouTube跟著跳鄭多燕、跳美國隊長……,但在運動的過程中,家裡的小小孩會巴在我身上跟我玩、我膝蓋也會痛,因此我只好再調整運動時間跟內容,延至晚上睡前練瑜珈。後來我意外地發現,當我睡前有做瑜珈,不僅助眠,還能讓我緊繃一天的身體舒緩下來,我自己就更有毅力持續運動。此外,全家人一起外出時,我們也嘗試一起去爬山健行、游泳,訓練小小孩的體力、也提升大人的耐力。

五、常常聊天:我們家沒有電視機,因此我們家最常利用吃飯時間在餐桌上聊天。又因為住得偏遠、去城市辦事要開車一小時以上,所以在車上也是聊天的機會。無論是兒女教養、教會服事、社會時事、神學信仰等等,都是先生和我會聊的話題;透過聊天,我們也釋放自己身上的壓力、調適心情。而當家裡的孩子開始牙牙學語後,孩子們也加入我們的聊天行列,一家人天南地北地閒聊與唱歌,家人的感情更融洽。

傳道書九章9節說:「盡你一生空虛的歲月,就是上帝賜給你在這世上的歲月,跟你的愛妻共享人生的樂趣,因為這是你在太陽底下辛勞所應得的份。」這一段話不只在對男性說,要跟你的愛妻共享人生樂趣,同時也在對女性說,要與妳的先生快活度日。在我們家,上面五點努力持續進行著。雖然先生和我都各有工作要忙,還有三個小小孩要照顧,同時,我們還會常常不小心點燃家庭中的情緒戰火,但我們都願意在辛苦工作之餘,將信仰的教導落實在生活中:不只跟另一半共享人生樂趣,更是兩人一起努力帶領孩子們經歷上帝所賞賜的豐盛生命,全家一同朝健康身心靈邁進。

建議延伸閱讀書單:

1.《為自己祈禱》王榮義,台灣教會公報社,2012。

2.《伴侶療傷》馬汀‧羅孚,上智,2007。

3.《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馬歇爾‧盧森堡,光啟,2009。

4.《贖回過往》大衛‧席蒙得,學園,2003。

5.《別跟過去過不去》諾曼‧萊特,宇宙光,2009。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22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