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127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祂是世界的答案
作者 / 柴門雅

這是我第一個手忙腳亂的聖誕節,因為要與才4個月大的兒子一起度過。我一開始想像著怎麼把推車改裝成馬槽,跟著教會一起辦聖誕活動,但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時間裡,面對著貪玩不想睡的哭哭小孩,我也要哭哭了。

這4個月來,自己的時間幾乎都是在網路爬文搜尋育嬰方法,而每每覺得自己找到了好方法,開始用在寶寶身上的時候,過了一週,他又變得不一樣了,結果我需要再爬文──寶寶一直在進化,媽媽也要!

身心還算放鬆的時候,我便想像帶著他去主日學一起唱詩歌,帶他背小要理問答,一起禱告、背經句……接著又問先生,如果他以後要當運動員我們要怎麼做,如果他以後要當科學家我們要怎麼做,如果他以後……假設了很多可能性。我想,如果不是這些可能性,就無法支撐一個媽媽每天重複地餵奶、洗衣、換尿布、哄孩子睡覺。我們幾乎放棄了一切自由的時間和空間,來等待一個孩子長大,有人認為這個代價實在太大了,風險實在太高了,從任何一個角度來計算,生孩子都是非常不划算的事。

當媽媽之後也會變得多愁善感,淚腺特別發達,只要看到電視上的新聞有孩子被虐待、被丟棄、沒飯吃,腦中就會浮現孩子的臉,情感的豐富會造成不理性地一直查看孩子是不是肚子餓,有沒有覺得不被愛的表情。尤其看到許多孩子被傷害、綁架,總是不自覺想著要怎麼教導孩子保護自己,平常要怎麼練習……這世界實在太糟糕了,媽媽們感到很無助呀!不但要從自己內在建立使命感,還要學習各種知識,扮演各種角色,情感脆弱又性格堅強地度過每一天。

許多人不生孩子,除了因為需要放棄許多事情之外,還因為他們認為這個世界太糟了。戰爭、飢荒、污染,孩子承受愈來愈多的壓力,但是,「……上述例子都認為嬰兒只會消耗地球資源,從沒想到,說不定將來得靠他們來解決這些大問題。」在這一波波呼籲少生孩子的聲浪中,卻出現了一個反對的聲音,就是知名歌手史汀(Sting),他在〈把愛傳下去〉(Send Your Love)這首歌中點出孩童對未來的影響力,他唱道:「把你的愛傳到未來,把你寶貴的愛傳到遙遠的未來。」史汀和他那些主張減少生育的朋友一樣擔心全球議題,但「他認為解決之道有一部分就在孩子身上,而他育有6名子女。」(《勇敢做爸媽》,頁92)

除了生命從此改變之外,當媽媽的確需要知道,明明清楚地了解到自己會經歷這一切,還是想要生一個孩子?我到底為什麼要生孩子?一開始我也常常問自己這個問題。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馬太福音1章21~23節)「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救主耶穌基督以嬰孩的樣式,跟世人一樣被婦人所生,在馬槽哇哇大哭──而馬利亞懷中的嬰兒是世界的答案。

接下來的日子,雖然聖經沒有記載,但身為新手媽媽的我,無法忽略馬利亞跟約瑟也都是新手父母。何況那時候的時局這麼艱難,他們還要帶著孩子逃亡,馬利亞肯定坐月子坐得不安穩,耶穌每兩到三個小時就要喝奶,晚上也不可能一覺到天亮。那時候沒有月子中心、沒有月嫂,出入也沒有公車可以坐,馬利亞想休息不餵母奶,也沒有奶粉可以泡,而她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1章38節)

然而,透過這對夫妻的順服,神的應許實現了,神進入歷史,與人真實地同在了,那就是馬利亞懷中的嬰孩。如此說來,我養個小孩哪裡有那麼多的委屈呢?

是的,孩子是唯一能夠在有限的時間當中,將我們的愛延續到遙遠未來的人。他們也會因著這個愛,為困難的人、為痛苦的世界、為彎曲悖謬的世代盡他們的能力,靠著耶穌基督服事他那個世代的人。他們出生在他們的世界裡面,所以他們是將要面臨的世界的答案,這是我們無法取代的角色,因為我們終將會過去。

神將我們放在時間裡面,要我們培養敬虔的後裔,也讓每個世代面對每個世代的難題,並把答案放在那個世代的人當中。主啊,就讓我泡一瓶瓶奶、換一片片尿布、一次次中斷睡眠,將神放在我懷中的這個答案,一天天地呵護、教導他長大吧!

親愛的孩子,聖誕快樂!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3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