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232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失喪到豐盛的生命
作者 / 詹秀音

「阿嬤,平安。我是鹿港基督教病院的牧師,來看你,關心你。你有感覺卡好適無?」

「阿嘟,不知樣是安怎,身體接續有問題…。兒子擱無底身軀邊……」

「你身體的狀況一個接續一個來,不知,接受醫生護士的治療照顧,這陣你感覺安怎?有叨位真痛,阿是艱苦的部分無?」

「是有卡爽快一些些啊,多謝你遮好心來看我。」

「這世人,我亦無做什麼歹失德的歹誌,對人不錯,嘛不會調故意占人便宜,無虧欠什麼人,不知,為什麼會去得到遮ㄟ症頭?」年紀老邁,語氣依然小有力的阿嬤,在腦海快速閃過自己上半輩子做的事後,肯定地、語帶些許抱怨地娓娓傾訴哀怨心情,與心底的不甘。

普遍說來,篤信民間信仰的台灣人,存在有這輩子是什麼,許是上輩子做了什麼。或者,我做了什麼好事,還是積了哪些陰德,會對自己的下半輩子或來世有所影響。如果說,這是藉由信仰觀,造成信奉者如是的糾結埋怨和積極處事;那麼,在相信基督跟隨耶穌的信仰團體裡,是不是就不會發生類似怨上帝尤人的情事?

■回到聖經學耶穌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展,各教派之間充斥愈多的教會間「影響力」。其中,教會會友經由他教派朋友邀請,對於認識生病這回事,與上帝的醫治,有了相較於又長又老的「傳統教會」,不同眼光的信仰論述。比如「你的禱告不夠,要繼續努力地呼求禱告」、「只要相信上帝,不斷宣告,你就會成功」、「上帝是豐盛的神,祂定意要賞賜你豐盛的生命」,這些信仰勉勵乍聽相當正向激勵,致使虔誠至極的會友也聽得信誓旦旦,不見其中的隱憂,和預期可見的信仰危機。

究竟,基督徒,應該如何看待幾個信仰裡的關鍵字:「生病」、「禱告」、「相信」、「豐盛」?且讓我們回到聖經,回顧耶穌基督自己的言行教導。

倘若有選擇,沒有人願意染病,同樣沒有人願意生病。面對生病,耶穌的門徒也有同樣的困惑。他們問耶穌,有個生來就瞎眼的人,到底是他的父母犯了罪,還是他自己?耶穌斬釘截鐵地回答,不是誰犯了罪,而是上帝要在他身上彰顯神的作為(約翰福音九章1-3節)。言下之意,這段經文是在提醒我們:基督徒跟不信耶穌的人一樣,都會生病。差別在於,耶穌不是藉由生病懲罰我們,而是透過經歷生病的過程,帶領我們遇見神!

那麼,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節)又是什麼意思?豐盛生命難道不就是應該包含物質上的豐富?好比賺大錢、工作晉升、開名牌車,這些外在看得見、摸得著,令世人羨慕嚮往的生活追求?老實說,這些事物確實是我們許多人眼中的豐盛,自然我們將自己認定的豐盛想法,不疑有他地移植到耶穌的豐盛,以為別無二致。然而,耶穌的豐盛,果真惟是如此?

■遇見耶穌找回自己

就耶穌的生平看來,年享33歲,世上旅程汲汲致力幾件事——傳講真理、醫治疾患、尋找失喪的人,目的皆是為了使人的生命轉而豐盛。祂看見人的心,是失喪的(路加福音十九章10節);祂看見人的眼,專注貪婪只在意家道豐富(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為此,祂念茲在茲,是執著把已經失去的錢幣、丟失的羊兒找回,甚至將找回的心情比喻成經歷一個死去的人活生生地回來,雀躍之情溢於言表。也為此,耶穌萬中選一,看上過街老鼠稅吏長撒該,要住宿他家。不料,撒該語出驚人地對主說:「請看,我要把家財的一半分給窮人,我若敲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加福音十九章8節)撒該的生命,遇見神,藉由承認自己過去失喪,甘願失去目前擁有,以換得耶穌賜予的豐盛!

相信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為得著豐盛來到世上;每個人的遇見耶穌,是為了把失喪的自己,透過耶穌的尋見,而找回。是為了把死去的自己,給呼喚甦醒,而致豐盛。每個跟隨耶穌的人的生命,是願意學習耶穌,做一輩子的功課。耶穌轉身對同行的人說,凡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的,也不能做我的門徒(路加福音十四章25-27節)。我們的學習耶穌,正是學習耶穌扛起自己的十字架,為我們換來生命豐盛的贖價。

■重擔交託神

阿芳,是教會裡的單親媽媽。迫於現實困境,她憑著自己所學的一技之長理髮,帶著兩個幼子,邁出人生不得不自立門戶的步伐。長年以來,身兼數職,咬緊牙根早晚工作,為的是撐過房租、水電、三餐、就學,生活難渡,非常人可想像。後接觸教會,經歷關心、代禱和陪伴,在一次分享中坦言,從來沒去想為何婚姻以此收場,但是,現在獨自帶著孩子的她,已經不若從前。前者的她,天天憂慮時時焦心的,是有沒有客人、有多少客人登門洗髮做頭髮;斤斤計較的,是對日常生活花費的處心積慮。

阿芳繼續暢言,認識耶穌以後的她,慢慢學習把自己長年的生活重擔,交託給神,即使還不知道上帝的美意為何。出乎她自己所求所想,在她願意敞開心倚靠神,更勝於自己的計算籌量,她失喪許久的美好心情與健康身體,正在一步步走回向她。阿芳的豐盛,不純指家道更好,雖然經濟扁擔實轉輕省。阿芳的豐盛,更深刻源自信仰的支托、在信心中努力前行,有著教會兄姊的體諒分享與打氣,腳步更有力氣,面容更為閃亮。

身為基督徒的你,至今還存在鹿港阿嬤的諸多為什麼嗎?祈禱,在看見阿芳心裡還是不太明白上帝心意的同時,她接納現實、面對接二連三生活困頓的勇氣,使你確知耶穌要賞賜你的,是讓你經歷沒有祂到有祂,從失喪到豐盛的生命。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2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