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8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病了,老了,也要笑著活下去
作者 / 呂淑姿

■快樂和健康是天然相連的

同學告訴我一個故事。在一個晚會上,巴基斯坦影壇老將雷利拄著拐杖走上台就座。

主持人問:「您還要常去看醫生嗎?」

「是的,常常去看。」

「為什麼?」

「因為病人必須常去看醫生,醫生才能活下去。」

台下爆出熱烈掌聲,為他的樂觀和機智喝采。

主持人接著問:「您常請教醫院的藥師有關藥物的使用方法嗎?」

「是的,我常請教藥師如何服藥,因為藥師也得賺錢活下去。」

台下又是一陣掌聲。

「您常吃藥嗎?」

「不,我常把藥扔掉,因為我也要活下去。」

台下又是爆笑。

「謝謝您接受我的訪問。」

「別客氣,我知道您也要活下去!」

真的,即使病了,老了,也都要笑著活下去。

俄羅斯著名心理學家巴夫洛夫說:「快樂是養生的唯一祕訣。」快樂(就是喜樂)和健康是天然相連的。人病了,老了,如何讓自己仍然喜樂呢?靠主帶來喜樂,喜樂帶來健康。

■倚靠上帝

當我向上帝祈求力量,祂卻給我病痛,當我克服了病痛,就擁有了力量。上帝以祂的方式默然愛我,我心喜樂。我要獻上感謝祭,在生命的早晨直到中午,上帝讓我如鷹展翅上騰,一切都那麼美好;到了黃昏,雖然無力飛翔,但可以跑,上帝讓我不困倦;如今,黑夜降臨,我無法跑但可以行走,上帝讓我不疲乏。在恩典中,與耶穌同行,祂賜我平安喜樂,在先生、兒女、親朋好友的陪伴下,逐漸變老。

■順服上帝

上帝只要我「走」,我就不能「跑」,要知道自己之不足。九月時親人朋友一同搭車北上參加婚宴,因為訂不到合適的便當,我偷偷準備食材,想為24人準備便當,後來兒子得知,大發雷霆,及時阻止我的計畫。我錯了,我不自量力,以為自己是超人。人老了,要退居幕後,學習放手,學習順服倚靠主,我慢慢體會,無事一身輕,活得從容,自然喜樂。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面對疾病和年老,以多喝水、多睡覺、多走路來健身,不必害怕失去健康,年老時,活力的關鍵是我們的「心態」,而非身體的「狀態」。我相信上帝會讓我靈魂興盛,身體健壯,祂必時常引導我,在乾旱之地,使我心滿意足,骨頭強壯,我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約翰三書2節;以賽亞書五十八章11節)我最怕,有一天,我失智了,不記得耶穌,但耶穌一定會記得我,祂以笑臉幫助我,祂永永遠遠為我的上帝,祂必做我引路的,直到死時,何懼之有?在患難之日若膽怯,力量就微小,所以,即使病了,老了,也要喜樂,笑著活下去。在豐盛的時刻,以感恩回應上帝的恩典,在困苦的時候,學習等候上帝的作為。

■學習放下

太陽下去明朝依舊爬上來,不會因為我而改變。我要學習「放下」,幾年前,我們夫妻(都70歲以上了)把90幾歲的超級老爸接來照顧,但後來先生做了心臟繞道手術,我無力照顧公公,就送他去台中小姑家,後來小姑耳朵中風,便再把公公接回台南住進安養院,感謝上帝,公公適應得很好。至於兒孫自有兒孫福,我們真正擁有的是「當下」,我一定要趁著還有今天,向子孫交代後事。我相信我會充滿喜樂,笑著活下去,有一天也會笑著安息在上帝懷中。

■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學習西面和亞那,他們兩人虔誠公義,盡心事奉上帝、等候上帝。我的肉體逐漸毀壞,但我的內心不再憂悶、煩躁,而且一天新似一天。教會一位曾教授的母親,腳無力行走,上帝讓她可以坐在輪椅上,她勤讀聖經,晝夜思考,她心中喜樂,面帶笑容,安靜地等候上帝。以上五項她都做到了,她倚靠上帝,常常禱告、祈求和感謝;她順服上帝,過簡樸生活,相信耶穌不會忘記她;她放下一切,年老時更在敬虔上操練自己,雖然病了,老了,仍然笑著活下去,如今,她已笑著安息在上帝懷中了。她效法基督,我希望我能效法她。

■當生活無法自理時 ●生命最怕病來磨

有人生活貧困又罹患重病,陷入沮喪,活不下去,燒炭自殺、跳河自盡或攜子自殺的新聞時有所聞,聖經中提到一個患了12年血漏的婦人,花盡她所有的,並沒有好轉,12年,她被社會所遺棄,耶穌了解,她的信救了她。有一個人臥病38年,心中有許多無奈,耶穌為他動了慈心,醫好了他。

老化、衰弱像蔓藤爬滿了我們的身體,日復一日,終究停不下來。當生活無法自理時,「笑著活下去」需要多大的勇氣啊!

●勇者的畫像

有個朋友的先生,在壯年時成了漸凍人,將近20年,最後,只能以眼睛識別注音符號,記錄下來,再翻成文字。這是他的心路歷程,字字血淚,感人肺腑。他激勵自己,保持心靈的愉快,他沒有抱怨,只有感謝。

「人生的戲,即將謝幕之際,身為男主角的我,精神所忍受的煎熬與肉體所承受的折磨,亦將隨著過去。

始料未及,得了國寶級的怪病,是人生旅途中唯一的遺憾,然而,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多過一個有意義喜樂的日子,就是多賺一天,藉以保持內在心靈的愉悅。

我最感激的人是賢妻,要持家並且耐心教養孩子,要照料先父的晚年,又夜以繼日特別照顧我的生活起居,將近20年而不假外人之手。其次對於丈母娘不計其數身體力行的關懷,令我沒齒難忘。

此外,三個小孩個別的長進是我的最大安慰,還有孩子的彩色童年與兩個孫子是我的快樂泉源。同時感謝許多認識與不認識參與演出的人們,謝謝,再一聲謝謝。」

■憐恤人的,有福了

●動了慈心

有一個長大痲瘋的,耶穌不僅動了慈心,而且有行動,耶穌伸手摸他,主動建立關係,尊重他,傾聽他,並且接納他。不要輕看上帝安排在生活周遭的人,當他們病了,老了,你是否讀懂他們的心,了解他們對「病」對「老」的恐懼,以尊重傾聽來陪伴他們?

■讓愛傳遞,彼此相伴

和教會或鄰居熟識的老人一起往「前」走,如果你先笑著往「上」走,回到天家了,就把棒子交給他人,讓愛傳遞,彼此相伴。不再回顧過往的健康美好,面對挑戰的新旅程,求上帝助我們一臂之力。在瞬息萬變中,帶著基督的能力翱翔,突破各樣困境,並在人與人之間每個寶貴的相遇,靠著聖靈的話語建造彼此,相伴走天路,病了,老了,也要笑著活下去。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26期

圖片提供: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