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141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母親節,媽媽不打烊
作者 / 周靜蓮

好像當媽媽以後,漸漸習慣了一整天操持家務的緊張節奏,節慶、旅遊、紀念日對我的吸引力,也慢慢地不再像單身時一樣了。因為我已經知道慶祝或遊玩之前、之後,都要忙到更晚或更累,必須把該準備的準備好、該整理的整理完才能休息。這不代表我是很認真的家庭主婦,事實上,日常生活中多數家務都是老公跟「佣人」(洗碗機和洗衣機)一起協力完成,我自己做的實在不多。

■假日大掃除

最近我赫然發現爸爸快八十歲了!他退化的情況越來越明顯,因此需要花更多時間在他身上。於是我的生活又回到照顧女兒小時候的育兒模式,在固定的時間消毒、清洗他用過的所有物品,在安排好的日子帶他就醫……等。

當年的小寶寶已經長大了,但因為在家自學,照顧她的工作仍然不可能由機器代勞,因此我更忙了,儼然是一打二的生活樣貌。不同的是,老爸和小孩相反,他會一天天退化,小孩卻是一天天成長,我教著、養著,自然而然一天天越來越輕省。

因為以上因素,母親節那天,我不但沒有過節的心情,在教會吃過主日愛宴後,就忙不迭地帶女兒回家,開始補做前幾天沒完成的清掃工作。

為什麼非要這一天完成不可?因為前一個禮拜寫自學計畫書,沒時間幫爸爸清洗用過的器具,幾天後發現他的晾碗籃底部竟然長出了直徑半公分的霉斑,要是吃下肚,照顧起來才真的是天翻地覆。我自知沒有放空、喘息的本錢,硬是在母親節那一天趕緊清理。

我們母女倆合力弄乾淨浴室牆壁、門板上的霉斑,其他所有積塵已久沒空清洗的地方也全打掃過。我刻意讓女兒看著,原本髒到不行的東西,經過洗刷就煥然一新了!最後該丟的丟、用得到的一一定位,終於把農曆年前年終大掃除的浴廁清掃進度,趕在「年中」前完成了。事實上,當時我已經完全忘了這一天是母親節!

■學習服事他人

晚上收到了女兒送的母親節禮物──純手工的玫瑰香石、自製的窗貼及母親節卡片,這一大組手工小禮物讓我感動不已!心裡想著,爸媽都不會畫畫,小孩卻什麼都能畫;作媽的不會手工藝,小孩卻自己無師自通,不斷做出各式各樣美勞作品(害我丟也不是、留的話又收不完),這真的是奧祕!我對上帝的作為敬畏不已。但我沒想到,過了母親節這一天,還可以收到更大的禮物……。

禮拜一,每個月例行性不良於行臥床日來臨,我沒辦法像平日一樣起來播放箴言給女兒配早餐,只幫她把麥片沖了熱水,剩下的就交給她自己了。她吃飽後,便開始掃廁所,因為她發現前一天打掃過後,乾淨無味的浴室舒爽不已,於是自己想了一個每天早晚各掃一次廁所的策略,希望讓廁所不再飄出臭味。不料,當她掃到一半時,老爸卻進去倒了一大桶臭水,臭到我在主臥室都聞得到,但完全沒辦法起身,只能又昏睡過去。小孩自己開始想辦法,擠了一大條過期的牙膏,模仿我前一天示範的動作用力猛刷,竟然臭味全消,整個馬桶飄散牙膏的清新味道。小孩第一次挑戰掃廁所順利成功!

我醒來後,發現她已經能夠自己把臭馬桶弄乾淨,不再像以前那樣聞到臭味就只會哀鳴閃躲。我知道母親節那堂家事課,實在上得太有價值了。這種把髒亂變整潔的能力,絕對可以成為她一生極大的祝福。

因此,當其他人在母親節這一天,刻意不讓媽媽煮飯、做家事,以減輕媽媽的辛勞來表達感恩之意,我收到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反倒是親自帶著孩子清掃。在充裕的時間裡,一樣一樣教她無關分數的必要能力,讓她可以服事人也願意服事人,這對我是更大的禮物。

■最好的禮物

這一天早上,我見證了上帝奇妙的供應。我看似沒有足夠的力量照顧老爸,上帝卻預備一個小孩跟我一起分擔,每一項工作都是她學習與操練的機會,這種課程花錢也買不到啊!雖然老爸會越來越需要我們花時間照顧,但我知道我們全家都會因此有更多機會操練作僕人,只要把長照2.0家用版慢慢加進自學計畫書,照顧老邁父親、操持女兒自學,就不會是壓得我喘不過氣的兩件事。

那一年的母親節,是我有生以來最有感的母親節,上帝賜下女兒,讓我看見祂的全能及信實,祂應許加添我力量,讓我有夠用的恩典,去完成當盡的責任。雖然肩頭上的擔子都還不能卸下,心頭卻能夠感到輕省。

靠著上帝的恩典和力量,親自陪伴父親慢慢變老,也是甜蜜的負荷。就像照顧孩子再忙再累,還是心甘情願、喜樂滿溢。我相信孩子看見爸媽竭力實踐十誡中孝敬父母的命令,對她而言是最寶貴的一堂公民與道德課。

我也想到,將來到了天堂,見到死去的媽媽,我可以告訴她,她回天家之後,爸爸跟我們住在台東,發生了哪些點點滴滴。曾經我為此很傷腦筋,卻在上帝恩典的手中,有了意想不到的美好發展。我相信,媽媽聽了一定會開心不已。

雖然媽媽已經不在世,但我知道,照著基督信仰,她現在與主同在,息了地上一切勞苦。我可以心靈與媽媽相通,彷彿她還活著一樣,而不是永遠見不到面那樣惆悵失落。禮拜天兄弟團契獻的詩歌,就是媽媽最愛聽的那一首,是每次追思時我帶全家一起唱的詩歌,我也在心裡獻給媽媽。我已經沒辦法為她預備什麼禮物,但耶穌現在成為她所有的滿足,這就是我送給她最好的禮物。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58期

圖片來源:httt://crossmap.com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