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361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培力,改變生命的機會(上)
作者 /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

「援助只能扶貧,脫貧需要建立發展動能。」在推廣公平貿易的歲月中,最難的考驗是很多人只想要一個簡單的答案,但這其實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楚公平貿易怎麼做。因為公平貿易的價值不只是比較高的收購價,收購價不應是指標,農民的改變才是公平貿易組織最在意的成果。但消費者通常在意當下的感覺,而不是長期效益,就如同某些非營利組織總喜歡用悲情的募款方式,因為立即有效。反之,願意投入長期工作的組織在募款方面往往比較辛苦。

翻閱公平貿易組織的網站或文宣,其實很難找到一張農民苦情的照片,公平貿易的農民總是流露幸福快樂的模樣,因為公平貿易組織希望消費者認同公平貿易是創造幸福的力量,而不是花錢買贖罪券。能讓農民幸福的從來不會是慈善的捐款,而是改變生命軌跡的機會。公平貿易真正的價值是一整套培力機制,包括人的動能、組織的動能、市場的動能。既然是動能,那改變就是個動態的過程,要有時間縱深來驗證成果。

在人的動能方面,公平貿易禁用童工,強調男女平權,保障最低收購價,確保經濟安全網與免於剝削的恐懼。組織動能方面,民主與透明的組織運作,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與連結。市場動能方面,公平貿易基金可以持續為合作社提供品質改善的資源,提高農產品價格與市場競爭力。以下將分兩期介紹幾個案例。

一、印尼的 Kopepi Ketiara

生態綠所合作的咖啡農合作社(Kopepi Ketiara)成立於2011年,位於印尼蘇門答臘亞齊省迦幼山脈的塔瓦湖旁,該區的土壤適合生長阿拉比卡咖啡豆,擁有強烈的風味與豐富的層次。當初合作社成立的動機,就是為了打破由男性壟斷的印尼咖啡市場。因為在印尼的傳統中,男性不僅是家庭的主宰,也主宰了咖啡產業。

印尼咖啡農合作社創辦人拉赫瑪(Rahmah)在傳統的咖啡產業工作20多年,因看見女性工作者得不到合理的對待,決心要成立一個以女性為主的咖啡農合作社,讓女性的努力與天賦能夠充分地展現,並得到合理的報酬。她說,加入公平貿易組織是唯一的出路,而公平貿易不但有友好的交易機制、開放透明與保障收購價格,還提供進入國際市場的機會,並允諾女性一個真正平等的發展空間,提高女性的社會地位,為她們帶來更公平的發展機會。如果當初沒有加入公平貿易組織,這樣美好的滋味也許不會出現。

2017年這些女性工作者成立了自己的貿易公司,自己的豆子自己出口,這些全靠她們自己的力量。 (待續)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06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