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287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曠野開道路
作者 / 恩舫

在我要嫁給他之前,生命中壓根沒有「失婚」這個字眼。

從我們相識、結婚到離婚這18年來,欣慰的是我曾經遇過他,因為怕年邁的家長擔心,離婚的決定我們沒有讓雙方家長知道,直到孩子的奶奶在醫院病逝才揭發出來。

多年前我在醫院工作,我非常喜歡我的工作。1987年我生下女兒,婚姻生活更加美滿有趣,院長(創院宣教師)恭賀我:「孩子是上帝給的產業,要好好經營。」當時外子在外島服務,所有家務事包括孩子由我全權負責,現實生活忙碌到了一個臨界點,院長主動提出讓我留職停薪。一扇窗關上,上帝開了另一扇門,我在家專心帶孩子竟然帶出心得,三年後醫院同工紛紛把孩子托育給我,甚至同工的朋友也把孩子送來,由於家長認同我的教學,也有中度唐氏症孩子的家長要求我無論如何一定要收他的孩子。

我的「幼兒園」從原本只是幫忙托育,逐漸發展到有16個孩子要照顧,由於人手不足,我邀請在婆家需要工作的小姑來幫忙煮食兼保母的工作。小姑的上班時間比較彈性,漸漸地她請假的次數變多,直到姊夫來電找人,才發現她疑似外遇。我告知外子此事,並轉介小姑到醫院工作,不料她的工作態度和表現不佳被辭退,從此我成了箭靶,公婆責怪我破壞小姑夫妻感情,婆婆當著家人親戚的面讓我難堪,而外子不但沒吭聲也沒有安慰我。我的委屈沒有人可以傾訴,外子選擇不聞不問讓我寒心,我毅然決然提出離婚,離開我愛的家庭,斷絕夫妻關係。

█悔改呼求主垂聽

1997年一場重大車禍,點醒我反省自己固執和任性的脾氣。那年孩子的奶奶蒙主恩召,基於情分還在,我帶著孩子回婆家奔喪。前夫陪我去市區買花,回程的路上我們因為某些原因吵架,當時我坐在前座沒有繫上安全帶,我閉上眼睛不想再吵,沒多久我感覺自己飛了起來,昏厥中我的臉熱熱地宛如有一股泉水湧出,雙腳被車子的引擎擠壓鎖死無法動彈。我突然有一個念頭:「孩子還小。」我立刻求神施恩憐憫我的過犯,搖醒駕駛座上的前夫一起認罪悔改一起禱告。我從未如此狂哭呼求上帝,我永遠記得我懇求的每一句話:「主啊!我的孩子還小不能沒有爸爸媽媽,幫助我讓我的腳鬆開來好嗎?」說時遲那時快,有一股暖流流過我的身體,不到一分鐘我的腳掌鬆開了,「凡祈求的,就得著……。」(路加福音十一章10節)感謝主聽我的禱告。

我向主認罪悔改,重新調整回到最初的心,決定接受呼召服事主。2010年我順利考上神學院,2015年畢業,打算繼續報考道碩,卻因為離婚的身分,我所隸屬的中會不予接納推薦報考,也才知道一個弱勢邊緣的人,在屬世刻板印象中無法擔任傳道的工作,讓我的心志面臨了很大的挑戰。我不敢提這件事,每天還是裝做優遊自在,直到放榜,我的名字被列在文學碩士班的名額中。

在牧育處安排的新生諮商中,我的老師安慰引導我:失婚婦女並不可恥,我也領悟到這一路走來,其實就是上帝在操練我、預備我,我身旁的朋友、同學和職場的同事,失婚者不計其數,而我就是她們可以談心的朋友,我們可以成為彼此的太陽。原本因為失婚的身分不敢進教會或服事主的,反而可以互相激勵,彼此幫補。

█未來道路交託主

從離異到如今,我與前夫如親人般同住一個屋簷下,為了孩子維持一個假象美滿的家庭,我知道這不是上帝喜悅的婚姻關係,所以我的翅膀一直伸展不開,那隱形的刺隨時提醒我修復關係的重要。我用了13年的時間學習饒恕別人饒恕自己,寒假招生佈道時,我來到曾經傷害我的牧者的教會,我求主憐憫我的害怕,有微弱的聲音催逼著我,我的心是平安的,我感恩這位牧者還在主的崗位上。我哭了,我放下,師母不說話緊緊抱住我,我知道那個詩歌招生佈道之夜是上帝為我預備,我感謝主。

「天下萬事都有定期,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傳道書三章1節)不論景況如何,不論我的婚姻關係如何,我在曠野生活太久,我深信上帝會為我開道路,現在所面對的種種試探和操練我願順服,守候主為我預備的禾場,未來的服事我全然交託給上帝。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2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