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62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創投世界的性別不平等
作者 / 楊雅祺

最近看到許多關於美國創投與性別不平等的研究,覺得非常值得借鏡,這些研究不只呈現了人們潛意識的性別偏見所導致性別不平等的結局,還舉出很多具體的例子,讓即便不處於創投江湖的我們,也能夠以此覺察我們是否在生活中對不同性別帶入了不同處境,而有差別待遇。

有一份研究針對美國新創圈眾所矚目的盛會「TechCrunch Disrupt」中,創投對於男性與女性創業者的提問做出分析,發現這些問題可以被分成兩類:一類是具有前瞻性觀點的提問、一類是預防風險型的提問,而男性創業者比較容易被問前者、女性創業者比較容易被問後者。前瞻型vs.風險型的提問舉例如下:「你會如何招攬客人?」vs.「妳每天會有多少客人?」;「你會如何規畫讓你的事業得以變現?」vs.「妳需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損益平衡?」;「你認為你所處的市場是有成長潛力的嗎?」vs.「妳認為妳能打進如此封閉的市場嗎?」;「你自己設定未來一年的營收目標是多少?」vs.「妳未來一年的現金流可以預期嗎?」;「你可以多介紹一下你自己嗎?」vs.「妳會將哪些人力外包出去?」

結果在這個研究裡,男性創業者募到的資金是女性創業者的五倍,而被問前瞻型問題的人與被問風險型問題的人相比,募到的資金是兩倍之多。提問者有男有女(男性略多),但面對不同性別時,他們都不自覺地用不同的問法來提問,被問到前瞻型問題的男性,自然能夠有機會用更有前瞻性的方式回答;而被問到風險型問題的女性,也只能就這個封閉性的問題回答,而更難展現願景。

讓我們放眼地球另一端的一個瑞典研究,這個研究分析了瑞典政府補助創業投資的文本觀察,創投小組對於男性vs.女性的形容如下:「年輕,有潛力」vs.「年輕,但缺乏經驗」;「有企圖心與攻擊性,但確實是很好的創業者」vs.「很有熱情,但不夠堅強」;「很謹慎且敏銳」vs.「太小心謹慎了,不夠大膽」;「有能力,已經有資金到位」vs.「長得很正,對資金很無憂無慮」。

從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同樣的潛質,例如「年輕」這個原本中性的特質,在男性的創業者上就會被詮釋成「因為年輕,所以有潛力」,然而女性的創業者就會被連結到沒有經驗這種有負面意涵的特質。在這個研究中,女性只有申請到她們所申請的25%資金,而男性申請到52%。

即便是瑞典這樣相對來說性別平等的國度,仍會受限於性別刻板印象而有偏誤的判斷。不論天生性別為何,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留心培養,使自身具備「性別之眼」,才能用人唯才,且不以偏見為基準看待性別差異。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3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