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155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回家的路上,享受冒險
作者 / 多加

趁著新年假期看了期待已久的《哈比人》,初看完,五覺感官還震懾於電影的聲光特效,當下並未能多加思考。直到晚上睡前禱告時,不知怎地想到了之前讀到一篇極讚賞的影評裡那句「冒險,是為了回家」……。

對於從未去過的天家,突然升起說不上的想念及渴慕,忍不住對上帝喃喃說道:「什麼時候才能見祢的面呢?什麼時候才是我回家的時候呢?」

希伯來書的「信心之章」(第11章)裡,一位又一位信心前輩因著信而行出偉大事蹟、也存著信心死了,他們雖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我雖沒有前輩的信心,卻在此刻有同樣的羨慕,遙想著一個更美的家鄉。

聽到身旁睡夢中的孩子傳來輕輕緩緩的鼾聲,彷如冷空氣稍稍冰涼胸中的熱情,唉!這世界的責任還沒了呢、旅程還沒到終程呢,就這樣撒手不管、上去享樂未免太不負責任? 我想上帝為我安排的計畫也不是如此。

接著電影中一幕幕情節開始略過心頭,我開始覺得自己就像為了返回家園而展開冒險的矮人族......在這世上有越來越多的不自在與不適應感,常常覺得天地之大無容身之處;想到剛接手的工作,從一開始霧霧無明到如今已慢慢看清了輪廓,明白面對的是多麼巨大的挑戰及險惡的環境,

然而,我是多麼渺小啊,力量又是多麼微不足道啊!想到由13個矮人 1個哈比人 1個灰袍巫師(最低階)甘道夫的冒險行旅,好像很勇敢,但也有膽怯猶豫的時候;好像很強壯,其實是矮小又平凡,好像為著夢想不斷往前衝,其實很多時候是為了逃命而不得不然……這不就是我的寫照嗎?再反觀他們面對的,又是多麼可怕、猙獰又強大的勢力,那些食人獸、半獸人還有呲牙裂嘴的座狼,巫師薩魯曼也比甘道夫高階,看起來根本是穩輸的局面,為什麼總是能化險為夷?

還有誰能叫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1:22)

誰喜歡揀選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1:27)

啊,就是那獨行奇事的上帝!然後,我告訴自己,我是矮人、哈比人沒錯,這叫我知道我不能靠自己,叫我明白我凡事都不能,但我不會輸(不以世俗定義來說),因為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就得勝有餘了。

我尚且遠遠不及「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一點點的委屈與不適,有什麼好說嘴的呢?從今而後,無論我最後能走到哪裡,無論世人說我輸了或贏了,我只願自己用盡了上帝量給我的分。

這世上不過是冒險一場,所謂冒險,就是因沒有把握而惶恐、戰兢才精采,十拿九穩的戰局有什麼趣味呢?那就享受冒險吧,更何況,冒險中還有平安的確信──旅程的盡頭,是永遠的天家。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9期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