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209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母性
作者 / 曾如芳

媽咪明天要返台了,結束她在美國3個月的「台籍保母」生活。正在整理東西的她,把身上所有的美金留在我的桌上,「這裡大概還剩80美元。」我看了看,想起這幾天一直意欲提筆撰寫的短文,藉著她這個動作,又引發我不少感觸。

■無私奉獻再奉獻

母性不就無限、無私地奉獻再奉獻?我不知道有多少六年級媽媽有類似像我這樣的感覺。我們生活在一個富裕的年代,不像父母那個年代貧窮,我們有肉吃、有鞋子穿、也有各種享受。我認識的大部分人都順利完成了義務教育,大部分人能讀到大專程度,至少還有一半的人念了大學、研究所等。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在家庭機能尚稱健全的狀況下,通常父母都是不斷地付出,尤其是母親。過去我聽人說,要真正體會父母的辛苦,必須等到自己當了父母以後。尤其是母親,不論什麼年齡、國籍、膚色、教育程度、社會地位的女人都一樣,當成為一位母親,從身體到心靈層面的改變,是一種完全蛻變的過程,是一種寧可犧牲自我、盡力成就家庭與孩子的過程。

■注目孩子,忘記自己

當然,女性的角色是否一定要服膺傳統只能在家相夫教子?不能在社會上有所成就?這都值得討論,或許有人認為可以兼得,有人認為不可,但這些都不阻止一個女人成為母親,並體驗她必須歷經的一切。在成為母親的過程當中,有些不可逆的過程已經發生了,從懷孕、生產到哺乳,母親從過去的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變成放在孩子身上,開始忘了打扮和維持身形,甚至根本忘記照顧自己。

我總是打趣地跟我朋友說,我自認不是一個愛漂亮的女孩子,但結婚前,至少每天或每幾天總記得照照鏡子,仔細看看自己有沒有多了眼尾紋和皺紋。即便是婚後,還沒生孩子之前,我也至少記得每日早晚要抹個乳液,而且選用自己喜歡的牌子。但是隨著孩子報到以後,哪裡還想得到乳液這回事?有時候忙得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偶爾有時間分配給自己,可以稍微喘口氣,已經是萬幸了。當時間只能二選一,妳要花在自己還是孩子的身上?答案已經呼之欲出。

以前我們寫關於「媽媽」的文章,形容媽媽的偉大時多半會提到「皺紋」,說媽媽的皺紋好美之類的,那時候感覺這些描寫好動人啊。現在自己當了媽媽,如果過了幾年,我的孩子寫作時提到媽媽有皺紋,很辛苦、很偉大(最好她也可以提一下肚子的皺紋),那我真的只好一面難過自己的年華老去,一面開心她的文筆流暢。

誰能看著自己年歲漸長,容貌、青春甚至健康消逝,而不感到在意?母親的偉大不是她不在意這些,而是她更在意孩子有沒有吃好、睡好、健康長大,如果因為自己的犧牲孩子可以更好,就是最好的回報了。

■成為母親是奇蹟

至今,我的孩子Leo出生的情景,還歷歷在目。他從產道溜出來的那一刻,整個世界彷彿靜止了,一個滑溜溜的藍紫色傢伙出現在我的面前,驚奇不到一秒的時間,我想起出生的嬰兒不是都要哭嗎?便急著問醫生我的孩子怎麼不哭,只見他不急不徐地說:「哦,他的口鼻都還是胎便啊,讓我清一下。」稍等片刻後,震耳的哭聲響起,彷彿向在場的爸媽和所有醫護人員說:我來了!要記得照顧我!

孩子知道用哭聲來尋求幫助,這個尋索的過程從小到長大都沒有停止過。其實,尋求幫助不是孩子的專利,成年人也需要尋求幫助,但孩童時期的哭求,就像尋求幫助的原型。基督徒也知道要哭求上帝,但在我們認識上帝或接受信仰之前,有誰會真正在乎你的需求?有一個無法取代的人,那就是你的母親,有些人可能是父親、其他親友,甚至是領養的父母,會立即回應你的需求。

擁有血緣關係連結的母親,透過生產及育兒的過程,發展出的母性是如此堅靭而豐沛,既像水般溫柔,又像岩石般堅定,而且源源不絕,以致沒有一個民族或宗教不歌頌母愛或母性的偉大。除了孩子本身的誕生令人驚奇,一個母親的蛻變也是奇蹟──一個少女經過身體和心理徹底的改變,成為一位母親,這過程本身也是一種奇蹟。

母性是上帝賜給每位女性的禮物,從女孩變成母親的過程不限於血緣關係,但血緣的呼喚確實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尤其當一位母親看到與自己容貌及個性相像的孩子時,當她因為孩子而惱怒時,她會在孩子身上照見自己的形象,知道需要祈求更多智慧與耐心來教育孩子。希望我們的社會沒有忘記媽媽的存在,請繼續為這些願意犧牲自己而孕育下一代的母親祈禱以及喝采。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4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