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231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幸福的窮小孩
作者 / Nov

我是一個十八歲的高中生,從小就必須面對家庭經濟帶來的種種壓力。

我自很小的年紀就知道自己家裡很窮,我們一家五口,從小就是租屋,而且搬遷了很多次,甚至曾經在尚未找到租屋時,一家人擠在親戚家的小房間裡。每當我目睹爸爸、媽媽被親戚侮辱、看不起,真的很傷心。直到我們搬到現在住的房子,才一住住了8年,但是,我們仍然買不起房子。

小時候我不懂事,也還未信主,覺得貧窮是件很丟臉的事情,心裡實在有些懷恨爸爸。為什麼其他小孩在下雨天時都是坐車子上學,我卻要拿著雨傘坐爸爸的單車去學校呢?為什麼其他小孩在下雨天時都是坐著車子回家,爸爸卻淋著雨來載我,有時因為沒帶傘,還讓我把小小的頭躲進他的衣服裡呢?

我也不明白,為什麼爸爸、媽媽那麼沒有智慧理財,讓我們做兒女的一起受苦。爸爸曾在很困苦的時候去借了一筆錢,拿到這筆錢後,便開始揮霍,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並沒有節省用錢。以前家裡買不起的水果,那段時期常打開冰箱一看都有;以前買不起的冷氣,爸爸就在客廳裝了一台。爸爸還拿這些錢去喝了一大堆的酒,每個禮拜幾乎有4天都是喝得醉醺醺的,回到家後又狂吐,喝酒錢都吐出來了。一開始我以為我的家開始富足起來了,以後應該不會再有經濟問題才對,但後來才知道借錢當然是要還的,之後每個月要還上萬元。

■慘澹年華

在我升高中那一年,爸爸把錢花得所剩無幾,家庭經濟恢復原來的光景,每一天我總會聽見父母為錢吵架的聲音。那時,媽媽又生了一個小我十六歲的弟弟,而我成了理所當然的小保姆。

對於一個正在努力籌備升學考試的學生而言,經濟狀況不佳、幫忙照顧寶寶都顯得格外沉重。小弟的尿布、奶粉都需要錢,經濟更加吃緊。我最大的壓力,莫過於時常聽到媽媽對我說:「我們很窮,沒有錢了。」有時向父母開口要錢買一些學業上要用到的東西,爸爸的臉色會變得很難看,有時候得要等上好幾天,爸爸、媽媽才會拿給我。

每個月接近還債的時候,我就常常聽爸媽說家裡錢不夠用。有時候為了還債,必須向較熟悉的親戚再借錢,也要看親戚的臉色過生活。常常看著爸爸、媽媽低聲下氣向親戚、朋友借錢,我心裡真感到不是滋味。

正當大家都很專注地面對考試,我的環境卻讓我不能像其他學生那樣專注於考試。身邊的朋友都去補習,我為了省錢,自己讀課本,或是到學校圖書館借參考書讀,有不會的地方就在班上一直發問或私下找老師。我也比其他學生忙碌,因為我除了兼顧學業和課外活動以外,回到家還要照顧一個頑皮得不得了的弟弟,弟弟讓我很頭痛,給我添了很多麻煩。很多時候我感到精疲力盡,我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會搞得那麼累。有一段時間,我甚至埋怨上帝,為什麼安排這些人事物在我的生命裡呢?

■特別的恩典

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我開始發現到,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整個想法都改變了。我開始領悟到很多道理,沒有人認真教導過我,但我就是明白了。現在回想起來,我相信,上帝透過我的環境教會我許多東西。原來,上帝給不同環境的人有不同的恩典,上帝也有特別的恩典給窮人,譬如我就覺得上帝特別給窮人家的小孩獨立和善於思考的恩典。

另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我終於發現貧窮不等於羞恥!物質上的富足和貧窮,是人類自己定義出來的東西,是這個社會分類出來的。然而按著上帝的眼光,我的本質和其他人一樣,有生命、有生存的條件、有感情的需求,我和他們是平等的。

生來帶著罪性的人類,總是以為自己高人一等。上帝給我這樣的環境,讓我有機會成為會思考的人,所以現在我深深相信,貧窮是上帝的祝福,不是靈恩派人士所說的「貧窮是咒詛,欠債是撒但的詭計」。

欠錢在這樣敗壞的世界是被允許且正常的,貧窮的父母在沒有能力的時候,為了不讓孩子受苦,理所當然會向他人借錢應急;然而,若是有錢卻不願還債,就是撒但的詭計。說貧窮是咒詛、欠債是撒但詭計的人未免太膚淺。

常聽到靈恩派人士喊著:「切斷祖先貧窮的咒詛,帶來錢財富足的祝福!」這也讓我思考:富足,難道就是祝福?上帝是洞悉人心的神,基督徒雖然信了主,但在世上還是有罪的人,未必每個人都能夠管理好錢財。有些基督徒一輩子沒有物質上的富足,或許也是上帝保守他們免入錢財的誘惑與試探,怎麼可以輕易就說是「祖先遺傳的貧窮的咒詛」?我們看看新約聖經裡那位少年財主,不就是因為錢財太多而不願撇棄錢財跟隨主嗎!

■認識上帝是福

從前,我認為自己是最可憐的小孩,因為我的家境比起其他小孩實在是窮很多。但我後來明白過來,自己永遠不會是最悲慘、最可憐的那一位。如果我們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目光如豆,往往就看不見其他貧困的小孩,那是我們常常看不到的世界。那種一日只有一餐、沒有乾淨舒適的住宿、沒有獲得教育的環境、活著只為覓食生活的人,才是真正需要我們幫助的人!看著那些瘦骨如柴的非洲小孩照片,閱讀一篇篇悲慘的故事,我覺得自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看見別人擁有的太多,就會覺得自己所有的太少,我們總是拿富足的人與自己相比,而看不見上帝在我們身上所施的恩典。我們還在煩惱怎樣活得更有水平的時候,更多我們看不見的人卻煩惱著明日三餐有何著落。至少我們活在自由的國家,還能夠使用網路,有一定的生活水平,想來真是慚愧,我竟然曾在如此安舒的生活中自憐著!

自從觀念改變以後,我不再介意大家都換了智慧型手機,我卻還在用六年前的手機。三餐雖然吃得普普通通,但從小到大爸媽沒讓我餓過肚子,我真的是好幸福的小孩!

我現在的貧窮,或許是家人不負責任理財而導致的,但我相信一切都是上帝美好的安排,讓我能夠活在這種環境,感受窮人的感受。我相信, 貧窮同樣是上帝的祝福,真正的「福」就在於認識上帝,以祂為樂!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2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