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264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參與見證歷史的一刻
蘇格蘭公投參訪記事
作者 / 陳玉芬

蘇格蘭、愛丁堡,很熟悉的地名,但對經常旅遊的我來說,卻從未列入考慮。感謝主,讓我有機會在這個歷史性的公投時刻,受派前往參訪,心中充滿好奇與感謝。

我們一行12人,2014年9月12日在總會議長羅仁貴牧師以及總會普世關係委員會幹事葉景安牧師的帶領下,歷經17小時飛行後抵達倫敦。一連兩天在倫敦參訪,由蘇子騰宣教師夫婦帶領參觀。我們在泰晤士河畔悠閒散步、乘坐汽船、看見倫敦大橋。雨天的倫敦,我見識到許許多多不一樣的人事景物。第三天我們坐了7小時的臥鋪火車抵達蘇格蘭愛丁堡,正式進入公投參訪行程。天剛亮,濛濛小雨、雲霧籠罩著愛丁堡,隱約望見聳立的古城堡,在這一座充滿詩情畫意的城市,絲毫感覺不出公投的對立。

我們先到蘇格蘭長老教會總會大樓,受到熱烈接待,在聯合討論、聽取蘇格蘭教會介紹、以及教會在這次公投的立場之後,接著分組前往不同地點進行參訪。我們這組(除我之外,還有李孝忠牧師、壽山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陳素貞)被安排到East & Old Parish Church Forfar,接待我們的是教會牧師Barbara Ann Sweetin,當她載我們進到牧師館時,眼前一大片綠草如茵、一棵長滿蘋果的蘋果樹,清新的空氣、優美的環境,再加上牧師的熱情招待,感謝主,好幸福。接下來的三天,我們和牧師就在吃飯、閒聊當中,展開了公投主題的交流。

■人民做主

從2012年簽署要公投,至今短短兩年時間,蘇格蘭公投已成為全球矚目的事件。在參訪過程中,牧師安排我們探訪教會、日托、安養中心、學校。透過閒談,我們得知每個人對於蘇格蘭獨立都有不同的立場,當地農民,尤其是愈鄉下的農民,贊成維持現狀,教會當中則是避免談論。感謝Barbara牧師安排,讓我們婦女代表和她的教會婦女進行一場簡短的座談會,得知她們在教會的聚會之外,關心公益、照顧弱勢,也認為婦女應該關注國家、社會大事。

在這三天當中,看到家家戶戶在門前、窗口掛出「贊成」(Yes)或是「反對」(No)的牌子,各自表態,但氣氛祥和。整體而言,較富裕及鄉村選區傾向支持維持現狀;大城市及較貧窮的地區則傾向支持獨立。也得知住滿六個月,年滿16歲就有投票權,「人民做主」應是這次公投最大的意義。

投票日一大早,Barbara牧師帶我們前往投票所,門口靜靜站著身上貼著Yes和No的人,進入投票所內,牧師還亮票,這是我們台灣不允許的。靜待的時間與Barbara

牧師的先生共享英式午茶,再次聊到公投話題。從分析中我知道「大勢已去」,這場眾人矚目的公投結果將是維持現狀。

■婦女扮演關鍵角色

回到愛丁堡,得知反對獨立55.3%、贊成獨立44.7%的結果,絕望的獨派少數人在雨中的街頭披著蘇格蘭國旗大哭。此次的投票率高達84%寫下英國選舉紀錄,大不列顛留下蘇格蘭,不得不承諾在稅制、福利制度上擴大放權,蘇格蘭建國夢碎,但相信政治上會更加獨立。

這次參訪與多位牧師交談、透過翻譯也略知,婦女在這次公投選舉扮演很關鍵的角色。蘇格蘭老年女性選民比老年男性選民多,60歲以上的老選民還具有愛投票、不輕易改變意志的特點,老選民也不愛變更意見,傾向反對獨立。

人類自有投票這個政治活動以來,尤其在20世紀初,女性才漸漸獲得重視,成年女性從不准投票到限制投票,再到全面擁有投票權與參選權。在台灣,女性選票老早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候選人如果不尊重女性選民,肯定要吃苦頭,而這些年來有關性別投票差距的議題,也一直為女性主義者所關注。時代變遷,婦女漸漸有機會凸顯自己的意見,也在不同領域取得備受肯定的位置,身為婦女代表,赴外開了眼界,不管是公投議題或是與蘇格蘭長老教會婦女座談,都收穫良多。

■公投中的教會角色

蘇格蘭長老教會總幹事再次與大家交流互動,他表示教會在這次公投中的角色,是要在過程中付出陪伴、關懷,更難得的是一場「和解禮拜」,跨教派的會友(包括不同立場的國會議員)齊聚一堂,在天籟歌聲、牧師的講道中有寧靜的感動,為公投劃下句點。這場和解禮拜也讓我思考,我們身為長老教會的會友,能為台灣做些什麼?

參訪接近尾聲,一行12人,老、中、青加上長期投入「愛台灣公投運動」的蔡丁貴教授,大家彼此分享、受益。感謝總會,不管是任何活動都為婦女留下席次。感謝葉景安牧師,不管翻譯或是行程安排都非常細心。李孝忠牧師分享婦女在教會的角色、力量,讓我警醒,姊妹們不管在哪個年齡層,都要活出存在的價值。透過此次參訪,我們的身心靈得到更新的洗滌,一切感謝主。

文章來源:<女宣雜誌>第41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