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125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結伴同行,去看被遺望的人群
電影《最酷的旅伴》
作者 / 迷路旅人

當高齡90歲、甫於今年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1960年代法國新浪潮電影女導演安妮華達(Agnès Varda),遇上35歲、擁有百萬Instagram粉絲的網紅攝影師、新銳視覺藝術家JR,這對忘年之交攜手環遊法國合拍影片,會激出什麼樣的火花?答案就是《最酷的旅伴》(Visages, Villages),一部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在爛番茄電影網(Rotten Tomatoes)創下99%高分好評的紀錄片。

■55歲年齡差的旅伴

生於上世紀1928年的安妮華達,是被稱為「新浪潮教母」的法國國寶級導演,攝影師出身,在1954年出品了自己執導的首部電影《短角情事》(La Pointe Courte),1962年推出代表作《5點到7點的克萊歐》(Cleo from 5 to 7),在60年代與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夫婿雅克‧德米(Jacques Demy)等名導,一同掀起法國電影的新浪潮。而在多數同年代名導都已淡出影壇或成了天上繁星之後,高齡的安妮華達仍然創作不輟,在21世紀繼續推出電影和視覺藝術作品。

總是戴著黑色墨鏡的JR,1983年生於巴黎近郊,青少年時期對塗鴉有興趣,跟著前輩在街頭四處塗鴉。2001年,他在巴黎地鐵上撿到一台照相機,便拿來記錄他在地鐵和屋頂上的生活,並將照片張貼於城市的圍牆,開始了他的街頭攝影藝術生涯。

JR開著一台攝影車環遊世界創作,邀請旅途中遇見的人們進入他的攝影車,就像在玩拍貼機,然後輸出巨幅照片,張貼在各城各鄉的建築、圍牆上。他的鏡頭常常對準老人、女性和勞工,2017年9月更在美墨邊境創作了裝置藝術《Kikito》,用影像批判美國總統川普有意廢止歐巴馬簽署的行政命令〈延緩遣返無證入境兒童〉(DACA),而今他是在IG擁有百萬粉絲的新銳視覺藝術家。

兩位欣賞彼此作品的藝術家就這樣相遇,激起創意的火花,JR邀請華達奶奶和他一起開著攝影車去旅行,她立刻爽快地回答:「能遊遍法國,我當然跟!朝著美景出發,來跟人群相遇。」這對年齡差距超過50歲的忘年之交結伴出發了!國寶級的電影大師安妮華達和總不肯摘下墨鏡的街頭藝術家JR,攜手開啟一趟用鏡頭感受生命的行動藝術之旅。

■讓被忽略的人群說話

他們的攝影車上山下海,從採礦區到畜牧區,從海岸到薰衣草山丘,走進法國的小鎮與鄉村,邂逅當地居民,用鏡頭捕捉他們的臉孔身影,再輸出巨幅人像照片,拼貼在公寓、工廠、公共建築等處的牆面上。透過這些像壁畫般恆久留存的面容,小鎮小村的人物和歷史躍然眼前,藝術的力量也重重敲進觀影者心中。

身為女性平權先驅的安妮華達,和鏡頭總是對準弱勢族群的JR,不只是為人拍照,更與這些人們交流,傾聽他們的聲音。例如他們造訪法國最大商港勒阿弗爾(Le Havre),走進碼頭工人的社群。雖然一提到在碼頭工作的人們,大眾的印象就是清一色的陽剛男子,但華達卻把鏡頭轉向碼頭工人的妻子、幾位和丈夫一起在碼頭工作的女子,然後出動堆高機堆疊起近百個大型貨櫃,在貨櫃外牆拼貼上3位受訪女性的巨幅照片,在碼頭工作這個總是以男性為主體的場域裡,讓被忽略的女性發聲。

有一天,他們走進一個即將被廢棄拆除的礦工社區,邂逅了最後一位還不肯搬離的居民──一位從祖父輩即世居於此的中年婦人,聽她訴說她與礦工父親的回憶,為她拍照,然後把她的巨幅照片張貼在她即將被拆除的家屋外牆。看見照片,那位婦人情不自禁流下眼淚,那真摯的一刻也深深感動了大螢幕前的我們,好像這個已經被社會撇棄、遺忘的礦工社區和這裡的歷史,又再一次被看見、被記得。

這也讓我想起詩篇69篇33節說的:「因為耶和華聽了窮乏人,不藐視被囚的人。」安妮華達和JR的鏡頭帶著愛和憐憫,所以他們看見了那些被輕看、被遺忘的人們的故事……。

■熱情擁抱生命

華達奶奶在旅途中說:「JR實現了我的夢想,引領我接近人們的笑容,我為他們拍照,讓美麗的瞬間變成永恆。」兩人用旅行、用鏡頭,任由想像力奔馳,與人們交流,玩出想像力的無限可能。《最酷的旅伴》法文片名是「Visages, Villages」,直譯就是「臉龐、村莊」,他們拍攝的不是名流顯要,而是街頭一張張平凡的臉孔,並在那當中挖掘出動人又真實的美。

華達和JR合作的攝影作品,是那樣地洞察人心與社會的細微之處,發掘被遺忘或被忽視的聲音,每張作品都令觀影者動容。不過,電影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恐怕還是華達奶奶本人展現的無比活力,例如她頑皮地要求JR在羅浮宮裡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她奔跑,用一鏡到底的方式,歡樂又感動地重現法國新浪潮大師高達的《法外之徒》(Band of Outsiders)片中於羅浮宮奔跑的經典畫面。高齡近90歲的她,比誰都年輕活躍,即使得了導致視力嚴重衰退、必須定期去醫院治療的眼疾,即使腳越來越不方便,她也未就此困坐家中,未放下她對藝術的熱愛和探索世界的熱情與好奇心。

就像聖經說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華達奶奶持續用她幽默、智慧、熱情的態度擁抱生命,因而即使肉體逐漸衰退,仍然活出這樣生命力十足的生活,並帶給我們又一部絕佳的電影作品,這樣活出精采老年生活的華達奶奶,真的是最酷的旅伴!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55期

圖片來源:Yahoo!電影 https://movies.yahoo.com.tw/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