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93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信仰是真理,實踐則是唯一的道路
作者 / 陸美祈

何謂「信仰」?就我個人認知,信仰指的是一個人或一個群體在生命體驗與追求真理的過程中,所依循的信念與行為準則。信仰涵蓋層面甚廣,本文所要探究者,在於個人對宗教信仰的理解、支持與實踐,尤其是在政治工作領域上,彰顯宗教信仰所帶來的正面力量,持續推動建立一個「穩定而良善、誠實且感恩」的美好國度,這是我衷心的期盼與自勵。

■堅定信念 扶助弱勢

在人類群體發展脈絡中,宗教信仰的形成,不論是初民社會對於瘟疫疾病、自然災害或人為動亂的趨吉避凶;亦或現代基於美好價值與生命真諦的追求,宗教信仰既可以讓人感受到身心安樂的幸福,以及堅忍奮進的勇氣與意志,更能帶動社會整體觀念,以惜福感恩與大愛奉獻為職志,超越生命本質而展現光輝,為下一代謀求福份,為群體照亮前程。

我認識許許多多的主內兄姐,他們都是在天父的引領下立身處世,對他們而言,「行公義,好憐憫,愛是永不止息。」這是神的旨意,要他們奉著主耶穌的名禱告、在基督福音中感受聖靈的榮耀與啟示,並且成為上帝的僕人傳播大愛。不論是在生活上或工作中,我都深受主內兄姐的義行而感動,也曾如實體驗向主禱告之後渡過艱難橫逆的喜樂;尤其是在政治工作中,對於扶助弱勢信念的執著,更因天父與主內兄姐的感召而強化。

我是一個從弱勢中出身的民意代表,對於弱勢者面對生活的無助,最能感同身受,也因此在至今五年的議員任期,我投注相當多的心力關懷並協助弱勢權益,包括主張設立兒少安置專責機構;設置婦女專屬活動空間、增加受虐婦女免費諮詢時數;推動社會企業以增加弱勢就業機會;爭取推動實體食物銀行,建構各界物資轉送弱勢平台……等等,總計我所接受的弱勢陳情服務超過上千件,更為四十多個弱勢團體爭取到上千萬元的經費補助。

未來,我仍將本諸為大愛行公義的信念,持續在弱勢服務上深化,透過自己的政治專業與影響力,讓整體社會對於弱勢者的照顧,能夠更加的全面化與制度化,這是我從信仰中惕勵不已的自我實踐。

■信仰指引 發揮政治影響力

以女性從政觀點而言,雖然在當前台灣未臻成熟的政治環境中,女性仍比男性面臨了更多的阻礙與不便,但我深信藉由信仰在心靈與思想上的充實強化,女性在政治上可以比男性發揮更多影響力,畢竟「愛與和平」是進步政治最欠缺的核心基礎,而這正是女性政治人物較易擁有的天性基因,在信仰給予天性正確引導之下,觸發良善政治往好的層次質變。

德國總理梅克爾近來在因應難民問題上,所展現的智慧與勇氣,受到舉世所讚賞,也在歐陸掀起一波收容難民的風潮,對於全球因種族、戰亂或宗教歧異所引發的難民困境,可以有適度的緩解。梅克爾不愧是歐陸「名相」,更是全世界聲譽鵲起的國家領導人,她是政壇少見的傑出女性,她在政治上的睿智抉擇,除了有她成長環境、歷史文化因素的背景外,我相信也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她宗教信仰情懷的指引,在政治上發揮巨大影響力。

梅克爾的表現,讓世人對於女性政治家有了更高的期待,關注眼光也開始移向極有可能成為美國下一任總統的前國務卿希拉蕊。曾經走過低潮、仍不斷奮進的這位美國前第一夫人,也是一位虔誠的教徒,宗教信仰的撫慰與神的指引,曾經帶領她度過家庭、婚姻、以及事業所面臨的煎熬,從而為國家在全球折衝事務中有所貢獻,也在婦女權益、人權保障、民主發展等領域,從自己所信仰的理念中發揮影響力。

除了梅克爾、希拉蕊外,當代也還有很多成功或知名的女性政治人物如翁山蘇姬等人,在她們的人生與從政歷程中,宗教與信仰的力量,都在個人淬煉過程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身在台灣,面臨新一波大選來臨的我們,許多人眼光也放在很有可能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的蔡英文身上,學者出身的蔡英文女士,雖然沒有明顯的宗教信仰,但她歷任黨政要職、民意代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以及最近幾年深入民間、融入土地脈動與人民生活的努力,仍形塑出一股與人民一同呼吸、與土地存亡與共的高貴信念,這是一種深受群體認同的政治信仰,讓她可以從信仰中發揮影響力,帶領群體往更美好的境界邁進。

■忠於信仰 不忘期許

「如果這個世界能有多一點的女性領導人,也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戰亂,那麼多的人流離失所。女性領導人之間頂多只是吵架不講話,不會動不動就兵戎相向。」這雖然只是一句玩笑話,但也充分顯示當代對於女性從政的期許,而我們也要藉此進一步體認,信仰對於政治實踐的重要性,從政的目的,在於改善人類生活,為下一代謀求幸福的契機。

這樣的契機營造,不在於男女性別,而在於能否忠於自己的信仰,為全人類、為真理奮鬥的信念之實踐邁出第一步,就像美國著名民權運動家馬丁‧路德‧金牧師所言:「邁出第一步需要的是信仰,你不需要看到全部階梯。先邁出第一步再說。」我真切體認,在有限的生命當中,信仰是真理,實踐則是唯一的道路。

在為信仰實踐的路途上,我仍時時刻刻保持謙卑的初衷,不斷向既有的典範學習,也不忘謹記主內兄姐們的期許,在政治工作中勇於追求真理、扶持弱小、言宣理念,實事求是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並且在愛與公義的奉行中,仰望著天父的指引。

文章出處:<女宣雜誌>第42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婦女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