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111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無聲牧養 到跨界的宣教
作者 / 羅珮文

曾經與幾位牧者彼此分享,談到一位傳道人從神學院畢業後,在服事經歷20年、30年、甚至一輩子,都牧養同一間教會,那是什麼樣的心志呢?

◆雅比斯,我生他甚痛苦(歷代志上4章9節)

1990年受召事奉,一踏入手語教會之門,猶如一位婦女知道自己懷孕般又驚又喜,接著開始領受孕期的變化。不會手語的我,經歷了孤單、寂寞、挫折!記得第一次參加亞州聾人基督徒宣教大會,在一片無聲的熱烈分享中,我覺得我不但是聾人,還是盲人,因為看不懂手語,孤獨漠然地處在一群歡喜熱絡的族群中。緊接著,在教會中未被聾人兄姊接納、經歷聾人朋友的指指點點,我的用心似乎未被看見而想逃離,委實不願去面對生產之痛。

但感謝我的良人──愛我的上帝,不斷陪伴扶持我,告訴我經歷生產之痛,終得喜悅之泣,我雖然不解,卻只能順服。當我逐步踏入無聲世界,發現多數人對聾人族群非但不了解,甚至誤解。聽障者並未受到家人、社會,甚至教會的關懷,因此,讓更多人了解聽障文化,致力聽、聾之間的接納與融合,也成為我的職志。

◆天父賜福與擴張境界(歷代志上4章10節a)

在牧養手語教會的過程,父神帶著我,開始從手語的學習到會友的交通,也進入每個聾人家庭,深入了解他們,進而看到一篇篇酸甜苦辣、血淚交織的生命故事,也在其間看到上帝是如何深愛每一位聾人。我常思想禱求,我能為聾人們做什麼呢?除了成為他們的朋友、家人來陪伴著,讓他們更認識耶穌基督的愛,我更領受使命,要把這群被輕忽的聾人朋友介紹給聽人認識,因為聾人族群就在我們的身邊,他們也是這塊地土的一分子。

我很期待能成為聽、聾間的橋梁,讓彼此的意念得以暢通,讓彼此領受的福音能相隨,這就是「在地跨文化宣教」。當聽人教會能跨越無形的藩籬,才是將福音傳遍地極。

在人看來沒人沒錢的手語教會,彷彿要淹沒在教會興旺的洪流之際,上帝卻帶領我們為神學教育出版華文首本《聾人解放神學》,為眾教會能知曉如何設立聾人團契出版《手語之愛》,為台灣未聽之民能認識基督信仰編纂《台灣手語聖經辭典》,為回應上帝愛台灣聾人將出版《台灣聽障宣教百年的省思與展望》。我們也為聾人福音錄製手語詩歌、手語金句、手語靈修、手語信息、手語福音故事等4000多部影片。

此外,我們也一起到國內外各教會帶領手語讚美、見證。每每看到兄姊感動落淚,深知這是聖靈的觸動。當我們將聽障宣教境界擴及中國、新加坡、柬埔寨、馬來西亞、緬甸……,手語教會期待成為耶穌再臨前福音廣傳的無聲量帶。這無聲之愛無國界、不分聽聾,大家一同經歷神,也更願擺上自己,不再是無聲的怨嘆者。

◆主必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歷代志上4章10節b)

聾人宣教確實是在地跨文化宣教,不同的族群、語言、文化……,這些都在上帝的恩典中成為我事奉的經歷。近年來,有好些無助的聽障家人,他們多是非基督徒,卻找到教會來尋求各方的協助。牧者兄姊的形影從家庭輔助、醫院探視、警局翻譯、甚至到法院聲援……,乃至我們期待能設立專屬獨居聾人的安養家園,同時也能接待無法進入社群的中年聾人、能給予聾青謀生發展的有機農場,甚至開辦由聾師為主、聽師為輔的「聾童共學」,領受一個「自立、自養、自傳」的異夢,期待給予聽障族群一個平靜安穩,也充滿生機活力,有同儕互助,既不離開聽人社群,又能擁有聽人家人呵護的天父世界。懇請眾教會為這個無聲的異象代禱。

就在回首20年點滴之際,一位聾人青年傳來LINE訊息,上面寫著:「我叫羅珮文媽媽牧師^_^」。我感動得淚眼盈眶,更感謝天父。原來經歷生產之痛、成長之路,得到的竟是喜悅萬分,眾多的兒女,是要一同奔行天路,邁向標竿的家人。原來我不孤單,我未苦守寒窯。

回顧從神學院畢業受召至手語教會到今年滿20年,我回眸一望,這是什麼樣的歷程呢?原來──這是上帝滿滿的恩典與祝福。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24期

圖片來源: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