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107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怎麼活怎麼動
我的飲食與運動
作者 / 吳明漢
2016年封立大專機構牧師,尚未執行低醣飲食,體重直逼90公斤大關。

我是一個不吃飽飯就沒有飽足感的人,因此常以有沒有吃足夠的飯,作為這一餐是否滿足的判斷。雖然我不愛甜食,但體型似乎一直沒瘦過,印象中最胖的時期是國小六年級,那時身高不足150公分,體重卻逼近80公斤。

◆重新理解身體的生活規則

關於飲食與運動,我是到了年近40歲才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出現警訊。其中最困擾的是,除了體型肥胖,還有肌力明顯消退。2016年,在台南大專中心封牧後,體重更接近90大關。在大專服事,幾乎每年都在寒暑假營會結束後生病。我以為跟著大學生上山下海,身體應該會像他們一樣保持年輕活力。但事情並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2016那年,除了發覺我的體重不受控外,更受打擊的是,竟然打不開以前很輕易就能打開的巧克力醬罐頭。我知道身體已經出問題,因為肌耐力消退及體型變胖,我長年的背痛問題也到達極限。我必須對生活習慣做出改變,於是我開始閱讀與實踐各種身體健康的最新知識,最後決定開始「增肌與減脂」。

◆增肌與減脂的理論和實務

增肌和減脂不就是減肥嗎?當然不是!增肌不是為了減肥;減脂也不是為了減肥。增肌和減脂,都是為了健康。因為減肥不一定帶來健康,而健康卻會連帶解決肥胖與肌力的問題。於是為了增加肌肉力量,我開始認識有氧和無氧運動的差別,並且高效能地運動而非盲目地運動。而為了減少身體的脂肪,我學習低醣飲食的方法論,並在現實生活中實踐。

更重要的是,我認清自己對身體的無知,重新學習「血糖」「糖化血色素」及「胰島素抗性」等知識。會如此針對性地學習這些知識,是因為我的家族長輩們大多有糖尿病的問題。我一直以為,糖尿病是因為嗜吃甜食的人才會罹患的疾病,後來才明白,糖尿病是一種會造成全身器官集體衰竭的疾病,除了家族遺傳因素,還有飲食習慣的影響。

◆拒絕大量澱粉飲食,提升高效能運動

要健康,先從飲食習慣改變做起。我不再以高醣化的食物為主食,米飯、麵食、麵包即是高醣化(大量澱粉)的食物。醣不一定是糖,但糖一定是醣,「醣類」是碳水化合物這類產糖食物的通稱。我的主要飲食不再高醣化,逐漸以大量蔬菜和優質蛋白質取代,若每一餐進食比例以10等分區別,則4等分蔬菜(蔬菜也是碳水化合物,為方便說明區分出來)、4等分蛋白質加2等分醣類食物。當每一餐的醣類低於2等分時,這樣的飲食方式被稱為「低醣(碳)飲食」,低醣飲食能穩定用餐後的血糖數值。

「低醣飲食就是不吃飯嗎?」這是我在執行低醣飲食時最常被問及的問題。當然不是!低醣飲食可以吃到飯,甚至什麼都能吃,因為重點不只是選擇進食的種類,更重要的是分量。低醣飲食即是將主要大量進入身體的食物,有意圖地刻意選擇蔬菜(不包括澱粉類蔬菜)及優質蛋白質(非精緻加工的蛋白質)。這種飲食方式在美食之都台南,真的相當不容易!

至於高效能的運動,即徹底學習與實踐最新的運動知識。進入牧職的工作後,我常因為太過忙碌而找到完美的藉口不去運動,事實上運動對身體的重要性應該是讓人思考:「我們該在什麼時間做什麼樣的運動」,而不是「我需不需要運動」。正確使用「我們該在什麼時間做什麼運動」的思考,我稱這樣的運動方式為高效能運動。這是一種善用時間與空間的運動方式,若以最典型的方式舉例,我認為「波比跳」相當值得作代表,因為這是隨時隨地都可進行的全身運動,讓人沒有藉口不去運動。

高效能運動不是將運動視為打球或跑步,高效能運動是正視自己身體的需要,決定如何分配有氣運動與無氣運動的時間與進行方式,並刻意改造自己的生活空間與習慣,持續且自律地進行自主身體鍛鍊。

◆以身體的健康為年歲的冠冕

我的飲食與運動,是在繁重的機構牧職生活裡體會出來的,其中需要相當大量的閱讀與實踐。我改變了飲食習慣以及運動方法,也直接影響我對牧職工作的方法與方法論。
上帝讓我們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所以我們應該是活得越久越有恩典可以見證才對。重視身體的活(飲食)與動(運動),便是美好的年歲冠冕。盼望我們可以在正確的飲食習慣及運動裡,以有限的生命與健康的身體來見證上帝的恩典。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30期

圖片來源: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