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88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以手工開創新自我
作者 / 歆怡

在珍珠家園婦女中心服事這10年,我學會上帝的時機是最恰當的時機。有時候我們有一個想法,但不知道怎麼做,沒有適合的人力或資源,後來上帝供應需要的人才和資源。回過頭來才發現原來當時只有想法,還沒有準備好,幸好天父都知道。有時候我們根本還沒有想法,上帝就已為我們打點一切,我們只需按部就班完成計畫。

◆從創作找到獨特生命

珍珠家園座落在萬華龍山寺旁的老社區,接觸到的多數是弱勢、獨居、生活拮据、年紀偏高的婦女。為讓她們有工作機會,賺一些生活費,每個禮拜五會聚在一起做手工。一開始都是手作,布包、布偶、吊飾、杯墊、十字繡卡片等。

2017年,美國宣教師麥臻寧主動找珍珠阿嬤合作,做出「彩繪玻璃」效果的聖誕卡。這是珍珠家園第一次推出文創商品,很多教會、弟兄姊妹下訂單,業績超出預料地好。文創商品利潤比手作產品高,手工班賺了不少錢,我們分紅利給阿嬤們,她們都很開心。文創商品供應也比較好控制,不會因為婦女生病或沒空出貨而受影響,因此我們有了開發文創商品的想法。

雖然有想法,但珍珠家園沒有可以合作的設計師。後來,利河伯使徒中心的社青來當志工,其中小橄欖插畫工作室陳珮淳姊妹的工作就是畫插畫。我們上網看了她的作品,直覺就是她了。感謝主,姊妹願意跟我們合作,2018年底,她以「第六天」為主題,帶手工班阿嬤用樹葉創作,呈現神在第六天創造的動物、昆蟲、野獸。這些圖案後來掃描進電腦處理,設計成精緻的明信片、帆布包和紙膠帶。手工班阿嬤看到自己做的圖案被印在布袋上,看見別人走在路上背著它,有種「哇!那是我的創作!」的自豪。到教會去擺攤賣手工的時候,她們也會積極介紹創作過程。

珮淳姊妹介紹「第六天」,稱使用樹葉創作是上帝給她的靈感。仔細看公園、街道旁的枯葉,葉脈的方向、葉片褪色的漸層、捲曲的方式每片都不一樣,就知道上帝多麼細心創作每片枯葉,即便因為季節交替而落下,依然姿態美麗。「我們也是一樣,不管在哪一個生命的季節,上帝都應允我們有不一樣的精采及獨特。」

上帝創造世界的第六天,生命都完備在祂所造的園中。「用生命創造生命,是我腦中最簡單的想法,葉子是有生命的,而動物也是!」珮淳姊妹說,動物總是能激發無限的想像空間,用長相獨特的葉子來創造動物,更是天馬行空又好玩!

看到手工班婦女像孩子般盡情玩創作,像不像或美不美已經不是創作焦點。創作沒有對錯,重點是有沒有傳達真實的感受、樣貌,她們因著創作而有成就感,了解到自己也可以是個創作者,為作品賦予故事和想像力同時,也看到作品就像她們自身獨一無二、充滿生命!

◆需要專業人才委身

珍珠家園跟珮淳姊妹合作的第二波商品是紅包袋。這是我新加坡母會一個姊妹的想法,她覺得華人過年都要發紅包,只要做一套跟別人不一樣的,一定會受歡迎。就這樣順水推舟,珮淳姊妹又帶著阿嬤們上了兩堂創作課。

紅包袋的設計有兩個創作主題;「喜鵲報喜」和「火鍋」。緣於我們每年會跟一些婦女在珍珠家園圍爐,所以她們對第二個主題特別感興趣。創作前討論了幾個問題:「妳最拿手的一道菜」「妳最難忘的一次年夜飯」「過年最喜歡的一道菜」,本來同工還擔心沒有家人一起過年的獨居婦女聊這個話題會不會難過,幸好大家都開心地分享,在愉快的氣氛下完成創作。紅包袋印出來後,有人就迫不及待買回家用了。

老實說,我們這些宣教師不是生意人,沒有行銷的專業知識,雖然有熱心的弟兄姊妹給了我們很多寶貴建議,但我們需要更多像珮淳姊妹這樣願意委身一起做的人。如何經營「珍珠阿嬤」這個手工品牌,如何持續發展手作和文創商品,下一步要怎麼走,我們還在尋求天父的帶領,等候祂的時機。有意願者歡迎寫信給我們:pearlfamilygarden@gmail.com。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38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