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88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是樓地板還是天花板?
作者 / 鄭明敏

聯合國為2021年3月8日國際婦女節所定的主題是「女性領導: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中實現平等的未來」,聯合國秘書長強調:「若期待攜手走過疫情,迅速復原,建構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則性別平等、女性權益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婦女節當天,亞洲教協(CCA)以「後疫情世界中女性的變革式領導(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為主題舉辦一場視訊研討會。疫情期間的封城、維持社交距離等措施,在許多國家同步造成家暴、性別暴力比例的攀升,而政府的資源明顯必須以公衛、防疫為優先,接下來則專注經濟復甦的相關措施。這些因素都直接、間接削弱結構性社會改革的力度,進而延緩推動性別平等的腳步。

而嚴峻的疫情考驗,正突顯女性國家領導人優異的防疫表現,這個前疫情時代不爭的事實,自然彰顯女性領導在後疫情時代的重要性。女性特質的投入與貢獻是全球社會、經濟、醫療等整體秩序復甦過程中必要的一環,印證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所言:「在疫情中實現性別平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

「變革式領導」是領導理論的主流之一,目標是為領導者、被領導者、所屬團體帶來變革式的翻轉。領導者的角色類似導師、榜樣,以身作則,落實全面而真實的溝通,擅長統合團隊,給予開放空間鼓勵創新思維,藉由信任與授權,逐步從被領導者成為領導者。仔細檢視這些模式會發現,極吻合稱職的家庭主婦或母親經營領導家庭的方法,變革式領導貼近女性的自然本性,難怪CCA以此展望女性在後疫情時代所能發揮的領導量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深受普世運動影響,在普世教協(WCC)於1988至1998年推動「眾教會與婦女團結十年運動」後,順勢推動PCT各決策委員會應有五分之一婦女保障名額的條例。又歷經多年努力,進一步提升為單一性別不得少於三分之一。

至此,普世不論教會內外,一致樂觀鋪陳後疫情時代的女性領導所能帶來的貢獻時,回頭檢視PCT的機制,總會銓衡的各事工決策委員會、機構董監事會,的確都能符合單一性別不得少於三分之一的條例,但究竟這三分之一是樓地板?還是天花板?首先,單一性別目前仍指女性;其二,搶手的位置如醫院董事會等,定然在三分之一達標時不再考慮女性名額。當保障的樓地板成了設限的天花板,說明性別平等在本宗教會仍有改善空間。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0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