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83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生命中的最大獎
作者 / 郭曉純

寶貝孩子們:

不知道你們讀到或看懂這封信會是什麼時候、幾歲的年紀?你們記得嗎?五歲到六、七歲吧,到底是多大的年紀,媽咪也不太記得了!反正有段時間你們總是愛問我:「媽咪,全家妳最喜歡的人是誰?」或問:「媽咪,我們全班妳最喜歡的人是誰?」更有問過:「媽咪,統一獅全部裡面妳最喜歡誰?」我當然知道,會問這個問題的你們,其實已經是在心裡排好你們自己喜愛的順序,期待我說完我的答案以後,就馬上要跟我分享你們自己最喜歡的家人(嗯,應該是除了媽咪我以外的人吧?)、朋友、還是棒球選手是哪一個,並且希望我跟你是同一個答案。我也幾乎知道你們心裡那個小祕密是哪個選項,但更多時候,我更愛半促狹半認真地回問:「唉呀!你們都不知道喔?媽咪有說過呢,全世界我最愛的人,就是誰跟誰呀?」然後我會看到你們認真的小臉與骨碌碌的眼睛,漾開一抹清澈的光亮與笑意回答:「我跟妹妹!」「我跟哥哥!」

是呀!這是媽咪的標準答案,當然還有外公和外婆;但是從你們兄妹倆手牽手,同時來到媽咪肚子裡的那一刻起,這個標準答案就像是兩條隱形的臍帶,一頭鑲嵌在媽咪的心坎上,另一頭環繫在你們身上。

你們倆,是媽咪人生中的最大獎。

當別人得知眼前的你們就是傳說中的龍鳳胎,每每讚嘆又羨慕。媽咪我總是禮貌性地開玩笑回應:「對,這就是我人生中唯一最大獎,所以現在就沒有得其他大獎的好運啦!」

「雙胞胎」成為新手媽媽的最大獎,其實是媽媽界的震撼天堂路吧?雖然媽咪加入臉書的雙胞胎社團媽媽們常說:「要相信上天給妳一對雙胞胎,表示妳有無限的雙寶媽潛力。」我後來才體會到,其實媽咪真的、真的、真的能力很有限,原來生養孩子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呀!還記得小貝比的你們,有陣子半夜輪流不明原因地哭鬧,連續幾晚由媽咪和外婆輪流抱著、哄著,甚至連阿公也下海輪班,兩隻小小嫩嬰,卻折磨著困頓疲憊的大人,但是白天帶去看醫生又正常得很,後來才知道是腸絞痛。還有,明明已經小心控制食量,也仔細拍了嗝,怎麼還是無止盡地吐奶,一邊洗刷你們的小衣服、小床單、小枕套、小毛巾,還要一邊擔心,這樣吐奶,到底能吸收得了多少營養呢?

外婆告訴我,你們兩個其實都像媽咪小時候啊,媽咪吐奶根本像小噴泉一樣噴得好遠,因為媽咪是在醫院出生的,胎盤娩出後就「草草」處理掉了;老一輩的人都說,娩出的胎盤一定要好好地「深埋」起來,否則就會像這樣「淺腹」,喝了奶就吐。原來老人家還有這種埋胎盤的說法,或許對手足無措的人母來說,這是一種聊以釋懷的解釋。既然是如此無奈的原因,也只能接受與面對吧?

不過看看媽咪自己,我這個小時候讓外婆煩惱長不大的瘦弱孩子,青春期的成長速度一度躍進,讓你們那晚發育的舅舅總是討厭跟媽咪一起拍照,我那時還高出舅舅快半個頭呢!卻被你們的阿祖(我的阿嬤)嫌棄碎念「豬不肥,肥到狗去!」慶幸的是,少女時代的媽咪根本聽不懂這句話的意思,我還是無憂無慮地,在你們外公和外婆的呵護下長大,現在不也長到足夠當母親的年紀了嗎?慶幸的是,現在的我們會為精采投籃的哥哥鼓掌叫好,也會為勇於展現舞姿的妹妹讚賞喝采;你們倆都是媽咪、外婆和外公的心頭肉,我們都愛、都疼。

然而,全世界最愛問問題的妹妹,或許還想問:媽咪沒有說出口的其他「好運獎」,是什麼呢?比如說發票或刮刮樂的特獎,或是摸彩券的頭獎,還有像是……一個所謂正常婚姻下的幸福家庭,像大部分的同學一樣,一個爸爸和媽媽會住在一起的家庭。對不起呀,孩子!這種樣貌的家庭,卻是我再努力也無法給你們的了!我帶著你們回到外婆和外公的羽翼下,沒有責罵,沒有質問,只有陪伴與支持。

最初,你們會不安又困惑地問著媽咪:「為什麼只有我們要回去呢?為什麼妳不跟我們一起去呢?」我也只能極力用自己以為的平靜語氣,向懵懂的你們一邊安慰、一邊試著解釋:「因為……媽咪在那裡常常很……難過,沒有辦法在那裡生活了啊!但是如果媽咪看不到你們,我會更難過、會很想很想你們、會每天哭哭的。我答應你們,一定、一定會準時去接你們回來媽咪這裡的!」最初,總是哭著坐上車的哥哥,還是會啞著嗓子問:「那如果妳沒有呢?」媽媽只能假裝輕鬆地說:「不會,不會沒有的啊,孩子!如果到時候沒看到你,媽咪會拜託警察叔叔幫忙過去找的喔!再不行的話,那我就找美國隊長,咻──飛過來喔!」於是掛著眼淚的哥哥與早熟倔強的妹妹還是會被逗笑,儘管有時候小嘴還是不情願地嘟翹著。然後稚嫩的你們,還是在大人的現實世界中一點一滴成長了,跟我暫時分開時,哭鬧的頻率慢慢減少了。也逐漸明白,我們的家是另外一種樣子的,有時候你們在爸爸家過;更多的時候是住在媽咪家,有外婆、外公、舅舅、舅媽、哥哥、姊姊一起生活的家,蒙受更多的愛與關懷。

孩子啊,寶貝!媽咪能給予的僅是如此,最多也是如此。儘管有時候,媽咪真的太疲累了,無法和顏悅色地跟你們耐心說話,無法同理你們的情緒,無法接受你們某些時刻的行為;有時候也懷疑自己身為媽媽,是否有引導錯方向,是否不知該放手,是否還需要學習什麼?有時候,也會在你們幫媽咪認真地按摩中,幫忙揹包包的貼心中,撒嬌的親吻中……,感受到一朵朵小小軟軟的愛,療癒我的疲累。儘管身為母親這門人生學問,有修不完的課、考不完的試,我還是要謝謝你們成為我的孩子,來到媽咪的生命中,成為我的最大獎,也一再地讓我明白了,外婆和外公,也是我另一個最大獎。我想未來有一天,你們應該也會懂的。願你們平安健康地繼續長大!

愛你們的媽咪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10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