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63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做媽媽,做自己
作者 / 洪旋格

親愛的貝、路、佑、牧:

你們每天早上出門上學後,就是媽媽做家事、編雜誌、讀書、寫論文、煮晚餐、運動的時間,我得戰戰兢兢地跟時間賽跑,快快做完這些事情。但是,往往羅列的代辦事項還沒完成,就又到了下午學校放學、要接你們回家的時間,所以我就必須放下所有事情,專職成為你們的媽媽,直到晚上躺在床上陪你們睡覺、連我也累到睡著為止。隔日一早醒來,媽媽又繼續同樣的生活節奏,做家事、審稿、寫論文……。

過去一年半的時間,你們知道媽媽每到週末還得一早出門坐車去學校上課,當天往返台北與南投之間;或者爸爸會提前一晚先載我們全家回南投阿公、阿嬤家住,讓我可以有時間多睡一點,精神飽足地去上課。雖然媽媽身兼主編和學生的身分真的很忙,但因為有你們的爸爸、阿嬤跟阿公在後面支撐著我,所以媽媽有辦法一路走到現在,可以如願做自己,又可以學習做你們四位的媽媽。

為什麼媽媽這麼說呢?自從我生了你們,當了媽媽之後,我對「做媽媽」這個角色有非常高的標準。我希望能做你們的「好媽媽」,可以凡事親力親為、細心呵護每一個小孩長大。所以,媽媽跟爸爸當時在鄉下教會當牧師時,雖然事工繁忙,但在工作之餘,媽媽還是會每天認真煮三餐、做麵包和點心給你們吃,也盡力讓家裡能時常明亮與乾淨。媽媽還要求爸爸要配合我的標準照顧你們,細心地幫你們洗澡、洗頭、刷牙,每天完成睡前讀聖經、禱告的儀式,還有,不能超過晚上9點才睡覺(你們更小的時候,媽媽要你們至少睡滿12小時以上)。

當我們全家在三年多前搬到台北後,我變成全職媽媽,整天不是忙著做家事,就是處理你們四個小孩的事情,還要接受你們對我無止境的情緒勒索。媽媽為了維持自己設定的這些好媽媽標準,隨時處在緊繃跟沒有達到這些標準而生氣的情緒中,很不快樂。

你們都知道,我的名字不是媽媽,或是你們戲稱的「陳『媽』迦」。我也有自己的名字,媽媽希望能做點屬於我的名字能做的事情,而不是只做母職的工作。當我跟你們的爸爸抱怨:「我都沒有自己了!」他一如過往地支持我,即使每天在外工作忙碌了一整日,一回到家,他不只默默承接住媽媽的壞心情,還立刻和媽媽換手照顧你們四個孩子,讓媽媽可以有喘息的時間。

後來,媽媽在爸爸的鼓勵與保證下(爸爸跟媽媽說:「沒問題,我可以一打四,照顧好小孩,妳放心去上課吧!」)去考碩士班,用週末的時間回學校上課。事實證明,爸爸真的做得很好,你們頻頻稱讚爸爸煮飯很好吃,也很快就合力消滅完家裡的零食!也因為有時間回南投家裡,白天阿公、阿嬤陪你們去公園玩、撿相思豆、做果凍;晚上你們還能窩在阿嬤那邊跟她一起睡覺,祖孫六人的感情越來越好;爸爸也教你們騎腳踏車,開車載你們去山上的開心農場玩……。

你們問爸爸:「媽媽這麼老了,為什麼還要去讀書?」爸爸說:「媽媽是去學習怎麼當媽媽,好好調整自己啊!」的確就如爸爸所說,媽媽回到學校讀書,目的就是為了學習如何調整自己。媽媽從課堂中的學習、與你們爸爸的對話、靈修中的反省和思考之中,漸漸下修過去自己所設定的「好媽媽」的高標準:我漸漸能閉上眼睛,讓你們弄亂自己的兒童天地;我改變煮飯的方式,簡單烹調有蔬菜、有蛋白質、有澱粉、能吃飽的晚餐;我放手讓你們自己洗碗、晒衣服、摺衣服、擦桌子、掃地、拖地板、洗澡與刷牙……。漸漸地,我才有餘力做自己,在白天,我又編雜誌、又寫論文;在晚上,我可以做你們的媽媽,和爸爸一起陪伴你們。

至今,我仍覺得「做媽媽」真的是宇宙無敵困難的一件事情,很希望能得到「如何做你們四個孩子的媽媽的指導手冊」成為我的幫助。希望媽媽在心理健康諮詢研究所做的研究反思,可以幫助媽媽抽絲剝繭地釐清這些惱人的母職困境,也更清楚困住自己的這些「好媽媽的應該」是從何而來?又該如何調適?期待畢業時,我們全家可以一起舉杯慶祝,我可以從「做媽媽」的身分獲得重生!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10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