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6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上帝手中的聖誕糕
台北婦女展業中心點亮孤兒寡母的盼望
作者 / 採訪◎鄭岡南
婦展中心舉辦親子二日遊活動,幫助單親家庭釋放壓力。

婦展中心就像「上帝手中的聖誕糕」,是傳遞耶穌福音好消息給社會弱勢族群的媒介,向人們訴說耶穌基督降生的盼望與恩典。在婦展中心工作30年的秘書長陳瑪利說,該中心的工作就是協助弱勢婦女,「讓她們在這裡得到盼望,因為基督給人的就是盼望!」當她們領受上帝的恩典,就知道人生是可以改變的。婦展中心早年事工,主要針對經濟弱勢婦女,給予急難救助、技能培訓、就業輔導。當時,受家暴婦女的問題尚未普遍受到社會關注,加上婦女很難穩定在職場工作,因此婦展中心協助的個案以面臨經濟困難的單親婦女占大多數。

█婦展中心成立 白恐受難者的溫馨轉折

婦展中心一開始會鎖定有經濟問題的單親婦女為服事目標,背後其實有一段白色恐怖受難者曲折而溫馨的故事。

陳瑪利回憶說,婦展中心最早是由牧師高俊明的太太,也就是牧師娘高李麗珍著手開辦。「高牧師當時因美麗島事件而入獄,牧師娘獨自一人支撐起照顧一家老小的經濟重擔,在那個白色恐怖年代的肅殺氛圍下,牧師娘面臨丈夫被抓,自己找工作困難的光景,生活一度斷炊,幾乎求助無門。」所幸,透過教會得到及時的幫助,在那段難熬的歲月裡,高李麗珍形同是「短暫單親」婦女。

陳瑪利表示,當時社會恰巧發生一起單親媽媽帶著五個孩子投河自殺的新聞,引起大眾關注,高李麗珍因為自己曾經遭遇「短暫單親」的困境,對此感同身受,因此以自身曾經是受助者的角度,向美國長老教會(PC(USA))美南差會提出協助單親婦女經濟困境的資助方案。

原來,美南差會當時有一筆新台幣200萬元的基金,希望投入亞洲地區的救助事工,邀請各教會提案。高李麗珍的提案得到肯定,以這筆基金成立了婦展中心,「短暫單親的受助者經驗,讓高牧師娘十分了解單親婦女的需求,而且成為陪伴個案的助人者。」陳瑪利說。

█婦女習一技之長 擺攤不久就打退堂鼓

陳瑪利說,婦女們來到婦展中心學習一技之長,一般人可能認為她們學成出師後,出社會就可以順利找到工作。事實卻不然。同工們發現,不少婦女上完職能培訓課程,出去卻無法獨當一面。她舉例說,有的個案學習串珠,出去外面卻不敢擺攤,「因為害羞而無法坦然面對客人,不知如何好好與客人對話、推銷自己的產品。」也有不少個案不到一個月就辭職或打退堂鼓,又回來求助。

於是,婦展中心加入心理輔導課程,讓婦女們進行自我探索及心理建設。「多數求助者是社會上弱勢中的弱勢,往往是低自尊,沒有自信可以面對人群。」陳瑪利說,個案如果沒有建立自信,學成之後往往出師不利又退回原地,變成原地踏步的惡性循環。

婦展中心經費過去多半靠奉獻,但為了永續運作,陳瑪利後來開始向政府申請方案以獲得補助。目前中心每年大約協助400多位個案,估算每年約需1500萬元經費,其中1200萬由政府補助,200至300萬經費缺口由企業或個人捐助。也就是說,中心的運作90%經費是靠政府補助維持營運。

█疫情又急又快 失業只剩百元怎麼辦?

2020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在全球肆虐,對各方面都造成衝擊。陳瑪利表示,疫情發生前,企業捐款還有不少,婦展中心的經費尚稱穩定,但疫情在全球蔓延之後,雖然台灣疫情相對穩定,但去年的企業捐款已明顯變少。今年5月中,更因台灣疫情嚴峻,原本穩定的企業捐助幾乎斷炊,只能靠政府的補助經費來維持,助人的事工才能順利運作。

除了經費受影響,疫情也衝擊婦展中心協助的婦女們的生計。陳瑪利分析,在疫情發生前,400多位個案有三成沒工作、三成因小孩太小須做兼職工作、四成是全職工作;疫情發生後,原本沒工作的仍然沒工作,兼職的婦女則因在餐飲店、早餐店工作,受疫情影響大都失業,甚至全職者也有一半失去工作。

今年國內這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快,陳瑪利說:「疫情三級警戒才剛發布,就有個案馬上打電話來說『我失業了!』每天都有人打來說她失業了,而且老闆也不說何時復工,只說是暫時休息。」也有婦女來電求救說:「現在身上只剩100元,怎麼辦?」有些弱勢婦女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因突如其來的疫情瞬間失去收入。

疫情不只衝擊弱勢婦女們的工作,也影響孩子們無法到校就學。陳瑪利說,婦展中心幾十年來一直是協助個案媽媽們找工作,受疫情影響,個案媽媽與孩子們都被迫待在家裡,因此婦展中心臨機應變,舉辦線上暑期營,讓弱勢親子們能安心在家防疫兼學習。

█婦展中心宗旨 給她們有盼望的明天

為陪伴並貼近個案需求,婦展中心跟著社會不斷改變精進,「給她們一個有盼望的明天、有希望的未來,就是婦展中心成立的宗旨。」陳瑪利說,單親媽媽服務不論如何變,唯一不變的就是改善她們的經濟弱勢。受助婦女來中心前,人生是絕望的,彷彿沒有明天;來到中心後,透過各種職訓和諮商輔導課程恢復信心,「因為基督給人的就是盼望!我們提供機會,讓她們看見改變的可能。」當她們在中心得到盼望,到教會聽牧師講道,才會明白上帝的愛與恩典。

從傳福音的人手中接到聖誕糕,許多不曾嚐過「恩點」的人第一次咬下一口,鹹甜滋味在口中化開,眼淚忍不住落下來,因為過去從來沒有人這樣關心他們。陳瑪利說:「孤兒寡婦,是上帝所記念的!」婦展中心就像上帝手中的聖誕糕,繼續傳遞耶穌福音好消息給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在聖誕節歡慶的日子,一塊小小的聖誕糕,就能點亮孤兒寡母心中的盼望。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2期

相片提供:台北婦女展業中心、陳瑪利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