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姐妹開步走
點閱次數:61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助她邁開步,展開美好新生活
陳瑪利投入婦展事工30年
作者 / 採訪◎鄭岡南
婦展中心近年也幫助新住民單親媽媽創業。

台北婦女展業中心長期協助弱勢婦女,她們的境遇隨社會環境變遷,早年以喪偶、被遺棄居多,近年則以離婚、未婚生子占多數,也有不少新住民婦女。婦展中心秘書長陳瑪利說,個案就像社會的縮影,單親媽媽的景況一直都是經濟弱勢,因此幫助她們勇敢踏出第一步,脫離依賴及補助,是婦展中心的目標。

一名50多歲的單親媽媽,幾年前來到婦展中心時,身上背了將近500萬元債務。從事清潔工作、育有兩個孩子的她,自覺沒能力還債,雖然不想債留子女,但也無能面對龐大的債務壓力。原本她以為這輩子都還不清錢了,但經中心找到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進行一年多「財務更生計畫」後,如今她每個月除了可以償還債務,而且生活也無虞。

陳瑪利說,很多個案的經濟困境是來自債務,有的個案債務是前夫遺留的,有的則因家人生病而積欠大筆醫藥費,「她們來的時候,多半愁眉不展,認為人生沒有盼望、沒有未來了。」社工們能做的,就是幫助個案獲得更多的資源,解決她們的經濟困境。

但陳瑪利坦言:「我們也不是救世主,我們只是提供機會,提供各種培訓課程,讓她們看見改變的可能性。」她發現,很多時候要把個案從泥淖中拉出來,常常拉得很辛苦,尤其她發現台灣女性普遍對自身沒自信、很慢熟,總是被動等待補助,或等別人拉她一把,不願自己踏出第一步,而且很依賴福利救助,輔導這類個案時,常要花很多力氣去推她們,或必須有一個成功範例在她們眼前,她們才會向前走。

近年來,也出現不少新住民單親媽媽個案。陳瑪利發現,同樣是單親需要受助的婦女,新住民媽媽卻有強烈的企圖心,想盡各種方法要脫困,和台灣婦女截然不同,呈現另一種樣貌。她舉例說,一位越南新住民婦女因遭受前夫語言及行為暴力而離婚,為了撫養孩子而擺攤賣滷味。一開始她每天外出工作12小時,月入卻僅3萬元。後來,為了賺更多錢養家,她來婦展中心上課,學習自己擺攤賣滷味,一有問題就不斷找社工發問找答案。在社工的陪伴及自身積極努力下,如今一個月擺攤營收有10萬元,扣除成本、房租及生活費,每個月還可存款2、3萬元。

另外還有一名來自中國的新住民單親婦女,學習力好、企圖心強,又肯吃苦耐勞。她一開始來婦展中心報名電腦課、包裝課,才剛上第一堂課,因緣際會有水果行正在找員工,她馬上去應徵,並告訴雇主她會包裝水果。後來工作時若遇到任何狀況,包括水果如何包裝、收銀機如何使用等,她一到課堂就會馬上問老師,每堂課幾乎都「現學現賣」,她努力找工作並維持穩定工作的旺盛企圖心,讓社工們看了都深受鼓舞。

陳瑪利說,多年來協助了許多個案,發現每一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狀況,她深知她們心中有很多的焦慮不安、無力感,也沒有盼望。因此,她希望透過婦展中心的幫助,讓她們察覺自己的困境及問題,清楚看到自己的未來,讓力量從她們自己心裡生出來,願意踏出第一步向前邁進,才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人生才能成功脫困。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2期

圖片提供:台北婦女展業中心、陳瑪利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