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391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教育做起的島國足球夢
作者 / 時事論壇

4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無庸置疑是最受歡迎的國際運動賽事。每屆的世足賽開打之際,全球球迷陷入瘋狂狀態,而足球不盛行的台灣,也都會搭上世足賽的熱潮,除了媒體爭相報導,網路上更是一片討論熱潮。

每屆的世足賽都會有一兩隊黑馬出現,本屆(2018年)也不例外。自從冰島隊爆冷逼和足球強國阿根廷,台灣社會便開始傳出「冰島能,為何台灣不能」的討論。有論者指出,冰島人口遠遠不及台灣,也同為島國,他們生得出一支打進世界盃的足球代表隊,反觀台灣仍在「足球元年」打轉,不勝唏噓。

但亦有人說,每個國家都有其專精與盛行的運動項目,何必羨慕擁有悠久足球傳統的國家大放異彩,而懷抱著自己做不到的去歷史脈絡化悲嘆,反之,還不如深入探究台灣的專長與困境為何,並如何發展已有基礎的棒球或籃球等運動。

正反論述並陳,都有可議之處,但世足賽可以給台灣什麼啟示?對台灣的學生而言,體育作為學校課表上的其中一門課,從小學到中學至少9年的薰陶,學生們對「體育課」卻是相對陌生,因為體育的地位絕對不及大考必考的主科,「被借課」也時有所聞,從教育場域的現狀就能明瞭社會是如何看待體育這件事。

然則,即將推行的12年國教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換句話說,學習必須要符合學生的生活情境,並養成其成為具行動力與思辨力的公民,顯然單靠學科知識是無法達成此目標的。在這樣的脈絡下,藝能科或體能科理應備受重視,抑或是融入到各科教學中。

體育教育是國家體育政策的基礎,除了民間的熱情外,政府也必須加以協助與帶領體育環境的改善。以足球為例,自2002年以來,歷屆政府均搬出多樣的計畫,如整建足球場地、將小朋友送出國培訓或輔導各級學校成立社團等,宣示意味十足,卻是事倍功半。因此,新一波的教育改革,若能在教學端徹底落實,加上近年來廣泛提倡的終身學習精神,可預見未來的台灣社會將會呈現不同風貌。

台灣體育教育的關鍵轉捩點即將到來,我們應當持續關注,且用不同的態度來看待體育這件事本身,讓運動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才能讓島國足球夢不再只是個夢。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61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