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08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翻轉老化的新價值
作者 / 高有智

台灣去年邁入了「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的老人占總人口數超過14%,預計2026年即將超過20%,邁向「超高齡社會」。人口的老化是不可逆現象,尤其戰後嬰兒潮世代逐漸邁入高齡,這群人不同於上一代,歷經台灣的民主化和經濟奇蹟的年代,具有知識力和經濟力,想要活出不一樣的老後生活。

面對高齡社會的挑戰,台灣必須有新思維、新觀念和新視野,銀髮族未必都是社會包袱,「老人」未必就是被照顧者,未必就是社會福利的依賴者。透過創新服務和社會設計,翻轉老化的新價值。長者也是需要開發與創造的社會資源,可以持續傳承經驗和參與社會,活出美好的生活價值。退休是翻轉人生的開始,可以學習、可以圓夢,可以投入社會參與,這些都是「創意高齡」(creative ageing)的重要面向。

在台中烏日的童庭基金會,原本只是開設社區的咖啡班,一群熟齡長者不僅學習咖啡,慢慢營造一間巷弄內的咖啡館「種子手作坊」。這群「高年級」服務生,老有所學、學有所用,這裡散發咖啡香、人情味,期待扭轉社區關係,打造熟齡生活的新舞台。

服務員之一的林子良,幾年前從台北自來水公司主管退休,原本不喜歡參加社區老人的課程活動,也不想擔任社區志工,因為太太陳慧美是基金會的幹部,退休後時常接送太太到基金會工作,閒著無聊就參加咖啡班,無意間也踏入手沖咖啡世界。現在還是咖啡館裡的咖啡師,愛上了手沖咖啡的樂趣,也樂於當社區志工。

另一位前年7月從烏日區公所退休的蔡滿足,家就住在童庭基金會的斜對面,退休之後也加入了童庭的志工隊。她說:「退休後,有更多時間可以學習,是另一個成長的開始。」

童庭的咖啡館,建立社區據點,讓社區居民有聚集之處,可以交流分享,也可以成為照顧咖啡館,提供長照資訊諮詢。未來也希望啟動「社區職人計畫」,打造媒合平台,讓社區裡的長輩技能可以活化傳承,比如退休的水電工、老木匠等,可以走出家裡,也能運用過去的經驗和技能,找到自己發揮的舞台。

類似童庭的這群「新熟齡族」,其實還有很多。他們擺脫職場束縛,但不願人生就此繳械;他們想過創意生活,不想一成不變,期待能不斷學習,樂於成長,也願意付出回饋。對於社會或教會而言,我們是否能用新眼光重新看待高齡長者?高齡者事工應該建立多元思維,不只有侷限在「弱勢關懷」的框架,期待開創更多創新方案,譬如初老服務老老、青銀共創、服務學習、互助共老和活化銀髮人力等,鼓勵更多高齡者參與社會,共同迎向一個新社會。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9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