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52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快樂松年,時間銀行4-3
全方位陪伴,回轉像小孩:歸仁教會快樂松年營
作者 / 李盈賢

每當暑假來到,幾乎全台灣的教會都在忙碌籌備營會,各種營會多半是兒童或青少年的品格營、學習營、敬拜營等。直到有一天,我看見彰化基督教青年會(YMCA)舉辦「社區快樂松年營」,當場愣住許久不能言語,心中疑惑有二:首先,這要怎麼設計課程,松年長輩們不會覺得無聊嗎?其次是,教會若舉辦這樣的營會,會有人想要來參加嗎?但我錯了!原來不是只有孩子需要教會陪伴及活力,松年長輩們更需要那種返老還童「回轉像小孩」的祝福,這樣的需要確實可以在教會中獲得最大的喜樂與滿足。

今年(2018),歸仁教會首次舉辦「快樂松年營」,原本以為不會有人參加,沒想到在大風和大雨中幾乎達到百分之百的出席率。在教會同工的火熱帶動熱唱,與講師分享有關運動話題、美術話題,以及遊戲同樂的設計中,不難發現松年長輩不分男性、女性,都需要這樣的喜樂。來到松年營,讓他們都不再感到孤單。

快樂松年營最大的祝福就是「玩」,除了「玩」以外,也有捏陶土的設計,讓長輩的手可以達到高度活動,並且互相欣賞彼此的作品。安全有限度的運動,更是松年營中不可缺少的內啡肽(endorphin,或稱腦內啡),這是營會中最重要的快樂劑,是可以互相感染的喜悅與鼓勵。營會中,特別邀請成亮老師分享「時間銀行」想法和概念,獲得許多長輩的肯定,透過時間銀行的理念,讓松年朋友活在當下計畫人生,不是一種嚴苛的考驗,而是一種攜手友善的祝福。

歸仁教會仍在學習如何真正向松年朋友傳遞福音與福氣,透過快樂松年營向社區朋友表達,教會願意讓松年朋友的心重新火熱,也願意藉著教會的祝福,使松年朋友們獲得生命的喜樂。教會與社區高齡化的夥伴們成為生活上的朋友,不僅教會青年學習如何親近年長者的生命,也讓年長者從中支取年輕的熱情,讓年長緩慢的生活型態,增加熱情動力來重溫生命的喜樂,使年老生活領域除了醫療院所的支援外,也增加教會生活與生命動能,讓年長的生命可以由內而外的健康起來,也掃除生活孤單的刻板印象,同時讓教會本身學習如何陪伴長者,也學習如何讓長輩獲得喜樂的滿足感。

本會林嘉志執事也談到參加松年營心得,他說:「今年開辦的松年營,是歸仁教會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感謝主,我們成為全方位的教會,在天氣不佳之下仍照常舉辦,報名的成員都踴躍參與。第二天的敬拜,讓我印象特別深刻,與會的長輩們打開心門,展現活力及活潑的敬拜,像孩子般開心的盡情手足舞蹈,融入在上帝的愛中,這是在主日敬拜少見的,可見,長輩們很渴望這樣盡情地敬拜上帝。」

過去,教會一直在思考和進行針對孩童和青少年的活動,卻都忽略了在百年教會裡年長兄姊占了教會多數,松年營的開辦,使老年人更受重視和關懷。關心長輩是年輕人的責任,但絕對不是負擔,松年營讓老年人身體活絡,心靈上好快樂。聖經指出,白髮是老年人的冠冕。老年人要活得尊榮和喜樂,相信這次參與的長輩們都被上帝的愛充滿,也期待下次松年營的開辦。

文章及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479期

圖片來源:林家鴻、林婉婷、黃忠鍵、成亮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