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737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青年行腳 起造台灣文化6
光著腳很危險 卻也能碰觸土地
作者 / 廖建豪

2019年秋季,有幸參加一個為期10天的行腳活動,從台北走到彰化。在這段旅途中,我們不斷用文字、用雙腳、用照片記錄所見所聞,透過慢條斯理的行腳,才發現許多在大時代轉動下,難以發現的人事物與情懷,像是旅途中為團隊打氣的路人、街邊晒柿子的小農家、熱愛土地的在地創生工作者、刻劃於牆面上的台文詩集、鄉間小徑的流水與人家……。

每個當下,我們都透過行腳讀著不同的故事。只是當我還耽溺於這些故事所帶給我的浪漫想像中時,我的旅途卻在第6天停歇了。我依然記得,我光著腳踩著海浪底下的沙,前一刻還深陷於對土地的感觸,下一刻就因腳底被石頭割傷而上了救護車。雙腳縫了幾針,確認無法繼續行走後,只好在第6天回家。到家後,難過的情緒慢慢湧起,才發現自己失去重要機會,在床上哭了好久。

那些眼淚並不是因為腳底受傷,更多是無法和夥伴一起走完的感慨,甚至是坐在輪椅上的感受……。當時覺得好空虛,好像突然抽離了某個連結,無論是與人或與土地,又回到平時的匆忙,得不到喘氣的空間,很難過。那時,滿腦子只覺得好多事都不那麼重要了,好想此時就能放一段長假去認識台灣,和這個島嶼上的人們。

我是個感性的人,喜歡聽故事,喜歡緩慢生活,喜歡將情緒寄託在迷人的人事物上……。在意外中,我也體悟到好多曾經無法體會的事──台灣真的好美,有好多人的故事是迷人的,如同土地一樣迷人,如緣分一樣珍貴,但我們真的好趕,無法靜下來欣賞。

所以,等到我能坦然面對那片讓我受傷的海洋,我想,我會再次回到那裡,繼續完成旅行,也願你我都被世界溫柔以待。最後,為此行作一首詩:

〈寄故事的海〉
寄放一點故事
泅泳於此
也寄放一點事故
泅泳於此
雋永而令人著迷
用不同的力道 聽我聽你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52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67510摘錄。

相片提供:白佳琳、魏辰安、胡妤萱、李安、曾筱鈞、廖建豪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