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410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平凡中卻也不平凡的報佳音
作者 / 林熙皓

■福音今天來到你家門口

這一天中午,和大漢麥子團契的學生在校園報佳音。偌大的校園裡,學生稀稀疏疏,看來學生都移往校外餐廳了。於是我們改變計畫,轉移陣地到學校旁的餐飲店報佳音。店家雖不是基督徒,但是很歡迎我們唱聖誕詩歌,分發學生自己寫的見證單張和小糖果。

結束後,我們幾個人到其中一家店吃午餐。其實店家早已預備休息,但是老闆熱情地接待我們,而且餐費只算我們每個人50元。老闆邊欣喜地說:他在這裡待了十六年,第一次有團體到他這來唱詩歌,讓他感受到祥和之氣。期待我們之後還有機會去報佳音。

或許對基督徒來說,報佳音是再熟悉不過的事,甚至會懷疑報佳音有多大功效。然而,老闆的回應,讓我感到這戶人家已向前來扣門的主耶穌敞開了門縫。今天他覺得聖誕詩歌帶來祥和之氣,或許有一天,他會發現主耶穌不僅帶來祥和之氣,更是帶來真理、平安與真生命!

這一天還認識了學校的輔導中心老師。她曾在門諾醫院工作,本來不是基督徒的她,最初因醫院硬性規定員工要參加院內的信仰性聚會,只好聽命行事,正因如此,她漸漸地認識上帝,在門諾工作七年後,受洗成為基督徒。我對於這樣的信主歷程感到驚奇,再次看見上帝奇妙的帶領與工作!

這些經歷讓我反思:無論是教會的聖誕活動,乃至於聖誕節過後的團契聚會、禮拜、福音活動,看似平凡、簡單,但是上帝會透過我們所唱的詩歌、所演的戲劇、所傳講的見證與信息,向每個人的心敲門,做不平凡的工!我們豈能不好好預備這些「攸關生命」的活動呢?

■報佳音可以不只是唱詩歌

這三年,我們都會在「好事集」這個小農市集報佳音。除了唱詩歌、分享關於耶穌降生的信息,是否有其他創新的可能性呢?就在思索的時候,上帝開路了。

先是「好事集」的主責人建議我「可以跟有經費需要的社福團體結合」;接著前一年曾來向我們推廣「寫信馬拉松」(透過明信片,匯集國際輿論,聲援人權受侵害者,向其政府施壓,希望政府給予應有的公義對待或審判)的國際特赦組織,希望再次跟我們合作,邀請學生參與「寫信馬拉松」。於是,今年的好事集報佳音,多了「寫信馬拉松」的攤位。

花蓮是個不太注意公眾議題的地方,因此許多人在攤位前駐留了一下,便離開了。可是熱情的學生們不但自己加入連署,更有夥伴拿著明信片去找人簽名連署。看著夥伴們在寒風中積極參與,真是溫暖人的心!

「主的靈臨到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宣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這是主耶穌來到這世上的使命及工作,是祂向這世界所報的佳音。當我們報佳音時,除了看似一成不變的行程與詩歌外,其實關注、陪伴世上受壓迫、被剝削的人們,將主耶穌的平安、喜樂與自由帶給他們,是我們可以、也應該做的。福音本來就包含「領人歸主」及「關懷社會」,不是嗎?而看似平凡的報佳音,也會因此變得不平凡。

■忙碌聖誕節中的靈性操練

對基督徒來說,聖誕節是個感受複雜的節慶。一方面欣喜慶祝耶穌為我們降生,一方面為了讓更多人藉此機會聽見福音、認識耶穌,得耗盡時間、心力籌備活動,演練詩歌及排戲,參與的同工無不在當中承受著壓力與辛勞。看著學生在忙碌課業、服事與其他活動的同時,還要籌辦聖誕活動,讓我不禁想:他們會不會累到不想服事?覺得聖誕節一點都不平安喜樂?

但是感謝上帝,恰好在活動前夕,在《活出群體的美好》讀到一段話,給我們很好的提醒:

惟有發掘當下的智慧,在小事上體會上帝的同在,才能在每日的生活中得到餵養。惟有接受現實,停止與現實搏鬥,發掘當下的信息與恩典,才能得著餵養。

簡單地說:在忙碌之中,我們若能察驗到上帝同在的痕跡,思想上帝透過這過程要告訴我些甚麼,忙碌不單是忙碌,更會是使我們生命成長、靈性被餵養的機會。

各位夥伴,辛苦你們了!你們的付出,讓許多人聽見福音,有好些朋友願意進一步認識耶穌。願你們在這過程,不只感到辛苦,更能看見上帝同在的痕跡,發掘祂要賜給你的信息與恩典。平凡而辛苦的聖誕節,會因此讓我們得著不平凡的靈性成長!

文章來源:新使者雜誌第14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大專事工委員會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