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29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莫讓花香慢城淪為臭雞城2-2
教會參與社會的一小步
作者 / 呂羅家琴/禾撒

來到鳳林小鎮三個月,與這裡會友剛剛建立初識階段,才正起步思考著怎麼著力為百年老教會尋求突破教勢衰微的困境,偶然一天,在「慢城鳳林」社群網站突然蹦出一個急救呼聲:「鳳林人!你們不生氣嗎?!有財團要在鳳林水源地前面區域,建一座2萬5000隻的大型養雞場?!」

在還未清楚了解實況的狀況下,戇膽的我,立馬回應這個訊息!就這樣,一股腦地在牧會之初栽進參與社會議題抗議之路──「抗議大型養雞場卜蜂入侵慢城鳳林」的首部曲。

■守護鳳林慢城家園

感謝鳳林教會長執與會友的認同和支持,讓我無掛慮地在有限的牧會時空中,能積極參與關心反卜蜂事件。從鳳林自救會的成立、北上記者會陳抗、地方遊行、里民大會……,盡可能地都出席現場。令我感動與欣慰的是,5月20日這天第一次在鳳林反卜蜂千人遊行的隊伍中,看見教會好幾位頭髮斑白的長輩都自發地站出來,其中最高齡的92歲玉蟬阿嬤(張七郎遺族)親自駕著她那部小電動車,在大太陽下全神貫注地騎完全程。這些人為什麼站出來?為了對上帝的創造有更深的尊重。

因著積極參與,在短暫時空裡,連結認識了許多在地人,特別是鳳林自救會的幹部們,他們多是返鄉青年,回到從小成長的家鄉,就是想要構築新的生活夢想,無論為自己、為剛組成的小家庭、也為人口外流嚴重的小鎮帶來地方創生的機會……。而今聽聞家園將遭受財團開發與破壞,每一個人都挺身站出來,沒有任何政治色彩,都是純一心志守護家園。

這段時間,看見他們全都是右手拚事業、左手護家園,每位都是自發參與,常常聚集開會研擬對策,深夜才歇息,連小店的水餃訂單都拖到9月才能出貨。我在其中,不是主要決策者,在參與中越發清楚自己的定位──「我是他們的牧者」,無論是在現場或在反卜蜂LINE群組裡發聲,我都帶著牧養關顧者的身分參與,適時發出盼望信息,自然地發聲與呈現在場,讓地方居民感受到有位牧者與他們站在一起。

說實在的,面對卜蜂那麼大的跨國集團以及不知是否真心與人民站在一起的縣府官員,我們這群小小民眾,能對抗財大氣粗的他們嗎?天真的小兒5月30日一起參與第二場在光復鄉的陳抗遊行後,在日記作業本裡,童言童語地寫下一段很貼切的文字〈小螞蟻在對抗大蟑螂〉,真實地反映自救會面對的實況啊!

■一小步後的覺醒

地方教會牧者在牧會現場,多麼希望可以很快地連結中會、總會的資源,為前線奮勇者得到後盾支援,我試著多方連繫相關管道,卻總是卡住,我不明白到底是怎麼了?是否組織龐大、層層階級,反而限制了道成肉身的自主性?漸漸地,我從期待到放下,調整自己的想法,盡力做自己能做的。此時,尼布爾的禱文此時格外有共鳴,「求主教導我,賜我智慧,分辨何者可改變,何者不可改變。」
同為一主一信一教會的信仰群體,無論偏鄉小鎮或都市叢林,當地方發出呼聲時,多麼需要彼此適時適切地支援與幫補啊!

歷時兩個月的奔走,2020年6月23日縣府終於表態要「撤照」。不論背後動機為何,大家都知道還有一段路要奔走,陳抗之首部曲暫告一段落!台灣樸質的後花園,面臨的不僅是卜蜂,它只是一隻蒼蠅,面對國土計畫裡經濟開發需求與生態環境永續課題,以及人類無止境隨科技發展高耗能的消費,經過這次公民覺醒運動後,相信許多在地關心花蓮自然生態的人士都知道,還有許多蝗蟲正虎視眈眈地準備掠奪這塊蘊藏豐美天然資源的流奶與蜜之地。

關愛上主所造世界,也含括在牧養關顧裡,這是小小使女深深嘆息裡的領悟與祈禱。牧會現場的牧傳們,基督救恩的臨在,不只個人靈魂得救,也實踐在上主創造的世界裡。這個地球生病了,你我都要更新牧養新視界,重探人與萬物關係,人類與整個大環境相互依存,萬物和諧共存是日常生活累積的生命哲學。
我們站出來反卜蜂不環保、不人道的養殖,這是教會參與社會的一小步,期待任何促進產業發展企業或小農,都是上帝好管家,能處理好土地永續與重視動物成長,並友善環境與民眾親近,這才是符合我們的信仰價值。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72期,https://tcnn.org.tw/archives/74038,2021.07.14摘錄。

圖片提供:禾撒、花蓮宣教聯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