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25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落實台灣國家新生命
作者 / 公報社論

Payuan(排灣族)女歌手阿爆,族名Aljenljeng Tjaluvie(阿仍仍),以創作專輯《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拿下第31屆金曲獎年度專輯獎、年度歌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三項大獎。事實上,她在過去幾年,就發表過排灣古搖專輯《東排三聲代》以及全排灣語專輯《vavayan‧女人》,投入大量心力,將Payuan傳統融合現代音樂進行創作,展現文化新生命。

Aljenljeng Tjaluvie在致詞時特別感謝所有願意按下音樂播放鍵的人,願意聆聽自己所不理解的東西,希望藉由這張專輯讓大家更了解少數人的生活。她說:「不用強迫自己熱愛,起碼有機會接觸,在音樂裡對話,多一點理解,少一點誤解。如果不理解這張專輯為什麼得到年度專輯獎,請你聽聽看,如果還是不理解,請你聽第二次。」

一位在中國經商的阿美族青年楊品驊,卻甘願成為中國政府統戰台灣的樣板,在中國9月底主辦的海峽論壇上激情高喊:「我更加的有自信,向全世界展現我來自台灣的部落,我是驕傲的中國人!」「堅決反對分裂國族的一切思想!」兩相對照,讓人不勝唏噓。Aljenljeng Tjaluvie選擇連結本族本家的土壤;楊品驊卻選擇依附寄生其他國族,表面上延續了生存機會,卻形同揮刀自宮,斬斷本族文化根源。

一個強大的國族,或許會讓成員感到自豪,在聖經創世記巴別塔的故事裡,卻明示天下人只使用一種語言的禍害。在那個處境底下的人們極度自信,想要顯揚自己的名,上主看見人類為所欲為之惡,所以攪亂人們的語言,把他們分散到世界各地。對照當今世界,強大國族所從事的,不也正是彰顯己名、吞吃他族、甚至不惜進行種族滅絕暴行的惡事嗎?

對熟讀台灣歷史的人來說,從荷蘭東印度公司、鄭氏的東寧王國、滿人的清帝國、日本的殖民統治,到中華民國敗走台灣的統治,本地人不僅被排除在權力核心之外,各種血腥屠殺也從來沒有缺席,揭示了強大外來政權所帶來的禍害。現在台灣所面臨的處境是,無論先來後到,都已落地繁衍,在政治現實上,也早與鄰近強大國族分道揚鑣。

每當所謂「國慶日」來臨時,台灣人一定很慶幸外來政權本地化的「中華民國」已經民主轉型,不再與極權暴政相提並論。然而面對「我國固有疆域」,竟還包含秋海棠形狀的中國大陸地區,背離現實且自我欺騙的表述,不知道會不會讓「用愛心說誠實話」的基督徒感到臉紅羞愧?我們是否也能期待台灣國家新生命的落實與成長呢?值得省思。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80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