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259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新北投驛的漂泊與回歸
作者 / Arsone Lee

對很多台灣人而言,北投與溫泉是密不可分的詞彙。我甚至聽說過,有人以為北投到處都是溫泉,打開水龍頭就是溫泉。這真的是誤會,不過有一件事倒是真的,作為台灣溫泉產業的起源地,不少軟硬體是因著發展溫泉產業而建設起來。

█百年舊站

這類型軟硬體除了民間經營的浴場,最典型的即是1916年由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興建的新北投線。這是一條完全以觀光為目的而規劃的鐵道路線,為了載客前往溫泉勝地而興建,由於終點站為「新北投驛」,現在的「新北投」也因此得名。長度雖只有1.2公里,新北投線對北投溫泉的發展卻功不可沒。1935年盛極之時,北投共有35間溫泉旅館,由於旅人絡繹不絕,新北投車站更在1937年時擴建,直到50年後卸下車站的任務為止。

讓新北投車站走入歷史的,正是台北軌道的捷運化。原本隸屬於台灣鐵路的新北投線也被列為捷運建設的範圍,老車站被拆除是必然,只是經過建築師李重耀居中協調,車站本體被台北市政府以一元的象徵性價格出售給位在彰化的台灣民俗村。爾後車站以原貌矗立於中台灣一隅,為日後回歸留下了伏筆。

█車站回家

隨著時代變遷,人們漸漸意識到文化資產、典藏的重要,於是開始有了迎回新北投車站的想法。然而好事多磨,新北投車站返回故鄉的路並非那麼容易。其中包括產權問題,雖然台灣民俗村允諾讓車站返鄉,但隨著2012年台灣民俗村遭到法拍,新的產權所有人一度希望留下車站,車站返鄉的路頓時掩上一層陰霾。經過多方協調,新的產權所有人至終決定將車站無償捐給台北市,這才迎來了曙光。另一個挑戰是重建新北投車站的位置,從文化資產的角度,原址重建乃是理所當然,且意義深遠。然而,多年來時過境遷,車站原址位置已成馬路,若要原址重建,將會衝擊現有的交通,甚至可能置重建後的車站於危殆,路旁生根的老樹亦增加原址重建的困難。

各種方案均有考量,亦言之成理,形成爭論多時的議題,最後選擇替代方案,選在50公尺外的七星公園重建。2017年4月1日重建完成後對外開放,全台灣唯一的木造車站保留昔時的樣貌,再次歡迎旅客造訪,只是不再容許火車進出。

█說時依舊

新北投車站去而又返,是相當難得的紀錄,一方面過程中各單位挹注可觀的心力,一方面也標示著人們對文物、歷史的重視。新北投車站重建的位置較無空間限制,原先的設計忠實呈現今人眼前。從正面望去,映入眼簾的是屋頂上別具特色的四扇老虎窗,1916年興建時只有三扇,1937年擴建時增加一扇。為讓遊客近距離欣賞,還拆下其中一扇老虎窗放在車站中展覽。

今時新北投車站內部不再是旅客購票、候車的空間,而是用來展示車站沿革、建築細節、車站模型、站務用品、北投一帶景點概況等,讓人領略車站的古往今來。早先作為售票口的空間,如今成了販售紀念品的櫃台,過去從售票口遞來的是車票,如今遞來的是情懷。

在外部,由於新北投車站是終點站,不同於其他車站的平行,站房與鐵道呈現獨特的「T」字型,即鐵道到此為止。車站除了月台、一截鐵軌,還有一節三等普通客車車廂,內部也規劃成展示空間。進入車廂內部,許多巧思叫人萌生濃厚的懷舊感,有關於北投的剪報,讓習於資訊化的人們憶起過去打開報紙的感受;有堆放在綠皮座椅上的學生書包,提醒我們求學時期搭乘列車通勤的歷程;有放置架上的行李箱,述說一個個離鄉背井的故事。

█心靈重建

如果訪問一些見過車站今昔的北投人,就知道他們的心情是複雜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車站主體的顏色,由於原車站有不少物件已腐朽不堪,所以重建的車站是新舊料混用,比例約是三比七。市府為呈現混用事實,並未刻意仿舊,因此現在所見的黃色建築主體,並非原先車站的白色主色調。加上沒有原址重建等因素,多少讓看過舊貌的居民感到唏噓,彷彿車站遠遊歸鄉,但未竟全功。

聖經中也有類似的故事,場景同樣是建物的重建。以色列人經過被擄的七十年之後,回到上帝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土地,欲憑靠上帝的旨意與恩典重建聖殿。當他們立起根基時,看過舊殿的人,忍不住大聲哭號,或大聲歡呼(以斯拉記3章11~13節)。聖經沒有對他們的激烈情感多做闡釋,但可以推想,那哀哭與欣喜揉合了長久歲月的顛沛、得罪上帝的痛悔及失而復得的歡欣。當然,新北投車站與聖殿相比差異很大,最大的差別是,聖殿的重建不是人們眾志成城的結果,乃是上帝信實、全能的明證,祂藉著先知傳講信息,也照著所說的話成就了一切(以斯拉記1章1節)。

※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新北投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新北投線_(台鐵)

https://chaos810126.pixnet.net/blog/post/352651804-[遊記]-臺北—新北投車站,百年驛站風華再現

https://formosarace.blogspot.com/2016/02/blog-post_4.html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44期

照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