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490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玫瑰玫瑰我愛你
玫好製造所
作者 / 克萊兒

初春的台北像是個鬧情緒的小姑娘,淚水多過展笑顏,台北玫瑰展就在這多變的日子裡揭開序幕。每逢大雨過後,我就心疼著,不知看似柔弱的玫瑰經過風雨摧殘,是否依然那麼美麗。這是我第三年來看展,每逢這個時節,似乎就被一股巨大力量吸引,總要見見我仰慕的玫瑰佳麗,才算是走訪了春天。

│五彩繽紛│

玫瑰展於花博公園新生園區登場,超過800種、5000株來自世界各地的玫瑰恣意盛開,是北台灣聚集最多玫瑰品種的園地。1.5公頃的園區除常設的品種區、花海區,還有花展規劃的育種家花園、五彩玫瑰園及園藝植物布展區,今年更有「祕密花園」,以石牆、拱門及心型水景打造浪漫景觀。
今年主題是「玫好製造所」,展示玫瑰製造的所有美好事物,譬如園藝植栽、永生花、食用產品、手工肥皂與彩繪披肩等,還可以在小學堂活動學習玫瑰種植的知識,大飽眼福之餘,也讓腦袋充充電。

花海區種植適合台灣氣候、全年開花的茶玫瑰及古典庭園玫瑰,總計有超過150個品種。本區玫瑰體質強健、抗病力佳,所以一年四季均有花可賞。而五彩玫瑰園以黃、紅、紫、白及複色來區分玫瑰,配置多年生灌木及一年生草花,打造自然風的庭園,不只玫瑰,還有各式各樣園藝植物可欣賞。園藝植物布展區則不定期展示各種植物新品,在園藝設計師的巧思下,成為各種植物的展示舞台。若在各區裡細心觀察,會在花草間捕捉到許多小動物、小玩偶、小天使,每每讓人會心一笑。

│千嬌百媚│

值得一提的是,育種家花園裡種植英國、日本及台灣育種家育出的品種,其中最受大眾喜愛的品種,當屬「英國玫瑰的代名詞」、世界育種家大衛‧奧斯汀(David Austin)種植的「英國玫瑰」。

奧斯汀出生於1926年的英國,1960年代,他擷取古典玫瑰華麗且花瓣繁複的花型、豐富的香味和旺盛的成長力,融合現代玫瑰可重複開花、花色豐富的特性,創造了全新的玫瑰品系,讓全世界都驚豔了。特有的碗狀花型,內裡有各種不同姿態的波浪花瓣,柔和漸層、錯落有致,並且按各品系散發不同香氣,是奧斯汀玫瑰花最大的特色。

在我心目中,玫瑰嬌美卻有刺,令人既迷戀又敬畏,象徵美麗而堅貞的愛情。誠如英國詩人齊格弗里德‧沙遜(Siegfried Loraine Sassoon)詩句:「心有虎,也要輕嗅玫瑰。」無論是詩人的歌詠,或是勾人的香水、甜美的西點與茶飲或古典的骨瓷餐具,都可以見到她的身影,真可說是「花中之花」。

逛玫瑰展,除了可以欣賞玫瑰千嬌百媚的姿容,嗅聞各種令人心醉神馳的香氣,充滿意趣的名字也讓我著迷不已。在品種區一一數點芳名是我每年玩不膩的遊戲,無論是擬人的愛麗珊德拉肯特公主、瑞典皇后、威廉與凱特、古董柯德娜、優雅妙麗,有宗教意味的溫徹斯特大教堂、休姆主教,或者像是藏著故事的秋日胭脂、莫梅森的紀念品、戲弄喬治亞……,每個名字都很有戲,真想聽聽她們一一訴說。今年的新發現是世界最小的玫瑰,小到連拇指姑娘都住不進去的「紫薰衣」,還有花苞嫩綠、名字卻有殺氣的「閃電」,而我最喜愛的是橘紅色小姑娘「珠玉」,每年總要尋到她才能安心。

│美好相遇│

大人熱鬧賞花,小孩也不甘寂寞。花博新生園區內的迷宮花園、地球旅行遊戲場就很適合遛小孩。迷宮花園由五座迷宮組成八卦圖,外圍較高的成人迷宮是垂榕綠籬,內圍較矮的兒童迷宮是樹蘭綠籬。而地球旅行遊戲場顧名思義是以旅行為主題,遊戲場加入機場和飛機等元素,兩層樓高的塔台遊戲區設有攀爬網及金屬水管溜滑梯,還有磨石子溜滑梯、彈跳床、旋轉椅、鞦韆、沙坑等。此外,鄰近的天文科學教育館、台灣科學教育館或兒童新樂園,都很適合親子共遊。

從台北捷運圓山站走到花博新生園區,大約是15分鐘的路程,接著會經過我最喜愛的「花之隧道」,讓人宛如置身森林。園區內僅有一間小咖啡館,建議自備餐點與飲水,或者走回圓山站,附近即有各種美食及小吃。也可造訪美食廣場「MAJI集食行樂」,有異國料理攤位、餐廳、商店街與神農市場。若腳力還行,可以順道來趟文青之旅,感受一下藝術氣息。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故事館(圓山別莊)、王大閎建築劇場都距離不遠。

玫瑰開在枝頭上、開在荊棘裡,風雨摧毀不了並蒂枝連理,仍大大綻放風情萬種的美麗。我這愛慕玫瑰的人,也熱情地製造一場美好的相遇!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66期

圖片提供: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