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211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一日璞石閣
花蓮
作者 / 李糠

由於生活型態以及個性的緣故,我對出門遠遊的興致向來不高,身心若有需要舒緩,頂多就是睡個覺,或在家附近巷弄走走,也就差不多足夠;若請假,多是有要務待辦,少用於出遊散心。

不過前些日子,手上的工作碰巧告一個段落,也還有些年假可以運用,難得一時興起就遞了假單,也是遞了假單才想到,那麼這計畫之外的一天要怎麼安排啊?我已經是感到時間寶貴的年歲了,如果要虛度,還不如去辦公室吹冷氣,還可以保住一天的年假呢……突然想起了一個很久以前萌生但是一直沒機會執行的想法。

■Taroko

翌日,我一如往常地出了門,背著平常上班的書包、搭上平常上班的公車,直到公車開到了公司門口,我沒有如往常一樣下車,而是直接到了台北車站。走入了車站,買了張車票,在月台等候列車進站,兩個小時後,我就在花蓮車站下車了。

以我不好遠遊的性子,這麼不經意晃到花蓮,原因無他,就是為了搭乘幾年前通車的太魯閣號(Taroko),體驗什麼是傾斜式列車。所以買到票、上了車以後,其實我就達到目的了。這種沒有計畫的行徑,應該會讓不少熟識我的人目瞪口呆。

■奇萊

難得到了花蓮,婉拒了租車業者的推薦,開始信步、隨興地四處走走。穿梭在花蓮市區的大街小巷,感受平常沒什麼機會接觸的地方,看著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週間的花蓮很平靜,沒什麼旅人,也沒什麼喧嘩,就我個人而言,這些生活真實面,才是我想看的,從人們的活動、建築的分布,多少可以認識這地區的風土民情。我發了通簡訊給住在花蓮的弟兄姊妹,看看要不要碰個頭、聊個天,這是難得的休假,不在乎任何人情世故,不在乎我是誰,在陌生的地方,一切都變得很新鮮。其實我不在乎平日是否需要這樣的放鬆,但是既然在這樣的情境中,我也能享受這樣的難得。

花蓮與台北的差異性是明顯的,沒有太多的大樓,三、四層樓高的房子是主流,紅綠燈也不多,也沒有太多大眾運輸,整體的氛圍非常悠閒,與台北的節奏有著鮮明落差,散步在其中也是件很享受的事。無意間漫步到一個堤防邊,看著涓涓細流,相較於平日的緊湊,這一天有著難以形容的悠哉,不過我倒是打擾到一隻本來慵懶、黑白相間的貓了,牠警戒著我這個不速之客,人與貓形成鬆弛與緊張的對比。在這裡,我接到了弟兄姊妹的來電,才知道花蓮距離他們所在的玉里竟還有兩個小時的車程,心裡琢磨了一下,反正我也沒有什麼行程問題,於是漫步到花蓮車站,買了往玉里的車票。上了往玉里的列車,斜躺看著窗外,窗子像是畫框一樣,將一幕幕花蓮的好山好水帶入框中,這些畫面是台北不太容易看到的,清新的空氣更是如此。

■璞石閣

到了19世紀就有發展紀錄、舊稱「璞石閣」的玉里鎮,繼續在花蓮市區的閒晃模式。玉里鎮與花蓮市的差異性更顯著,幾條街道交錯便能勾勒出鎮上的風貌,也因為規模小的關係,我能以步行的方式更深入認識這個小鎮。

心中有所感觸,台灣雖然不大,仍存在相當歧異的生活形態,除了偶爾在年輕學子手中的智慧型手機、便利商店看到熟悉的元素,其他好像有點熟悉,實則非常陌生。路走多了難免疲憊,找了間店坐下來,喝杯冷飲,順便和已經為人祖母的老闆聊聊玉里的種種。當老闆知道我來自遠方,熱心地介紹了玉里幾個景點,包括安通溫泉、花季等,可惜我沒有太多駐足的時間, 老闆對我晚上要回台北也頗意外,這樣的客旅似乎很少見。

■久逢

到了晚上,與弟兄姊妹碰了頭,真是多年不見了,彼此外表的變化不多,好像回到了當年。然而餐敘中,發現畢竟時間還是在彼此生命中留下了一些記號,生命是會成長的,我們在彼此的故事中,覺察到一些成長的軌跡,也看到彼此的堅持、歷練與學習。這些細節點滴或許不清楚,當中難免有淚水、挫折,或許也不為人所知,但是因為看到當中的價值,所以堅定不渝。聽著對方這些年來的歷程,雖然遺憾在需要的時候,我們中間有時空的距離,但是我們現在的聚首,證明時空的距離沒有改變彼此的情誼。

時光飛逝,一個晚上的聚會並沒有辦法道盡這些年所有的故事,分別是難捨,卻是必然。今天,我們有意外的聚首,能有深入的互動;明天,我們有各自的生活,必須坦然去面對,因而,還是需要說再見。感謝主賜我們相聚機會,雖然不知道再會何時,但基督徒所有一切都是在乎基督,所以,我們也藉著那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末了的主,彼此代禱、記念。台北與玉里雖然遙遠,我們所處的環境、面對的挑戰也大相逕庭,但所倚靠的,都是那亙古永遠不改變、群羊的大牧者基督耶穌。話別後乘著夜色踏上歸途,一日的旅程,因漫步而踏實深刻,因相聚而雋永難忘。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