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216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過勞之島
作者 / 高有智

許多人可能認為,「過勞死」是職場罕見的例子,工作辛苦在所難免,就算做牛做馬,怎可能會累到暴斃?我曾經也是這樣想過,直到最近,我跟工運朋友黃怡翎寫了一本新書《過勞之島:台灣職場過勞實錄與對策》,我更深刻了解,台灣職場蔓延「過勞文化」,「過勞死」並非遙不可及的話題。

台灣過勞死案件頻傳,近4年來勞保核發的過勞案件就有315件,其中有137人死亡,平均不到5天就有1名勞工過勞發病,約10天就有一名勞工因過勞而死亡,其中不乏年輕小伙子。這是十分令人吃驚的數字,雖然目前趨勢有減緩,但每一條在職場驟逝的生命,背後都是一個家庭的巨大傷慟。台灣職場安全亮起紅燈,儼然成為「過勞之島」,除了高科技工程師、醫護、保全、駕駛等過勞高風險行業外,各行各業也都暗藏「過勞死」的危機。

台灣的長工時職場現況,在國際榜上名列前茅,總工時遠超過其他國家,難脫「鐵人國家」的名號。

依照勞動部統計,2012年就業者的平均年總工時仍達2140.8小時,總工時遠遠超過其他先進國家,高出了約20%至53%不等。在全球30個主要國家中,台灣的排名第3,也僅次於第一名的新加坡(2402小時),與排居第二的墨西哥(2226小時)。

也許有人會質疑:「為何要做到過勞死?離職就好了呀!」但勞工真的有選擇的自由嗎?我們觀察發現,看似自由的勞動市場中,卻有一條看不見的鎖鍊,緊緊綑綁勞工。越底層的勞工,越缺乏流動的自由度。

在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工作機會少,勞工無法輕易離開現職,就易於落入過勞死的陷阱中。當前許多青年或新貧族,面對低薪化的困境,謀職並不容易,甚至必須透過加班或兼差,才能有足以溫飽的收入。職場上也充斥違法加班,超時工作,以及人力不足的窘境。

更何況,國人的工作文化,從小就被灌輸「愛拚才會贏」,卻忽略建構安全健康職業環境的重要性。「勤奮」是重要的工作價值,但「合理」與「健全」的勞動環境,卻是支持勞工就業的重要基礎。這是企業的基本認知,也是政府的責任,更是國家勞動政策的必要方向。

我相信,上帝賜給人類生命,工作並非是生活的一切。人是為了生活而工作,不是為了工作而生存。「過勞」不是勞工個人可以對抗,也不是單一工作職場的困境。「過勞」是全面性的問題,「過勞文化」根深蒂固存在不同職業之中,也是勞動政策偏差的結果。勞工必須覺醒,並且發揮工會組織或社運力量,扭轉政策困境,才能在困頓的時代中,尋找希望的曙光,找回人性勞動的尊嚴,找回職場該有的公平正義。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9期

圖片來源:Bruc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