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60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海綿台灣3-2
管理有績效,度過限水危機
作者 / 廖靜蕙

【編按】2014年,台灣秋冬雨量創下氣象局自1947年設置平地雨量站以來的歷史最低降雨紀錄,面臨67年以來最嚴重旱災,全台進入抗旱作戰。當全球都將水治理焦點集中於洪氾防治,台灣幾次大水也突顯預防乾旱的生疏,這次大旱正好給台灣社會上了重要的一課。

梅雨季帶來的大雨,似乎解決了缺水危機,然而,台灣學會了面對乾旱的態度了嗎?讓我們一起來想想如何改善管理,讓台灣可以不缺水!

台灣有一座最好的綠色水庫,就是中央山脈,此外,西部麓山帶、地下含水層,再加上政府過去建的40多個水庫,大小攔河堰合起來近百個,台灣不該缺水,導致缺水的原因是缺乏治水思維。去年至今,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及嘉南水利會的努力印證了這個道理。

■北送、回供紓解用水需求

台灣流域最長的河川是濁水溪,但流域面積最廣的是高屏溪,也是全台唯一沒有水庫的河流。依據水利署資料顯示,台灣因降雨時空分布不均,豐枯期差異極大,北部的旱澇比約6:4,中部和東部約8:2,南部則為9:1。

高雄市每天用水量約124萬噸,全靠高屏溪流域供給;台南市民生用水每日約92萬噸(含南科、永康、柳營等工業用水),則依賴兩大供水系統:曾文烏山頭串聯系統以及南化水庫,其中尤以南化水庫每天供應55萬噸最為吃重。

4月下旬全台用水緊繃,南水局雖建議高雄市5月1日進入三階段限水,但工作人員仍然等待來一場雨解渴。按照過去南部的經驗,清明、5月中旬的梅雨季,都可能為南部帶來為旱相解渴的雨水。

長期處於水資源旱澇比極度不均的南水局人員,抗旱早有經驗,只是今年更加艱鉅。尤其是沒有蓄水空間的高屏溪,遇到長期未雨,端賴綿密的調度管理。

2014年9月,天兔颱風在全台蹦蹦跳跳,卻沒有帶來預期中的雨水,過去颱風過境就能蓄滿的南化水庫,一直到9月仍未滿庫;10月,高屏溪水位立線已經到達1月水平,也就是說,枯水季提早兩個月報到。

南水局意識到旱情比以往嚴苛,於是趁著高屏溪還有豐沛的川流水之際,從12月1日起,每日沿著河岸引4萬噸水到南化水庫,一直到今年4月7日,高屏溪水位急遽下降前,共儲存了500萬噸水。

這個決定不容易,由於缺乏蓄水空間,水資源調配需與水利會、自來水公司以及南水局等單位組成的高屏溪流域委員會協商,並由南水局基於公益性裁奪用水分配,更需挑起決策成敗責任。

一直到清明假期,4月4日高屏溪攔河堰測得的流量僅約每秒10.4立方公尺,相較歷年同期平均流量每秒17立方公尺,為營運15年同期最低水量。高屏堰上游因取水行為改變,河川流量直線下降,南水局才停止北送,反過來並調度3萬噸南化水庫的水,解決高雄市用水的燃眉之急。

5月,經濟部宣布南部縣市進入第三階段限水,但以彈性管理方式,訂下當每秒川流量低於8.4立方公尺時,才進入每週兩天停水的決定,並於每週五確認。如此苦撐,直到5月底梅雨報到,暫時解除這波乾旱的危機,南部縣市終究沒有停過一天的水,而北部、中部縣市,卻有4週時間供五停二。

■農業用水調配表現亮眼

除了北送、回供紓解用水需求,南水局與嘉南水利會在農業用水的調配上,也有亮眼的表現。有別以往一停就是整個嘉南地區,此次只停灌嘉義全部以及一部分白河灌區一期水稻,共8493公頃,但仍讓春季雜作得以順利澆灌。此一決定,共減少一期作8800萬噸用水,接近一座南化水庫的儲水量,使得嘉義得以維持一階限水,並惠及台南、高雄等地。

日治時代水利小組的「掌水工」編制,隨著時代更迭而式微。2009年八八水災造成曾文水庫大量淤沙,也喚醒了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有效用水的重要性,他與時任南水局局長的賴建信合作,每年提撥2000多萬元預算,組織2000名掌水工臨時工編制。

當水從水庫放出去後,經過大小水路進入田裡,各個小水閘就由掌水工負責分配水量,以保水源公平分配。此項做法奏效,2014年二期稻作省下6300萬噸水,並於大旱之際不需休耕;若近萬公頃良田全部休耕,至少要發8.5億元休耕補貼。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9期

照片提供:廖靜蕙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