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97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香港危險不危險?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卸任不到一個月的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到香港演講,總統府最後以國安理由駁回他的出境申請。不能去香港,馬前總統還是用視訊的方式發表了演講,一開始就抱怨總統府不准他到香港,諷刺地說:「喔,我不知道原來香港是這麼危險的地方!」

馬英九說這話時,何韻詩與蘭蔻事件正引起全世界矚目,還有更早之前的銅鑼灣書店相關人士「被失蹤」事件、《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砍傷、描寫中國統治下香港諸多變化的電影《十年》得獎卻匆匆下片等,香港社會的自由正在流失當中,寒蟬效應已現,前所未有的恐懼感籠罩社會,有識者皆感憂心。事實上香港在過去幾年之間,對真誠勇敢說誠實話的人來說,已經變成很危險的地方。

香港創作歌手何韻詩曾公開支持雨傘運動(2014年9月至12月學生自發爭取真民主的佔領運動),在中國網民起鬨下,法國知名化妝品品牌蘭蔻(LANCÔME)取消支持何韻詩在香港的演唱會贊助。可見即使割捨中國市場,中國也會追殺到香港,只要敢和中國當局唱反調,就別想大富大貴,甚至連安穩小確幸的日子都別想。這不只發生在香港,台灣和全世界的歌手、演員、文化人士、宗教人士,都面臨同樣的處境。

中國政府控制著中國人的資訊來源,操弄著中國人民的集體情緒。中國市場不是一個真的自由市場,任何想進入這市場的能動者,都得先向中國屈膝。然而,中國越這樣操弄,反而越讓人看見不願屈膝者的價值,越發珍惜並想保衛得來不易的自由。

馬前總統看不見(或者根本故意忽略)香港當前的危險,只陶醉在自己想像中的「兩岸和平」豐功偉業,這似乎像在跟香港人說:請你跟我這樣做,只要犧牲普世價值、向中國屈膝,一切就會很美好。

馬英九演講隔天,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不顧威脅,站出來揭發中國如何打壓香港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披露自己「被失蹤」後遭到拘押、提審、被拍片、被要求指認禁書訂戶資料等過程,狠狠打臉馬英九。在林榮基的例子中,香港政府完全無法協助香港公民,一直到他回到香港才知道有6000人為了聲援銅鑼灣書店而上街頭,深深感到這不只是他自己的事,呼籲香港人站出來向強權說不。

面對中國政府的蠻橫,以及中國市場的吸引力,對所有人都是考驗。想搶中國福音市場的台灣教會,是否也像馬執政一樣,選擇不去看人民恐懼、痛苦的實況,向強權屈膝?香港人此刻的不安,台灣人應該感同身受。我們還有一些機會可以表現出「有種的漂亮」(何韻詩反擊蘭蔻而舉辦的演唱會名稱),支持香港爭取真民主,一起為維護普世價值而努力吧!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56期

圖片來源:香港大紀元時報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