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93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創意花生中
作者 / 小莊

花生糖這種小零嘴,對我有種莫名吸引力。回想小時候,或許是家中經濟並不寬裕,沒有什麼額外的零嘴滿足我的口腹之慾,只有在特定時期或過年時,才吃得到紅、白糖衣包裹的花生糖,這是我在孩提時代少數能解解嘴饞的零食。或許是因為這樣,我根深蒂固地喜愛花生糖這樣的小零嘴,直至今日,仍對它有滿滿的喜愛。

■現代化外觀

在桃園定居多年,早已熟悉這裡的一切,說到吃的更如數家珍,大溪豆干、中壢菜包,當然客家菜也是常常光顧,但龍潭的花生糖還是我的最愛。主要是客家庄的桃園龍潭,早年以務農為主,花生(俗稱「土豆」)是農家基本的經濟作物。收成的花生可以變化出各種不同產品銷售:水煮花生、炒花生,或是與其他食物一起搭配,例如花生麵筋、花生豬腳、爆米香等, 都是台灣人熟悉的老味道。為了拉長花生的保存期限,將花生與麥芽糖混合,就形成了花生糖最早的雛形,而後演變出各種吃法。

前些日子在網站上無意發現,花生糖竟然也有觀光工廠,並且免費參觀,在好奇心與嘴饞的驅使下,我和太太便隨意找個週六上午驅車前往。我們在和煦的陽光下抵達目的地,觀光工廠位於大溪經國紀念館對面,非常醒目,而且意外的亮眼。還沒到達前還以為花生糖工廠的外觀應該是鐵皮屋之類的「工廠」,沒想到映入眼簾的竟然是棟造型極為現代的三層樓建築物,名叫「魔幻豆子主題館」。

■可愛風文創

所幸來得早,小小的免費停車場車還不算太多。從停車場信步走向建築物,有個小小廣場,廣場中有個小舞台,舞台辦個才藝發表會之類的應該很理想。有些遊客隨性三三兩兩拾級而坐,倒也舒適;廣場旁有個小巧精緻的池塘,裡面幾尾不知名的魚兒隨興悠游,與周圍景致和往來遊客輕鬆愜意的腳步,巧妙呼應。在這個小小園區內,隨興恣意悠閒,步調頓時緩慢不少, 是都市繁忙生活不可多得的體驗。

魔幻豆子遊戲館主題建築物一樓有大大小小彩色的可愛公仔,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他們是花生糖家族的擬人公仔,當然包括各式各樣花生糖與堅果公仔,還有很多可愛的熱氣球。這些公仔和熱汽球的造型可愛逗趣,極具設計感,吸引遊客爭相與之合影留念。另外有些看板是公仔的臉部挖空,遊客可以或蹲或站,把自己的臉湊近洞口,自己也化身公仔了,很有趣味。

走出遊戲館,旁邊有個玻璃櫥窗,可以看到運轉的機器在生產口味少見的「花生蛋捲」,這樣的誘惑力可以說無遠弗屆,直叫人無法抗拒。近鄰櫥窗旁邊的,則是冰淇淋櫃檯,冰箱中擺滿各式各樣口味的冰淇淋,而且價格便宜,挖個三球也不過百來元,還給一根蛋捲,實在豐盛!更妙的是,還可以自己添加古早味的「爆米香」,口味特殊,各類堅果的混搭碰撞出創意!

建築物的二樓則是商品陳列和賣場。五花八門的花生糖產品皆可在此一次買足。購買前有提供試吃,吃得太膩,一旁還準備熱茶幫客人解膩,真的是服務貼心。龍潭的花生糖早已跳脫記憶中的紅白糖衣,以花生為基底,變化出各式各樣的口味,有結合傳統爆米花的爆米花生糖、甜甜鹹鹹的香菜口味花生糖、巧克力花生糖,以及不黏牙的花生軟糖。不僅如此,養生風影響,也結合腰果、核桃、杏仁、南瓜子等四種堅果呈現不同的特殊風味,實在令我驚喜連連。

■簡單的豐富

但是,我心中充滿疑惑,那觀光工廠的「工廠」又是在哪裡呢?整棟建築物就這樣而已啊,難道還有「隱藏版」不成?經過門市工作人員的解說才知道,原來這個所謂的觀光工廠,與其說是生產的工廠,還不如說是概念創意主題館比較貼切。館內所有的陳設和可愛的公仔、裝飾等,在在說明這家老字號花生糖店家在傳統產品基底上,利用文創概念發揮的創意與願景。

花生糖生活館佔地不算大,但逛逛走走,一晃眼,竟也一、兩個鐘頭過去了。回到一樓,毫不考慮地買了三球冰淇淋,和太太分享著。秋意正濃,吹著涼風,濃濃花生味的冰淇淋在嘴裡化開,再配著酥脆爽口的蛋捲與粒粒分明的爆米香,實在是人生中大大的滿足。

感謝上帝,賞賜我們這樣的恩典,有陽光、有涼風、有好吃的食物和景點,也有相知相愛的人生伴侶,更有主滿滿的恩典,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幸福和滿足其實可以很簡單、很單純,不在乎物質的優劣良窳,而在乎我們的心是否以祂為滿足,以祂為樂。

伴手禮?有!買了幾盒不同口味的花生糖,回家和家人分享這種簡單但豐富的喜樂。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1期

圖片提供:小莊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