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89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資源排擠的不公義
作者 / 時事座談小組

為解決國道收費員爭議,蔡英文親自出面和遠通電收董座徐旭東協調,最終在8月17日晚上達成以專案補貼收費員,達成補償安置。總統府出面證實,政府將負擔49%的補償金,另外51%由遠通買單。

雖樂見一樁勞資對立抗爭事件劃下句點,但國道收費員安置專案補貼經費內容包括「抗爭活動的便當費、車錢、失業損失、家庭壓力造成的創傷、置於不利處境的賠償等」,引發不少熱議,認為政府濫用納稅人的錢,用以解決勞資正義的燙手山芋。

姑且不論經費是否該由全民買單,國道收費員資遣爭議事件背後突顯出的根本性問題是制度面的不整全。台灣政府單位為節省開支,長期大量任用非典型工作人員於公家機關,在民營化的過程中,這些約聘人員,往往成為第一波解雇對象,及台灣社會目前為止仍未有一套妥善退休制度,用以保護勞工。

所謂的非典型就業人員,是指公司雇主有全職員工以外的就業者。非典型就業人員以約聘制、工讀生、派遣人員居多,且不受國家勞工保護法令約束,企業使用非典型雇傭勞工不僅能降低成本、提高生產力、因減少勞動成本而增加競爭力,在政府統計數據上也能提高就業率與國家經濟成長率,因此深得政府機關與公司行號青睞,大量使用約聘派遣人員,以規避聘雇正職員工所必須負擔的高額人事成本。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後,「以臨時工作人員取代正職」在業界更蔚為風尚。2015年台灣非典型就業人數突破75萬,再創歷史新高。

對比非典型雇傭制度遊走於國家法令模糊地帶,受聘人員得不到良好的退休安排,政府機關的公務人員退休金所得替代率高於全球平均值,達7~8成,更有退休後竟比工作時領得多的奇事。

非典型雇傭有其好處,例如彈性地提供了年輕人課餘打工、家庭主婦有兼差機會,但當國家大規模使用派遣人員,在民營化的過程中又大量解雇,如此將影響背後數以萬計的家庭生計。對於非典型就業者的權益保護,就成為國家必續進盡速解決的重要課題,否則國道收費員爭議安置專案,只會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標不治本策略。

此外,全民也該一同思考,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未來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退休規劃勢必成為每個人的高度關懷。如何讓退休金留存於只取需要、保障生活,而非用於想要、投資享受,更是值得我們一同尋求共識。社會不公義持續存在,基督徒該怎麼看待不公義的分配制度?甚或是,教會也在基於成本考量的試探中,屈服了魔鬼的算計?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5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