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231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守護西海岸3-2
沙灘消失中 社區不再好美
作者 / 楊善雄
錯誤的開發與人為破壞讓虎尾寮沙灘消失中。

【編按】台灣西海岸北起淡水河口,南至屏東縣枋山鄉楓港,長約400多公里;海岸線平直,沙灘綿延,生態豐富,景象優美。然而,因人為開發不當、排放廢水、垃圾污染等問題,美麗海岸正逐漸消失中。基督徒自許為上帝創造的大地管家,當我們看見海洋環境受污染、生態被破壞、海岸線消失,更應從信仰反省,一起用行動守護大地!

■與沙灘結緣,成為宣教議題

小時候,常和家人到西子灣遊玩,國中則常到旗津沙灘;因此,不管到哪裡,我都會想念沙灘。我第一間牧養的彰化草港教會也靠海,能到海邊聽海的聲音、看螃蟹在沙灘上跑,就覺得好快樂。來到嘉義布袋南邊的新塭教會,知道當地有沙灘,第一個禮拜日下午就帶牧師娘及孩子到附近好美里(在地名虎尾寮)沙灘。在這片沙灘走了50公尺,水還是很淺,景色很漂亮。聽說過去沙灘綿延5公里,現在幾乎消失了,內心好傷痛。

2012年7月在新塭就任,隔年撰寫漁村宣教論文,發現虎尾寮沙灘是保護當地產業的重要防線,若沙灘不見,堤防逢颱風就會潰堤,造成淹水。身為在地牧者一定要關心,卻不知從何著手。2014年參加總會教社委員會的URM訓練,開始談虎尾寮沙灘問題。那次課程主要探討蘭嶼核廢問題,最後卻沒什麼行動,回來很失望,只能放在祈禱中。

■教會力量有限,尋求各方支持

2015年8月16日,總會教社舉辦全台大淨灘,嘉義中會選在好美里沙灘進行。在地議員蔡信典、嘉中教社部長蕭文傑牧師及總會教社主委黃智鴻牧師都有前來。本教會蔡信福、蔡信得長老談及以前美麗沙灘綿延5公里,海岸還有一片紅樹林及木麻黃,現在卻只剩下一點沙灘,希望教會關心。

新塭教會自知力量有限,故行文請中會和總會協助關心,中會回文正式展開關心,12 月教社部和虎尾寮社區召開座談會。年底,適逢總統與立委大選造勢活動,教社部藉機拜訪立委候選人蔡易餘,他承諾以復育虎尾寮沙灘、建設布袋商港南岸堤防為政見。

2016年3月19日,教社部及蔡信得長老再度拜訪蔡易餘立委,他再承諾會研究此問題。蔡長老寫一篇有關虎尾寮沙灘原貌文章給中、總會,適逢美國生態專家羅斯頓(Dr. Holmes Rolston, III)來台演講,特別邀他前來探查。嘉中教社部全力動員,在地努力10多年的蘇銀添老師、成大博士後研究員郭品含均主動與我們聯絡,7月20日我們也和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系及水利署五河局座談,更清楚未來須持續與研究單位聯繫,這個需要專業與地方參與的連結,有了初步成果。

守護海岸這條路很漫長,也不容易走,因為不是立委或某單位可解決的。每個人站在不同角度,所看的利益點不同,不能說別人錯。新塭教會是一間平均40人聚會的教會,力量有限,守護海灘需要更多人共同關心與努力。歡迎關心此議題者洽詢:05- 3431335,楊善雄牧師。

(作者為嘉義中會新塭教會牧師)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65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