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86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台灣也過萬鬼節?
作者 / 王乾任

最近幾年,每到10月底,教會界的刊物總會出現一兩篇應景文章批判或澄清萬鬼節(即俗稱的「萬聖節」),呼籲社會不要過這個節日。想當然爾,無效!倒未必是因為教會這些年來的社會形象,導致對公共議題的發言難以受到社會重視,而是這些討論萬鬼節在台灣流行的文章,大多沒有擊中要害。

台灣之所以流行起萬鬼節,跟台灣居然也有人過感恩節,好多人過聖誕節以及情人節的原因是一樣的,因為當代消費主義的推動。簡單來說,是商人發現了節日經濟的巨大威力,拚命投入炒作,引發流行跟風,最後被社會接受。不然,基督徒只有5%的台灣社會,怎麼會舉國投入聖誕節?難不成真以為是教會推廣的功勞,或相信是上帝的恩典嗎?無論聖誕節還是萬鬼節也好,其實都被一個更大的東西給占領了,那是名為消費主義的東西。若以聖經的教導來對應,毋寧就是聖經中所說的瑪門。

基督徒不要以為整個社會都在過聖誕節,不久之後福音就要大復興了,以台灣社會現在的聖誕節過法,是一次又一次的助長消費主義(瑪門)的氣焰,讓人更加遠離真正的福音與耶穌基督。教會反而應該跳出呼籲不要過消費主義式的聖誕節,寧可街上的聖誕氣氛淡薄一些,都好過福音被人引入歧途或遠離耶穌。偏偏教會界近年流行的「福音業績主義」(重視領進門的人數),其實也是某種消費主義哲學的果子。

遺憾的是,知道當代基督信仰最大敵人的基督徒並沒有想像中的多,我們常常面對一個社會新興的現象,卻用過時老舊且無解釋力的論述去批判,結果只能眼睜睜看著對方坐大。真正的大魔王在當代社會的化身毋寧就是消費主義,也就是聖經中說的瑪門,其鼓吹奢華、浪費,以購買交易的態度看待一切的人生選擇,基督徒其實也或多或少受消費主義價值觀影響而不自知。

除非教會能夠率先抵擋消費主義的侵蝕,建立一種可以被社會尊崇或仿效的典範,否則我們很難說服深陷消費主義價值系統的當代社會悔改轉向耶穌,甚至還可能讓教會越來越傾向瑪門信仰而不自知。教會在當代社會的大敵是消費主義,唯有牢記在心,正確認識問題,或許才有機會找到突破的切入點,一舉翻轉,讓真福音在社會遍行!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71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