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211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從改變自己成為良善做起
作者 / 公報社論

2013年10月,大統長基食品廠所生產的食用油爆發油品不純、添加香精色素獲取暴利等問題,又扯出棉籽油在未精煉之下恐含有棉酚,影響人體生殖系統。不到一年光景,台灣再爆豬油大廠強冠公司,因貪圖數百萬元價差而向郭烈成的地下工廠購入廢食用油、回鍋油和餿水油製成香豬油,導致知名食品企業,包括小吃攤、糕餅業、西式餐飲及餐廳全都波及,吃到餿水油的民眾更是難以估計。真是「去年今日此門中,毒油依舊笑秋風」。

2013年11月《台灣教會公報》曾專訪良心油業源順芝麻觀光油廠的經理陳啟源,他表示這是出發點錯誤,忘記了應該先求做人、做事,再談利潤;不論加的東西是否有害,誠信本來就是做生意的最高指導原則。他也感慨,銷售市場長期以便宜取勝,造成削價競爭的現象,讓台灣除了油品以外,多種民生物資都充斥黑心貨與使用危機。

大多數的人習慣羨慕良善,但卻不願意改變自己成為良善。因此,相信眾人接下來對於食用油品安全問題的關注,將是聚焦於政論節目、新聞後續報導好長一陣子,然後又忘記如何避免重蹈覆轍。台灣人民是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思想下的力行者:「人類從歷史上得到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不會從歷史上得到任何教訓!」

一位在中部經營牧場生產牛乳的基督徒曾表示,台灣每每到了夏天,鮮奶需求遽增,市售鮮奶摻加奶粉現象比比皆是。但是他曾告誡自己的孩子,寧可在牛乳不足的情況下向客人說對不起,也不能有任何一次為了圖利,賣出不純的乳品。因為他自詡基督徒的身分,純的鮮奶只是牛奶生產者的基本條件,追求好、使人健康的產品,就是他的呼召。他更致力於維持土地的不受污染,使用有機肥料種植牧草,相對的,牛奶單價高、獲利少,但贏得的是信譽、是一份受人尊敬與是「光」是「鹽」的身分,他自豪恩典滿滿。

近來坊間探討「同理心」(Empathy)和「同情心」(Sympathy)的一字之差與天壤地別,同理心能激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但同情心卻只會讓雙方更加疏遠。簡而言之,同理心能夠感同身受的接收到對方的感受、不多加評論,並察覺對方的情緒,進而進行交流;而同情心則是帶有距離的觀看,雖然會試著在困境之中,硬擠出一線希望,卻與當事者格格不入。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件中,有學者大言不慚說並沒有實證吃了餿水油會得病,不是睜眼說瞎話就是一種事不關己的同情。鼓勵好人出頭、與哀傷者同哀傷,同心起造、用心改變我們的困境,才是愛人、關懷受造界的同理心。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6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