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89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微小的信命
作者 / 公報社論

2016年,南台灣在小年夜發生強震,突如其來的意外奪去了百條生命、摧毀了數十家戶,死生之間不逾一分鐘;民眾原已預備好歡慶年節的心情,一夜間變了調,過年的氣氛彷彿也遭遇了低溫特報一般,漸漸凝凍著、安靜著。

台南這次地震中成了重災地,樓房塌陷、水管破損導致城市停電斷水,儘管年不好過,但台灣人質樸與體諒的天性,在此次的震災新聞中更為媒體所突顯,公民擁有高度同理心是件好事,但沒有人希望悲劇的發生,才得以看見有序與堅強的正面報導。

災後幾天,媒體報導維冠大樓倒塌的罹難者中,年輕人比重極高,多數正值青春年華,出生甫10天的小女嬰更為最年輕的受難者。如果上主早就注定她在人世間只有短短日程,那這樣微淺的生存意義何在呢?我們無法輕易揣度上主的旨意,不應該隨意將災難原因歸罪在某些人、某些事上。從小到大,我們一次又一次地躲避掉劫難,平安生活至今,總是在看見周遭因天災人禍而受創傷的弟兄姊妹,或許可以想想:上主繼續保有我們微小的「信」,讓「命」存活於世的意義究竟為何?祂的命令是:「愛你的鄰舍如同自己」,且讓我們學習掏出口袋中所有的,與缺乏的人分享;感同身受受創者的苦難,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在危急中邁出實際步伐,成為世上的光鹽,用信仰理念矯正日益頹敗的社會價值。

台灣七、八年級生,多是在經濟起飛的階段中成長,享受到的物質生活與社會制度遠比戰後嬰兒來得好,此刻正值扛起世代責任之際,卻在投入職場工作幾年後,發現薪水緩速成長,遠比不上物價急速攀升,更難負擔一棟安全合宜的住宅,為有安身立命之處,不少便宜的中古大樓成了年輕首購族買房的妥協。美輪美奐的新建案成了投機分子淘金的工具,房市的天價加深年輕人的經濟挫敗感,更顯明台灣世代交替的自私與不正義。

南台灣驚天一震,不只震出惡質建商的真面貌,更震出了年輕人在房市中的經濟弱勢,政府若無法在短期內,確切落實青年世代的居住、經濟正義,這種隨時被剝奪的不安全感,便一日無法從年輕的生命中離開,房垮壓死年輕人的事件只會是冰山一角,成為幸福國家、城市只是空談。

人類唯有在災害臨到時,才懂得放下自大與高傲,正視我們的匱乏與不足;世界可以因人類的謙卑、觀念扭轉,讓無數生靈與環境得到幫助與改善。如何持續在順境中保持謙卑、不斷反省並更新生命是上主讓我們學習的課題,也是上主在一次次的災害中,繼續保有我們微小的「信命」的重要價值。「逝者已矣,來者可追」,願今後,這塊地土每個人都能真正活出神給我們的生命價值。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3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