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202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轉型正義1
南非轉型正義中教會的角色
作者 / 石素英

「自由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每一個世代都必須謹慎的開展和守護它。你(妳)的父母和長輩犧牲很多,因此你(妳)可以不必像他們那樣受苦就有自由,要用這寶貴的權利確保過去的黑暗不會再回來。」──曼德拉

這是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左圖)的佳語錄,這對今日的台灣無疑是一項提醒。我們的上一代曾為台灣的自由民主,成為逃亡者、服獄者、黑名單,甚至失去生命,或在無名的恐懼中度過漫長歲月,我們才可以不必像他們那樣受苦就有自由。確保台灣人的自由,轉型正義是這一代必須全力以赴的任務。

■教會與南非社會是命運共同體

基督宗教是南非主流的信仰團體,參與抵制種族隔離政策也最顯著、最激進,特別是南非基督教教協(SACC)和天主教的南非主教團(SACBC),兩個團體在抵制種族隔離政策的同時,也關心南非的經濟不平等和貧窮議題,在長期的抵制運動中,不僅是面對政治上的壓力,也受到本身信仰團體內部不同程度的反對。其中最著名的領袖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屠圖主教(Desmond Tutu,下圖),也是後來轉型正義中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C)的主席。南非天主教主教團主席赫里(Denis Hurley),活躍於倡議消弭種族、性別、經濟等社會不平等,主教團根據梵二會議,投入教區基礎工作,也受到天主教教會內部的質疑。

南非荷蘭改革宗標記著南非的正統教會,可說是南非的國家教會,國家政府官員和機制,與荷蘭改革宗教會緊密連結,是20世紀中期鞏固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推手。該會也是南非最早成立差會之教派,專門向當地住民傳福音和建立本地教會。早期荷蘭白人都和當地住民一起做禮拜,後來教會通過禮拜分隔的規定,而有以種族區分的禮拜堂。

當政權轉移到英國人手上,種族歧視呈現在工作的不平等,當地住民被認為是不文明的人。英國人在教會規定中,較少有明確的種族區分。1948年政府採取種族隔離政策,荷蘭改革宗教會並未反對,甚至以神學支持該政策。然而當荷蘭改革宗當地教會逐漸成長,做禮拜採取種族隔離成為弔詭的事,加上荷裔南非白人,因為失去政權而培養教會中的黑人族群,許多黑人菁英成為挑戰英裔白人政權的力量,助長當地住民的抵制力量。荷蘭改革宗的弔詭現象造成內部的緊張,最後分裂為4個宗派,但4個宗派都參與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ARC,2010年WARC和普世歸正教會協會(REC)合併為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1982年,WARC開大會時,議決南非種族隔離是犯罪,違反聖經的教導,並停止支持種族隔離的荷蘭改革宗派之會員資格,直到3年後該宗派才又重返聯盟,直到1986年南非荷蘭改革宗發表〈貝爾哈信仰告白〉(Belhar Confession),反對種族隔離政策。20世紀中期,一些期待改革的教會領袖,因為提出反對種族隔離,而被停權(這是指不能講道、開會或參與公開活動,限制居家活動範圍),其中最著名的領袖是拜爾斯‧諾德(Beyers Naude)。諾德後來脫離荷蘭改革宗,創辦基督教聯合教會組織,繼屠圖主教之後,成為下一任南非基督教會協會的主席。

■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醫治過去

「我不知道有那一個教會,可以提供紀錄,說自己曾完全地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屠圖,於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這是南非的聖公會向屠圖主教道歉時,屠圖向所有在場的教會代表所說的話,正好在不同教派的白人代表要向自己教派的黑人會眾道歉之前。以屠圖為首,南非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還原真相的前提和特赦,進行和解的工作,是目前全球轉型正義最成功的範例。聚焦於種族歧視所帶來的長期壓迫,以及隨之而來對南非人民靈魂的挾制和造成的對立,屠圖和他的團隊看見南非所需要的,更多是醫治而非報復。在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中,受害者家屬訴說自身的遭遇,直接和加害者面對面,因加害者公開陳述事實與受害家屬願意饒恕,醫治成為可能。也有白人終於知道,原來自己一直以來的優勢,是剝奪當地黑人的權益而來的。在真相公開的基礎上,屠圖認為聽與被聽達到釋放的可能,也是上帝回應南非教會的長久禱告和呼求。屠圖敘述其中一個故事:「東倫敦區的首場聽證會之後,馬修的弟弟來找我,跟我說:我們已經說過這些故事很多、很多遍了,但這是第一次,我們說完故事以後,就好像一個非常沉重的負擔從我們的肩頭被挪走了。」

一些擔心衝突或不願面對的沉默群眾,也勇敢地承認自己的怯懦。Andrias William de Villiers於開普敦述說自己的感受:「我很幸運,可以選擇不必穿上制服和配戴槍械。選舉時,我也從不投票。我承認自己挑了沉默這條容易的路徑,並享受其果實,因為抬起頭來抗議或是拒絕種族主義的價值觀,對我來說實在太難了。」

最後,教會在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面前和解。說英文的白人主流教會代表,向黑人會眾道歉,未反對前政府的種族歧視的政策。天主教、長老教會、循道會、公理會、改革宗歸正教會、南非基督教教協和英國福音派教會一起聚集在委員會面前,由屠圖主教主持該次委員會聽證,他們一起提出:「我們在此向上帝、也向世界說,我們教會虧欠你們的榮耀……。」

南非英國福音派教會承認被前政府誤導,容許自己接受一個如此殘酷和壓迫的國家體制。聖公會白人教會代表納托主教(Michael Nuttall)向其黑人教會道歉,為白人教會道德優越的態度道歉,聖公會內會眾人口基數黑人占多數,但白人卻從其教區獲得較多的利益。太多內容,無法一一陳述,這類的相互認罪與和解,成為南非教會一起攜手為南非社會共同朝向未來前進的基礎。

■台灣轉型正義的主題和教會任務是什麼?

若種族歧視是南非社會和教會所面對最深沉的黑暗,那麼台灣過去造成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美麗島等事件的暴力根源是什麼?是對人民的基本人權的施暴和對自由的箝制。極權正是威脅人權和自由的最大敵人,這由20世紀全球極權政府和軍政府的暴行可見,相對於極權就是民主機制,是較能確保人權與自由之政治體制。

至此,我們要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轉型正義過程可以做什麼?南非的情境與台灣相距甚遠,但長老教會長期關注國家前途,及投入維護人權和自由反映普世價值,也是普世教會20世紀在拉美洲、非洲和亞洲的努力方向。在國家啟動轉型正義之際,長老教會應深入理解和不斷追蹤政府是否徹底執行轉型正義的司法程序、補償、修復,確保社會朝維持有效的民主機制前進。也要從教會過去參與維權中,重新思想台灣人民的靈魂需要是什麼?是復復還是醫治?在與政府的轉型正義的規劃合作,我們能提供的心靈關顧是什麼?我們教會須更積極投入和參與這項長期又艱辛的社會秩序回復的任務,讓過去的黑暗永遠不會再回來。

■簡介20世紀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是指國家在極權政府或軍政府違反人權的壓制和濫殺中,導致個人、家庭破碎、社會對立;新政府為消除過去極權政府造成的社會對立,和補救由違反人權所造成的傷害,重新建立有效的民主機制,執行必要措施在於避免此類暴力再度發生。20世紀全球有許多轉型正義的案例,如:智利、瓜地馬拉、南非、烏干達、德國等。國際人權組織及WCC、WCRC、天主教的國際組織等,都直接或間接協助各國轉型正義的過程。

國家啟動轉型正義的機制,包括國家司法將針對破壞國際人權法律和違反人權的暴力,以國際標準進行審理和判決。之後才由修復機制進行補償和各項協助,使受害者的財產、健康和生活可以回復正常軌道,也包括對受害者家屬的長期支持。另外,改革過去極權時期的機構,將其轉為在國家法律規定的運轉機制。聯合國轉型正義指南中,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並非司法機構,其主要在於找出過去極權暴力的形式、探究根源、了解暴力事件產生的後果,將從受害者與證人所收集的資料,建立檔案、舉行公聽會與辦理覺察這類暴力的工作坊,最後將其調查報告和建議出版。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89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