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202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相約在僅存的沙灘見面
作者 / 周信成

2015年,長老教會設教150週年時,總會教社委員會發起全國大淨灘,藉此喚起民眾關心海岸線被污染及消失的議題,經過討論尋找出疼惜鄉土的共識。全國民眾共同響應該活動,並以實際行動來支持,此後每年皆在全國各地延續海岸淨灘。

嘉義中會轄區北自雲林濁水溪,南到台南急水溪,約100公里的縱線,海岸都被海堤維護著,幾乎沒有沙灘。僅存的一小塊沙灘座落在布袋鎮的好美里,綿延500多米的沙灘,迄今剩不到100米。布袋商港興建後,原本美麗的沙,因海岸線的變動,被洋流帶離而潰縮。而原本期待商港建立後帶來地方繁榮,卻因航道被淤積,而未能實現當初預計的效益。

正因人算不如天算,過度樂觀的決策,導致現今的窘境。為了搶救流失的沙灘,政府也做了努力,在灘邊築起四道攔沙曲手,果然起了聚沙作用,期待預期中的八道攔沙曲手齊備,發揮作用恢復沙灘的樣貌。

嘉義中會去年10月16日在嘉義縣僅存的沙灘──布袋鎮好美里的海灘淨灘,同時也以人力齊心搬運竹竿,在沙灘上構築攔沙圍籬,來留住東北季風帶來的沙。當大家搬到手腳無力、又渴、又餓時,應該會有一個疑問:這樣做真的有效嗎 ?

去年(2015)淨灘後,幾乎沒有強勁的季風來襲,直到今年2月元宵節前後,才有一波寒流及較強的東北季風。寒流帶來的強風,除了為居民帶來寒意也帶來胡思亂想;心中懷著忐忑的心情想著,當初信誓旦旦向參加的眾人及教會公報記者,敘述東北季風會帶來沙子填滿沙灘,洋洋灑灑的敘述,如神蹟般的事件,是否會不如預期?

近日接到新塭教會楊善雄牧師Line傳來的照片,心中的擔憂及時放空,我們努力的成果,終於如預期的效應呈現,這就是我們的鄉土,美麗的海灘恢復了生機,見證大自然的神奇變化,也體會上帝創造的奇妙。 今年(2016)在嘉義縣僅存的沙灘,布袋鎮好美里的淨灘及養灘活動,相信是值得期待,讓我們廣邀親朋好友來投入參與,讓大自然的奇妙修護,見證神的鄉土保護,源自於我們的付出和實踐。

讓我們相約在好美里的美麗沙灘再見面。(作者為嘉中博愛教會長老)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91期

圖片來源:嘉義縣布袋鎮公所資訊網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