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202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在恐慌什麼
作者 / 時事論壇

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多元供給」、「積極節能」和「靈活調度」等三大解決「缺電」的執行策略,以面對國內產業與民生用電需求,計畫2019年備用容量率達15%,並在2025年達成穩定供電。然而,賴揆一度表示不排除重啟核電,明顯與民進黨「非核家園」政策背道而馳。

民進黨政府上任後,為了平息人民對於經濟發展的恐慌,尋求亮眼的數字,推出發展主義掛帥的諸多政策,甚至不惜打臉當初選前提出的政見。

民進黨執政1年多來,婚姻平權法案延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被忽視、《勞基法》修正草案更大幅改版,許多選前發言,現在聽來格外諷刺。人民期待的轉變似乎未實現,政府仍然向資方靠攏,與國民黨沒有兩樣。

在台灣教會界,同樣亦受到發展主義的影響。對基督徒的流失及教勢發展停滯感到恐慌,因此汲汲營營於「教會增長」。幸福小組、雙翼策略等等大行其道,大型教會先後林立。這確實帶來些許成果,不過當有形聚會人數及奉獻金額成為教會注重的方向,當教會掉入以「成功」為導向的試探,有人戲稱,如果耶穌在這種重視「績效」教會牧會,大概也難逃被革職的命運。

有人說,當教會變大了,才有更多的人力與財力發展事工傳福音。然而種種跡象卻顯示,資源的豐富與權力的爭奪,往往使教會陷入財務與人事的糾紛中而裹足不前,國外諸多超大型教會(Mega Church)的牧者身囹圄即是例證。

再者,信徒栽培及信仰傳遞是長遠的事,無法一蹴可幾,扁平系統化的信仰教導亦窄化了閱讀聖經的眼光,教人得自由的真理反而成為挾制彼此的工具。我們不禁要反思,這種發展策略,是否與聖經的教導日漸背道而馳?

其實,四福音書中可以看見,耶穌的信仰實踐反映出一種「向下移動」,挑戰當時的社會價值觀,反對發展主義。耶穌與受壓迫的社會底層人民站在一起,耶穌有能力號召群眾,卻拒絕與任何的權力政治掛鉤。

《2015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提到,「台灣教會基督徒比例從不到3%成長到7.62%」,然而在人數倍增之餘,基督徒的社會影響力又是如何?我們真的接納了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嗎?難道,所有人都變成基督徒,世界就太平了?讓眾人活在上帝的治理中,才是教會應該做的事。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29期

圖片來源:Bruc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