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220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自由的活下去
作者 / 時事論壇小組

自稱中國台灣人的麵包商人吳寶春,近日發表兩岸一家親聲明,眼中只有錢不足為奇。面對強權,有的人不忍苛責商賈,只怪自我認同的錯亂與無奈,除了文攻武嚇之外,更多的是揮舞著經濟大旗招攬生意。

全民拚經濟的迷思下,大夥都認為吃飽就是幸福,面對被挾制的未來,就像剛走出埃及的奴隸,卻懷念過往的溫飽,居然巴望著回歸「祖國」,卻不思要付上什麼代價。而今日選擇出賣了台灣,妄想著中國給予垂憐,國人頂多消極抵制、政府也無計可施,淪落至此,台灣前途堪憂,哀哉!

正值〈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週年、高雄美麗島事件39週年、香港雨傘運動4週年,當初的口號依然歷歷在目,爭取自由的聲浪不曾停息!歷史不過幾十載,台灣過往威權政府從白色恐怖、政治迫害至今從未消弭,「促進轉型正義」並非一蹴可幾,也非嘴上喊喊即可。看著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在立法院,黨國丘貉以加害人之姿翻桌、挪椅、大肆汙辱,著實令人不忍。我們十分需要勇敢地面對過往,正視威權遺毒。台灣人民過去、現在與未來共同生活在同一時空中,我們不應該、也不忍心、也不要再有無辜人受傷流血,甚至為了自由,付上生命代價!

轉型正義強調「沒有真相,沒有未來」,而我們可知道「沒有自由,有什麼未來?」自由從來不是平白無故出現,而是因著前人在沒盼望的當下,持續努力不懈地堅持下去,甚至拋頭顱灑熱血,如同基督信仰代代傳承──殉道者的鮮血是教會的種子,而真正將福音廣傳,是目睹慘案,堅守信仰努力活下來的人。

雖然台灣歷經數次政黨輪替,台灣人看似已經出頭天,但蔡英文總統就任不到兩年,最近選舉及公投即遭遇挫敗,顯現人民給予執政掌權者一棒!面對改革步調跟不上,選後的執政黨還是聽不懂人民的需要,看起來也沒有想進一步思考的打算。

選戰中,自詡為進步價值的一方,往往在面對無知、反智的民粹前顯得手足無措;法國黃背心運動正是在如此情況下展開,延續至今持續升溫。但平心而論,至少我們都該慶幸台灣至今仍不斷往進步邁進中。現在還有誰可以接受回到只有一言堂、專制獨裁政府的時代?

當人們傳唱南非屠圖主教所提倡的「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之際,分裂的社會如何攜手一起走下去?或許,選擇寬恕、選擇原諒,並不是懦弱、不是膽怯的表現,而是再次告訴所有人:「自由的活下去」是對威權最大的報復!

當真相公開的那一天,願受壓制的人得自由、平等,人人有權利自由地選擇和解寬恕,共同迎向那充滿公義、平安與喜樂的未來!

文章出處:<台灣教會公報> 第3486期

圖片來源:Serene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