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鄉土關懷
點閱次數:109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時下問候語:你打疫苗了嗎?
作者 / 黃以撒

2021年,朋友間見面的問候語,不再只是以前常用的「吃飽沒?」與「最近過得好不好?」現在還多了一句:「你打疫苗了嗎?」

疫苗的英文為Vaccine,字首來自拉丁文vacca,意即牛的意思,其典故為1796年時,人類首次使用接種牛痘的技術,對天花產生抗體。由此可知,人類的疫苗技術從牛痘問世至今,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這是生理上的疫苗;而心靈疫苗的歷史,可說更加的長遠,那就是宗教信仰。

人類文明的宗教,經史學家推估,至少有數十萬年以上的歷史,但礙於當時的文字發展有限,無法確切得知其內容與崇拜的形式。待文明進步後,近幾千年來,世界各大宗教開始發展出自己的系統與內容,培養出龐大的信眾體系來獲得支持,對於人們來說,就好比現在市面上看得到的各種廠牌疫苗,讓我們的心靈得到安慰與保護。

回到疫苗接種的寒暄上,當遇到朋友聊完打疫苗與否的話題,接下來的系列問題就是:打什麼牌子的?第幾劑?有意願混打嗎?如果我們將其內容改為信仰,變成:你有宗教信仰嗎?信什麼教?第幾年?這三個問題都沒事,但最後一個問題若是「有意願混打嗎?」可就要好好探討一番了。

台灣是個多元信仰的社會,我有些朋友對於信仰的熱忱,是看到廟就拜,連經過教會也會對著十字架鞠躬說「阿們」,這就是很典型的「信仰疫苗混打」。我好奇地問他們:「拜這麼多不會累嗎?」他們說:「有拜有保庇,多多益善啦!」

但真是如此嗎?新聞上偶爾會聽到疫苗混打可增加免疫力,但也可能造成副作用甚至死亡。生物的疫苗姑且可以做研究與嘗試,但在我們所受的基督教信仰準則中,信仰疫苗混打可是不行的,因為十誡的第一條:「除了我(耶和華)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及記20章3節)便告訴我們能夠崇拜的只有唯一的真神耶和華。這是基督徒所受的啟示,也是通往永生道路的唯一認證。

在混打疫苗之外,還有一類人是選擇不打,因為他們根本就不相信疫苗,覺得自己顧好自己最重要。在信仰層面選擇不打的人,好比那些無神論者,或者不在乎永生的人,總覺得神是幫不上忙的,唯有人定勝天或者去忽略這些事情,每天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好。

肉體的生命是短暫的,但靈魂的存在卻是永恆的,在這兩年的「地球生存保衛戰」的同時,接種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後,讓我們不妨也花一些時間想想,在心靈上面,你的疫苗小黃卡打了哪些疫苗?是各種都有然後斷斷續續?還是一片空白呢?願大家找到真正的心靈指引與永生盼望,然後謹守基督徒的本分與傳福音。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633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